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TSENG,HUNG-WEI校友分享

準備申請學校-預計2008年秋季入學

● TSENG HUNG-WEI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問與答 ★
Q1 如何開始學動畫的?
A1 我原本是東海大學企管系畢業,並非本科系學生,因為對動畫的興趣,想一探多媒體這各領域,當初也是在網路上看到AIC的網站介紹,才知道有這樣的學習管道,之後也親自來現場了解,進而加入AIC的學習行列。

Q2 選擇AIC數位媒體設計課程的理由?
A2 因為3D動畫這各領域,要學的東西很多,不是只單純學一套軟體就可以做動畫,一些相關的繪圖、合成軟體,都要涉獵學習,才有可能完成一部作品,動畫領域是很廣的,animation、lighting、modeling……..等,在AIC的學習過程中,因為有完整的一整套整合性的學習安排,對於一些製作動畫所需的技能、流程,都能有所接觸,較能有整合性的了解,進而讓我確認了我未來動畫學習的方向,專精於我擅長的部分,如果沒有在這學習,我可能在學習上會沒了方向,甚至很多動畫領域中東西我碰都碰不到,更遑論找出自己在動中擅長的部分。
當初要進入多媒體這各領域學習時,其實父母是抱持質疑反對的態度,加上因為大學時期是以第一名從企管系畢業,因此父母的期許更高,也因此當初花了很多時間溝通,讓他們了解這各領域,取得他們的諒解與支持,因為我認為只有將工作變成興趣,才有足夠動力驅使自己不斷學習進步。

Q3 是什麼樣機緣,可以參與史明輝老師的案子?得到最大的收獲是什麼?
A3 當初會有機會協助史老師製作東森—森林總動員動畫節目的宣傳短片製作,其實是在製作結業作品時,有先讓史老師看過,留下不錯的印象,之後再某一次的機會下,史老師透過AIC人員通知我說有這樣的一個製作機會,看我要不要參與,因而我參與了這各案子的製作。當時總共有四人參與這各案子的製作,最初遇到的最大困難便是製作時間的掌控,而這也是與自己個人創作最大的不同,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效率完成客戶所要求的動畫品質,是我在這各案子中,體驗到的最大收穫,而這也是實務上最需要的學習。
經過這一連串的磨練,我最擅長的項目是以animation和rigging為主,但是在model方面我也訓練不少,對於立體感的掌握還不錯,不過專注的部分還是以動作表演及骨架設定為主。
在接觸動畫一陣子後,除了史老師外,也認識許多在動畫界工作的老師,對於業界也有一些了解,以國外動畫產業來說,講求的是在於專精,而不是樣樣通,而國內大部分的公司因為規模不大,因此有時會要求什麼都做,除了像西基、首映、太極等較大型的公司,還是會要求專精的才能,至於遊戲公司則是以材質繪制的能力最重要,遊戲和動畫在製作上還是有所區別,但這類產業在台灣還是處於發展階段,其實未來還有好長一條路要走。

Q4 想再出國進修的動力?
A4 學動畫好一陣子,會想在進一步去國外進修,主要目的是為了將來有機會留在國外發展,畢竟國外相對來說還是比國內成熟的多,因當很希望能有機會能留在國外學習他們的東西,累積國外的實務經驗,這也是我未來主要的目標,而這也有助於我往後的工作生涯規劃。
對於以後的發展,當然自己也有規劃一番,最大的目標就是能順利出國深造,之後能順利留在國外工作個幾年,也期許自己能在35歲前完成這些目標後,再回國發展。對於未來的學弟妹,再動畫學習上的建議還是希望能早一點找出自己所要專精的方向,學習上才會有效率,當然其他方面也要有基本的能力,而不是完全捨棄,千萬不要想變成全能的人才,而什麼都想專研學習,樣樣通,就代表樣樣都不精,對於工作是有害無益的。而且相信許多學弟妹會進入這各領域,也是為了興趣,給各位一句話,千萬不要把興趣變成工作,而是將工作變成你的興趣,動畫製作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如果不是把它當作興趣來看,是很難支持下去。

★ TSENG HUNG-WEI_作品 ★

● 主題:I want to FLY
● 創作理念:很單純的一個動物小故事,獅子是地上的百獸之王,但是如果想向天空挑戰會有
什麼樣的結果呢,因為如此而有了這個故事,採用通俗而常見的idea及表現手法
來直接而簡單地傳達故事的內容。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