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YU 分享 — AIC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

2008前往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 RIT就讀(獎學金US$6,500) (另有獲得The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半額學費獎學金)

那時候為什麼會來AIC呢?其實我是非本科系的,我原本是讀機械工程,機械工程讀一讀是應付的過去,可是就覺得沒有讀出那種熱忱,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那種感覺。就一直對設計這方面有興趣,開始打聽什麼是工業設計,慢慢去接觸,修工業設計的課程,也很慶幸回台灣後做跟工業設計相關的工作,就一直再設計相關產品,大概持續了兩年,很清楚明白這才是我真正想要的,如果大家也都能把興趣跟工作結合,那就太棒了。

我會想要再出國深造是因為我覺得既然要成為一個設計師,那麼就要有一個好的設計文憑,尤其自己又是非本科的,雖然有些職場經驗了,但還是覺得文憑蠻重要的。其實要轉工業設計時,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所以就丟了蠻多學校,後來還蠻幸運的都有上,最後決定去念密西根的cranbook。其實申請的時候也覺得很困擾,因為大家挑學校就上網查,前幾名就那幾所學校,後來有面試的機會就決定去順便看看學校環境,真的到學校去參觀,跟教授學長姐聊聊,你才可以真的明白,這到底是不是你要的。

先來談談我的作品集好了,一直工作到去年,終於下定決定,就來了AIC,我覺得在AIC最大的收穫就是每個人有同樣的目標,那種動力其實比自己一個人多很多,所以我覺得大家要把握一點,互相討論一起練習,我覺得這樣是很好的。至於怎麼去動手做我的作品集呢?我的靈感來自於觀察生活上的瑣事,像我第一個作品是水壺,我發覺到,大家都喜歡把寶特瓶喝完就丟,尤其在台灣,這樣其實是很不環保的,雖然可以回收,可是為什麼沒有一個水壺是讓大家想要重覆使用的,簡單講一下這個水壺,它可以讓你知道你已經喝多少水了,然後你還需要喝多少才可以滿足你一天的所需,我覺得會每天喝水的人,會想要知道這些東西,給它一個點,讓他會重覆使用這水壺,這就是我比較喜歡切入的點,就是觀察日常生活所需。

第二個作品是床頭燈,因為我常常睡覺起來發現忘記關燈,所以就設計這樣一個床頭燈,你拉它的電線,拉越長他就亮越久,他會像發條一樣慢慢縮回去,電線上面有標示時間,所以我拉了就不管它,就睡覺或者看我的書,就是簡單的一個概念。接下來這個作品也是因日常生活所設計的一個產品,讀書燈,他不用的時候可以當書籤,例如今天看到哪,就把書擺上去,燈就熄了,如果想看的時候把書拿起來,燈就亮了,接著是memo盒,想設計一個跟環保能相呼應的,能為自己加點分,這是瓦楞紙所做成的,當你在抽紙時,會造成視覺上的效果,就像是木頭在消耗,就是個象徵性的產品。

製作過程中間遇到困難就是短時間內我必須要準備好,因為我是十月才加入這個班級的,在兩三個月的時間內就要完成一些好的東西,所以最重要的是,作到一定程度就要告訴自己說,這樣就好了,不要特意去追求完美,因為會想要一直去要求的很完美,但可能因為這樣花了太多時間反而得不嘗失。其中最難的其實是想法,必竟我們是想要直接進入研究所的而不是大學,大學跟研究所最大的區別我認為是在於研究所會比較在乎你的想法。你的故事是不是可傳達出你要傳達的想法,是不是你我他都能夠體會的到,那我覺得Tom比較care的是這一點。至於說漂亮與否,我想這是基本的,大家在經過這邊的訓練之後應該都是ok的。

再接下來是美國去面試的時候,大家如果有機會能夠去到美國、歐洲的學校,去看看自己想要申請的學校,我想那是值得的。實地去看跟你在網路上看到多資料的感受是不一樣的,再那邊跟學長姐、老師去交談所了解到的深度是不一樣的。所以我之後計畫是九月就去讀書,那為甚麼選擇Cranbrook呢,其實cranbrook是沒有課程的,一年大概只收七個學生,他是提供一個設計的環境讓你互相學習,定期的跟指導教授互相討論。大致上就是這樣子,如果大家還有甚麼問題就再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