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PENG, TZU-YUAN校友分享

2008前往美國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就讀

● AIC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2008前往美國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就讀

★ 分享文 ★
其實我申請到的學校不多,當初會有一些懊惱,為什麼同樣的學習夥伴,大家申請到的學校都還不錯,自己是哪邊不受到肯定,可是後來比較討論後,就覺得可以釋懷,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長處,有很多可以學習的地方。在設計以外,別人比較沒有提到的地方,我覺得是英文這部份很重要,像我就為沒達到自己的標準而檢討自己。如果自己沒有到達標準,就要自我檢討一下這部份,如果你標準沒有到又硬要投這個學校的話,你會讓人家覺得,你連英文都還沒有準備好,為什麼你要過來。我覺得在某部份來說,英文沒有達到標準,是沒有辦法申請到某些學校的原因之一,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手繪的部份。

我的作品集中有放一些手繪的部份,但真的就是急就章,可能是利用最後面半個月,一直用手繪板畫出來的,因為手繪板用起來非常順利,就可以畫的非常漂亮,看起來非常漂亮,所以沒有用鉛筆去畫,也覺得掃瞄的效果不好。然後用半個月的時間把所有的草圖從新畫一遍,假裝自己重新發想,那一段過程其實很亂。我和同學分享的過程中,就覺得函谿所提到的「你要去了解你所想申請的學校」這部份真的很重要─我是真的完全忽略掉這個部份。就我自己來說我可能是到了必須要抉擇的時候才去瞭解這間學校,其實這樣是很本末倒置的,當然可能是因為時間的關係,其實我學工業設計是一件很忽然的轉向,雖然自己對畫圖很有興趣,學了之後我當然是確定自己是有興趣的,但我本身的年紀也比較大了,所以我要先出去再了說,申請學校的過程前面分享的滿多的,我想要分享的是,因為我自己本身我覺得我比較缺乏藝術氣息,我原本是學商學行銷的,我覺得我自己市儈氣息比較重一點,所以常在做設計的時候,比較常想到的是行銷跟實用面的東西,比較少想到藝術的深度。不過我覺得這也ok因為我比較沒有想要成為一位藝術大師,我比較想走的還是務實方面的。可能變成一個產品發展的總監。我申請學校跟我的東西會比較走務實的方面。

從來AIC上課到現在,因為我自己是一個想很多的人,所以可能會有些同學跟我一樣,可能一個case下來,就會坐在那裡,也不知道是冥想還是甚麼的,總之就是會想很多,可能也覺得自己很盡力了,洗澡時也在想,躺在床上也在想,其實腦袋是很好的render工具,你在腦袋裡想的東西都很漂亮,可是到手繪的時候就變很奇怪。我在前兩個月的時候一直犯這樣的錯誤,就是腦袋很強,一直在想像自己的作品集很讚,可是後來發現並沒有,時間越來越緊迫的時候要用繪圖板才能解決一切問題。我覺得最重要給新手的建議就是,你一定要用手去畫,用手代替腦袋去想。在上續聽的時候,我一定會強迫自己交老師的作業,然後把手繪加強,我覺得申請這個部份,手繪真的很重要。我覺得你可以用手繪來引導教授,讓他知道你是怎麼樣子去思考的,你可以很漫畫式的去寫、去畫,想到甚麼就畫出來最後再整理一下,用筆來代替腦袋思考真的很重要。我在這個階段,會努力的去練習手繪,因為手繪真的可以帶動你腦袋的思考,比你的空想來的更有用。有時候你可能會畫了一堆東西,但是不知道有甚麼用。不過沒有關係,你就坐下來看看你自己畫的東西,可能就會想到一個點。以我這次的專題來說,已經是迫在眉睫,已想要放棄,但在把以前的東西拿出來看,就會想到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所以我後來越來越肯定用手去想比用腦袋空想來的有效許多。

