產品設計×SU,YI-LIN校友分享

前往英國Kingston University London就讀

★ 分享文 ★
我的案例比較特別一點,我是申請跟工作兩邊同時進行,因為家裡無法支付我出國的費用,所以這一切都是要自己來,沒辦法放下工作專心的申請,在這過程中其實並不容易。我是先準備英文,接著再準備作品集,整個時程大概是從去年的8月多,我補IELTS,因為是申請英國的學校,英國的標準大概都是6.5分,如果是申請北歐的學校大概6分就可以了。我英文在去年12月的時候先考到6分,後來我就沒有花太多時間再準備這個,接著我就開始專心準備作品集。那作品集是從今年的一月份開始,因為家裡無法提供我良好的環境,而我的上班時間是從9點半到7點,所以一回到家就很想休息。為了在專心工作之後能準備作品集,買了筆電之後,所以我就逼自己下班之後到咖啡廳,從一月到四月,有時候不用alias的時候就不帶電腦,帶麥克筆跟sketch book去畫,就逼自己有一個時間專心的準備作品集。

我的IELTS的準備方法,就是把listening的東西全部灌進去MP3,從家裡走到捷運站15分鐘我就一直聽,嘴巴一直repeat,這樣對speaking練的非常快,後來我考speaking就有到6.5分,就因為這樣簡單每天練;還有一個很好的方法就是跟同學組成讀書會,一個禮拜一天或兩天,大家聚在一起就是練英文,過程就是no Chinese,一起做題目然後一起找答案。有些閱讀非常艱深,如果自己一個人看,發現自己看不懂的,就會直接從答案看回去,告訴自己大概就是這樣子,可是如果跟讀書會的同學一起討論,或許他們有你看不到的角度去分析,這樣子進步還蠻快速,這是IELTS的部份。

第二個部份是申請學校的那些文件,因為我的工作經驗比較久一點,我比較像是那種要中年轉業,我是唸工設的,比較像是唸設計包裝這個背景,我畢業之後是走網路業,跟工設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我以前的工作經驗也不能放在我自己的作品集裡。工作經驗雖然不能在我的作品集內中加分,但能加分的是我的工作態度,就是我在工作上累積的比較有條理比較社會化的這些,這些都可以寫在你的讀書計畫裡面。美國學校講的是SOP,英國這邊的學校講的是study plan這個東西,就會講說以前的讀書背景、工作經驗還有你為甚麼要選擇工業設計等等。讀書計畫非常的重要,因為很多學校是看這點來看要不要錄取你或給你機會。

我是一個貪心的人,因為我那時候很怕沒有學校可唸,而且公司的人都知道我是要出國唸書,那萬一我沒有出去的話,那就會非常丟臉。所以我有點像是亂槍打鳥似的丟了很多的學校,像英國我就丟了11間,還有芬蘭一間、荷蘭一間跟瑞典兩間,結果英國的反而比較容易上。我覺得可能是因為英國的學費比較貴他們喜歡有學生去唸,芬蘭跟瑞典的話他們把關把很嚴,那荷蘭更不用講了,荷蘭是我第一個丟,我第一個就收到reject,大概在今年二三月的時候,他把我的作品集寄回來給我,我就拿了那本作品集在去申請別的學校,他寄回來給我的時候上面有一張單子寫了我為甚麼會被reject,作品集有、study plan有,但IELTS打X因為好像是要七分,但是我沒有七分,在第一關就被刷掉了,所以我的東西就這樣回來了。這個打擊讓我沉淪了好一陣子之後,我才再準備英國的學校。

選英國的學校我覺得有一個很好的資源,在重慶南路上有一個大英國協,他們在四五六月的時候一直會有學校來訪,會直接跟學生面試。我覺得這個面試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我幾乎有面試的都上了,學校代表有跟你聊過天、面對面的談過會比較沒有誤差,不然他就只能看字面的,我們英文能力如果沒有解說的很好,他可能只能看圖或看作品,在面對面的時候如果你的態度很好、很有禮貌等等,甚至他會直接給過。如果要申請明年的學校的話,就注意明年的春夏那時候,如果有學校面試,你就帶著你的文件跟作品集去面試,這個面試又不用錢,又可以讓你自己有更好的出擊點。

當然我在申請這些英國的學校的時候還是有碰到一些挫折,因為我在申請一些比較好的學校的時候,他們會說我的作品不夠多。的確我是都花一些比較零碎的時間來準備我的作品,老實講我的工業設計我只有放一個作品還有一些有的沒有的,感覺就是在灌水,然後就丟出去了,所以有些學校比較好心的就會回信說,我給你的一個練習,你在補一個作品過來這樣。

