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室內設計×SU, MU-CHIEN校友分享

前往義大利Domus Academy 就讀(另錄取The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 分享文 ★
我本身是在加拿大讀平面設計系的,大該在2006年畢業以後回台灣,開始做個人的工作室,也有跟其它人的工作室合作。經過這一兩年的時間,我發覺自己好像學有不足,所以就打算來AIC來研修一些軟體上的不足。本來我一開始的時候我就對工業設計非常有興趣,所以我就報名工業設計的軟體課程,可是呢,我同時對平面設計也很有興趣,所以我學習了平面設計的軟體課程。在這兩方面的學習之中,我發現我目前是朝室內設計去進修的。

我的一個作品集LEARN FROM,就是說從這個作品集裡面,所有我所學習過的一切經驗、或是我做過的一些經驗,對我來說都我一些成長過程,所以我覺得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在我的作品集中整理出了幾個區塊,例如說藍色的部份是跟室內設計比較有關的、橘色的部份是跟平面設計有關的、綠色部份是跟工業設計有關的、土色的部份是跟平面設計有關的,紅色的部份是我生活的一些旅遊的經驗,這邊是我一些個人介紹。作品集一開始的時候,因為我主要是以申請室內設計為主,所以我會希望我的作品集一開始,先以室內設計相關的經驗來跟學校講說,為甚麼我對室內設計會有興趣,這是我在這邊上課之後自己作的作品,是以小空間為主。這是讓學校知道我申請學校的一個動機,因為以我平面設計的background,我想要申請室內設計,是要說服學校為甚麼我想要申請室內設計,因為是完全不相關的領域。
我本身在讀平面設計的時候,是對DIS所謂的Logo商標,還有公司形象企劃是非常有興趣的,為甚麼會選擇室內設計,是因為我覺得這兩個領域是一樣的東西。當我每次在幫我的客戶設計商標的時候,他們可能是要沿用到拿去作餐廳、童裝店之類的東西,那我覺得我已經幫你設計好商標了,我已看到了你這間店未來的景向,但為甚麼就是因為我不會用一些室內設計的軟體,我就要喪失這樣的機會去幫你們設計你們的商業空間。我覺得這樣是非常可惜的,所以為了達到這樣一個整合的目地,所以我覺得我有必需也有必要去學習關於室內設計相關的軟體。

作品集中有一個空間作品,這個作品我主要講究,如何讓使用者使用到這個空間來定義的,也就是說你們現在看到的這個部份,他可以是製造氣氛的一個觀景池,可是他如果放掉水的時候,他也可以是一個讓來賓坐在那眺望遠方景色的椅子,或是朋友來的時候也可以用他來靠靠腳、聊聊天啊,或是當你一個人在這空間的時候,他也可以是你泡澡的池子,他是有非常多方面使用特色,觀景的地方我是把他設計成之後可以是一面電視牆。而3D作品,因為我本身對於3D不是很熟,所以這是整個作品集中我花最多時間的地方。我把睡覺的地方放在上面,基本上他是屬於四米六的一個使用空間。至於廚房的部份,因為在設計室內空間的時候,我比較主張的就是可以讓陽光到達室內設計的任何的一個部份,讓人在這個空間內的時候可以處處看到是景,所以我把這個主題叫做涼亭,是因為對於中國人而言,涼亭是居高臨下、處處都可以看到美麗的風景。所以在這個空間裡面他設計重點就是,你不管到任何一個角落,你的遠景、你的端景對你來說都是非常賞心悅目的。

因為我要以我的平面設計說服學校,我有這個能力我可以申請室內設計,所以第二部份我以我的商標來做整個主軸。最後是我幫客戶設計的一些實際案例,像這就是商標的部份。這個案子比較特別,我有跟學校說明是因為一般而言你在做商標的時候,是商標先做出來,才做室內設計的部份,這樣子才能達到CIS的效果,可是在這個案子裡面,客戶是先完成室內設計的部份,才找我來設計商標的部份,我那時候希望說,我那時候做出來的LOGO能符合餐廳的氣氛之外,還有能把整個餐廳的特色,室內的裝潢,整個都表現在商標上面。所以在做作品集的時候盡量跟你申請的東西相關,所以如果你今天申請的是室內設計,拿出來的東西就要跟室內設計相關。我不可能今天申請室內設計,拿出來的東西都是產品設計,那這樣沒有辦法說服學校。

★ SU, MU-CHIEN_作品 ★

相關課程:【國際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