手繪很重要,我聽過很多跨領域的人仕,是手繪很強,你可以不一定要會很多軟體,當你手繪很強的時候你可以做插畫家、產品設計、室內設計,就是你光一隻手就可以體現出你的價值,所以大家不要放棄手繪這個部份。也盡量不要用手繪版,用筆去畫。另外還有一個重點是,我覺得設計師要兼具自信跟批評。因為我之前我常去看別人的作品,第一時間會覺得這沒什麼,你想什麼我也不知道,看起來就覺得這個東西很平凡。後來我慢慢覺得你要怎麼樣訓練自己成為一個設計師呢,除了你要對自己的作品很有自信之外,我覺得你對別人的作品,批評是一回事的但重要的是你會去看人家的想法,我覺得重要的是你要怎麼樣欣賞別人的東西,可能他真的很爛,但是找出優點學習到的會比找缺點來的多很多,雖然他可能是一個不起眼的東西。

最後我想分享一些創意思考的方法,因為我覺得學了設計之後會有滿多人問我這個問題,我覺得我跟前面的同學比起來,我是比較敢問一點,觀察力也比較敏銳一點,我覺得有幾樣東西是很重要的,比如剛剛說的用筆代替腦袋想,我覺得你要多多跟別人討論,這一點我做的不是很好,我還是有一點閉門造車的感覺,可是閉門造車的好處是你可以多跟自己討論,跟別人討論或跟自己討論都要,跟自己討論就是你可以拿了這個東西,然後開始問你自己,這個東西我要做給誰?這個東西能用嗎?這個開關打開來要幹麻用的?我覺得多多問自己這樣的東西跟自己討論,如果你自己有辦法解答的話,你越來越說服你自己,你才會有自信把這個東西搬出來給別人,不然到時候別人問你一個問題,你說沒有我覺得這樣好看,這樣是不合理的。另外一個我覺得很重要的是要做一些記錄,我剛有提到看別人的作品,要看好的地方,更精確一點是要看他的元素,例如說這樣的一個作品anywhy不管是他很有創意或是平面很漂亮,不管你看到甚麼,他可能是那個曲線很漂亮、或是畫面很好看,我覺得你要學著去抓到那個元素,可能是他的色彩很諧調,可能是看到一張照片在後面寫上,這張我覺得漂亮是因為色彩很諧調,或是這張照片他很有創意,我第一時間看到的感覺是甚麼?我覺得這些東西必須是要去記錄起來的,大家在生活當中慢慢去累積。尤其是大家跨領域,沒有辦法像大學四年的人一樣在那個環境中,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你很專心去看每一樣東西,我覺得生活真的很重要,設計就是生活。

我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家裡有微波爐,東西拿出來會很燙,可能是用衣服去拿或是用衛生紙墊著去拿,後來有一天我在客廳看到有一個朔膠製的夾子,可能黏在微波爐上,你只要拔起來就可以拿去夾微波爐出來的盤子,我看到這個的時候我覺得,為甚麼我沒想到,我看到的時候很懊惱,雖然我知道設計就在生活中,但是我完全沒有作到。所以從那一刻開始,我就更認真去思考生活中碰到的每一樣東西,然後把他記錄下來,記錄可以記錄很多東西,就像我剛剛說的可以去記錄下來別人的元素,生活中碰到甚麼問題就把他記錄下來,哪怕只有一點點。等你以後有空在回去看,或是更高深了之後再回去看就可以把他累積起來,總有一天會爆發開來。

剛剛講到元素,我講清楚一點,看一個東西的元素是要變的有點數據化,像大家做illustrator或是photoshop做到走火入魔的時候,可能看到一個顏色,就會說,這個藍是九十幾啊,黃是一百,也就是有點分析式的腦袋,也就是說你看東西不是看全體而是去看他的線條,你看全體就會挑他缺點,看線條或看局部的地方,當別人都不喜歡這個作品的時候,你能看出他的好處,我覺得你就可以得到更多的東西,我能分享的大概就這些,謝謝大家。

★ PENG TZU-YUAN_作品 ★

相關課程:【國際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