有的學校會比較想要瞭解你一點,他就會丟一個文件過來說我想要瞭瞭你,你可以提供一下你的背景、專長、弱點等等。當然可能有些是文件上已經有了,但他想在多認識你的細節,所以他出的問題會很細,例如你將來想focus在那個部份,你的工作經驗如何跟你的未來有關,你希望你的作品將來的使用者跟市場是哪些人,這都是我之前完全沒有想過的,就只是為了要唸書先把東西趕出來而已,我都沒有很細的去想說為甚麼,跟我以後要怎麼說,還有你在唸書時你希望得到甚麼支持?在學校的問題中他都問我了,我覺得我好像在準備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瞭解我為甚麼要唸工設,我一開始真的沒有想的很清楚,反而是學校在問我這些問題的時候我才去思考這些。至於北歐的學校的話,他一開始就會叫你交,你希望你的第一個project是甚麼,他希望在你申請之前你就要想好這一點,英國的部份這樣問的比較少,但是如果你有寫的話對你自己會比較有利,表示你是一個準備好的學生。

我第三個是要講phone interview的部份,剛剛有講到說跟學校面談就是要態度好,學校問你為甚麼要唸那個學校,你當然也不能很白目的回說,因為你們學校排名很前面。有一些禁忌要注意!我有跟英國的一間學校做過phone interview就是kingston,那次phone interview是在台灣時間晚上八點,我剛好搞不清楚台灣時間跟英國時間,就是日光時間會差一個小時我查網路上,網路上給我的答案都不一樣,後來我就很緊張的等了一個小時的電話,後來學校打來,收訊又不是很好,我就很緊張他問我甚麼,我就很霹靂啪啦的就把我的答案講完,這個是比較好的結局最後他也有給我通過。比較失敗的phone interview的例子是芬蘭有一間學校叫UIIAH我不知道這怎麼發音,我在第一關有入圍,在第二關的時候學校有寫一封信說,我哪個時間能不能到他們學校去面試,當然是不可能啦,我沒有那麼多錢,那他就說我能不能跟他們phone interview我就說好,芬蘭大該跟我們差四五個小時,時間點是再台灣時間的兩三點,那時候我自還在上班,我就只好拿著手機跑去公司的會議室講電話,整個偷偷摸摸的。後來學校打來一開始也是收訊不好,後來他們在打第二通的時候,老實說我並沒有做很多功課,我只是很喜歡芬蘭,因為不用付學費啊,生活環境好啊一些很膚淺的原因,所以這是一個錯誤的經驗,不管怎麼樣一定要先做好功課要知道這間學校特殊的地方在哪裡。萬一他問你的時候你才可以回答的比較冠冕堂皇就好像你已經了解過他們學校。

這次phone interview的經驗非常差,我以為是一對一,結果不是他們好像是一整個評審委員坐在一起,沒有準備好這是第一點,第二點是我發現他們不是一對一的時候我整個就慌了,就變成A問我問題然後B然後C,他們都會自我介紹很有禮貌,整個講完都已經25分鐘了,他們問我的問題其實不外乎是為甚麼要唸工業設計,第二個是為甚麼是我們學校,第三個是講一下你的背景介紹一下你自己,第四個是你希望你唸的時候你的作品在哪個類別,因為他們的分類很多,要了解你可能比較想做家具或是想做3C產品之類的,後來我搞砸一個問題是他問了「你除了我們學校你還申請了哪些學校?」因為我忘記了,我只記得我申請了英國比較後面的學校,然後我就講了排名比較後面的學校,那他們就覺得很糟,因為他會覺得原來你把我們學校排在跟那些學校同一個水平。這問題講完之後我大概知道我不會上了,他們還有問就是你希望你未來的規劃。

大部分學長姊都分享一些很棒的經歷,所以我選擇給一些比較失敗的例子。有學長說「手比腦袋重要」這點很贊同,因為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用腦袋想沒有真正做出來,他只會是一點子而不會真正成為一個產品,一開始我們的東西都是平面,因為都是2D的背景,後來發現怎麼跟實際的產品不一樣,發現我沒辦法把他想成側面跟其他的角度,可能是我的腦袋比較僵化沒辦法,就比較難轉成工業設計的思維。一開始還要逼自己去畫3D圖,後來才覺得有比較好一點,老毛病才可以稍微調整一下,所以如果大家已經開始上工業設計的話要記得不要花時間去想而是努力的去畫。

★ SU,YI-LIN_作品 ★ 相關課程:【國際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