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手畫出更有生命的產品設計圖

第一次上課老師教大家如何快速發想產品!只要透過樹狀圖就能找出你產品設計的方向以及功能,以及不同外型的發想。

在介紹完產品發想後老師也與大家分享如何利用畫「圖學」的方法畫出產品的展開圖,在過程中老師也和大家講解手繪中最重要的繪圖工具,像是圓圈版,橢圓版,還有如何正確的標記展開圖尺寸。

了解基礎的展開圖後,接著是學習如何有效且正確地畫出立體圖!除了要學習分層的概念外,還需要了解畫立體圖時需要用到的工具哦~老師人很好的把每一步該做什麼及工具的用法都一一清楚的和大家講解,所以會發現其實看起來很難的立體圖,實際要畫出來一點都不難哦!

想知道如何在立體圖上畫出正確的圓嗎?
老師帶著很多第一次學習手繪的同學,利用橢圓版在老師的教學下大家都很快就抓到了訣竅,利用十字線以及中心線快速了解如何在立體圖上畫出圓。

當然一個產品設計怎麼能沒有透視圖呢?準確的透視圖能讓你的產品更加貼近現實,而這堂課老師也向我們講解透視圖的種類,有一到三點透視每種透視都有不同的用處。

老師也給了同學們在上課完成的課題,利用兩點透視畫出十個不同的方形且利用十字線及中心線在透視圖上畫圓。

學會如何使用工具畫出透視圖之後,老師還教了我們如何使用徒手畫透視圖,不但更有效率,還能練習在沒有工具時能夠正確的畫出透視圖。

而同學們也嘗試利用削鉛筆機來作為練習用的產品。

了解了產品的輪廓之後就開始準備為產品製作明暗以及陰影了,讓它看起來更立體,不過再那之前必須先熟悉幾何圖形的陰影及明暗,熟悉後再套入產品中,會是一個比較好的做法。

當然輔助線的運用也是非常重要,透過幾條輔助線就很容易快速了解產品的立體感。此外老師也教導我們如何利用輔助線來繪製滑鼠這種不規則形產品的立體感。

這堂課還有學習如何使用麥克筆劃出幾何圖形的明暗,透過不同的深淺來做出明暗的效果,而且不同的筆頭也有不同的功用,粗筆頭可以上大面積的明暗,細筆頭可以上細部的明暗。

有時候老師還會拿出實物讓我們練習,這次老師拿了手機以及造型行動電源來讓我們練習麥克筆的材質表現。

除了一些生活小物之外,生活周遭的材質也可以透過麥克筆來呈現,透過色鉛筆以及麥克筆的技法可以很快的畫出玻璃、木頭、金屬等等的材質。

當然老師也準備了比較大型的產品來讓給我們練習,像是咖啡機這類物品,透過不短的疊上麥克筆以及透過色鉛筆將明暗及立體感快速呈現出來。

 

除了咖啡機之外,老師也帶了造型特殊的吹風機來讓我們練習形狀不規則的產品,同時也分享許多訣竅給我們,例如透白筆及白色色鉛筆可以快速製作出立體感。

手繪的技法一樣可以套用在電腦軟體裡面,這堂課老師教我們使用SKETCHBOOK,此軟體可以將手繪的疊色技法運用在電腦裡面,這個軟體也有非常多繪畫常用到的工具,例如說雲形板、尺規、麥克筆等等,讓我們可以在電腦中運用手繪的技法,非常有趣。

除了使用SKETCHBOOK外,老師還教我們使用PS以及AI軟體繪製出產品立體感,非常有趣且快速。

⭐相關課程:【產品設計留學先修】、【產品手繪技法】◎對課程有興趣歡迎LINE上諮詢:@e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