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錄取六間海外設計大學

普通高中升大學攻讀美國SAIC視傳系 – 鄧子靖專訪

高中升大學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畢業於薇閣高中
現就讀芝加哥藝術學院SAIC–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大學部)

高中生嚮往出國學設計?普通科如何成功申請國內外設計類大學?

全美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的藝術學院!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大一新鮮人,同時也是易禧校友的鄧子靖Jensen,趁著假期回臺獨家分享赴美求學的心路歷程!身為普通科高中生的他,在短時間內成功申請上六間海外頂尖設計大學,更拿到高額獎學金,現場分享會有好多家長跟同學都被Jensen的求學心路歷程給激勵到了,也破除了好多設計留學的迷思? 這篇專訪幫助你掌握設計類大學的申請眉角、了解美國的學校環境,還有赴美前必須做好的心理準備!現在就讓我們接下去看看吧!

▲易禧學員Jensen:易禧是我夢想的開端跟完成夢想的地方,真的很謝謝易禧! AIC學員出國分享會實況 (2018.6.29)

★薇閣高中普通科鄧子靖同學,成功申請上六間海外頂尖設計大學

  1. 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 – BFA Graphic design (獎學金USD$11,000 /年)
  2. 克里夫蘭藝術學院(Cleveland Institute of Art) – BFA Graphic Design (獎學金USD$12,000/年)
  3. 明尼阿波利斯藝術與設計學院(Minneapol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 BFA Graphic Design (獎學金USD$15,000/年)
  4. 奧蒂斯藝術與設計學院(Ot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 BFA Graphic Design (獎學金USD$14,000/年)
  5. 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 – BFA Graphic Design
  6. 芝加哥藝術學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Chicago)– 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 (獎學金USD$6300/年)

不是成績好跟有錢才能出國讀書!別被成績給耽誤夢想

出國留學並非成績好的學生才能申請!國外學校,尤其設計校系更看重你的個人特質!Jensen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高中時期的他6學期就被當了18科,補習也補了,家教也請了,成績還是不見起色!他還逗趣地說,學校還特別拜託他不要去考學測,以免拖垮整體學測平均成績!內心其實一直在天人交戰的他,最後還是決定追尋自己的夢想—出國讀書。因為想出國學設計,眼下國外學校申請的deadline就要來臨,發現作品集自己是做不來的,後來在朋友介紹,高二下帶著自己做過的設計作品(簡單塗鴉),到易禧中心做課程諮詢,安排一對一講師指導,讓他在短短一個月內做出學校申請作品集,甚至是優於設計本科生,連續申請上六所海外頂尖設計大學,學校皆紛紛捧著高額獎學金邀他入學!這才讓棄考國內大學學測的他,能夠對家裡、學校交出漂亮的成績,現在也常受邀回高中母校演講,分享自己的求學經歷!

作品集準備好!國外學校獎學金其實很好拿還可議價

他分享:在易禧這一個月,我學到PS的手法、學到了AI的用法、Indesign的排版方法,因為有這三個工具,讓我做作品集的編輯跟排版上面可以有很大的不同方向去發揮,讓教授看起來不會覺得是制式的作品集,很感謝易禧老師細心地帶我完成排版設計。而在申請大學的作品集上我很專注一個點,就是不要侷限自己的空間!不要只放素描、水彩,你要有多元表現手法,像我同時放了攝影、紙雕和玻璃作品,設法讓自己的作品集更加多元,讓教授覺得你是勇敢去嘗試的人。

在申請學校方面,既然決定要出國留學了,就多申請幾間,不要去省申請學校的費用;另外,「保底、穩住基本盤」很重要!先申請上低門檻、你有把握入學的,再往上投遞去試門檻高、自覺可能申請不上的心儀學校,拿到多個入學offer,便有籌碼可以跟你最心儀的學校爭取更高的獎學金。獎學金其實有個不能說的秘密!那 就 是「可議價的空間還蠻大的」,前提是你的作品要很優秀囉!

▲Jensen留學申請作品集內頁。設法讓自己的作品集更加多元,讓教授覺得你是勇敢去嘗試的人!

設計系,其實不是一天到晚都在畫畫DER!

在介紹自己學校【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SAIC】之前,Jensen也自嘲道「藝術學院不是天天都在畫畫!上完大一第一學期課程,拿畫筆的次數根本是0次啊!」其實這是很多台灣學弟妹以及家長的常態迷思!其實設計的科系五花八門,像他選擇的科系是VISCOM(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視覺傳達設計),最常接觸且使用到的設計工具,就是電腦啦!

而SAIC其實沒有自己的校區!位在芝加哥市中心,開放式的學習環境,讓你上學就可以遊走在城市之中,與其說來這邊讀書,不如說你是來這裡體驗生活!全美排名第三、全球排名第六,更是被稱為治安最好的藝術學院之一!學校有24小時的保安系統,更有SAFE RIDE(安全接送)的服務,隨時確保同學們的安全!只要一通電話,學校就會派專人司機過去載你,但可別濫用這樣的服務,它可不是Uber或計程車小黃啦!這種服務是完全免費的!是不是令想要出國讀書,卻害怕治安問題的家長及學生們感到十分安心呢~~另外學校還有一大賣點是,SAIC由學院和藝術館兩部分組成,學院隸屬於芝加哥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更是美國的三大博物館之一,因此憑SAIC學生卡可以免費自由通行博物館!沒設計靈感的時候,教授也鼓勵大家可以多去博物館走走看看,喜歡藝術的朋友相信你也會愛上這裡的氛圍!

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視覺傳達系 學校特色&第一學期課程內容

◆大學沒有主修◆ SAIC學校最特別的一點是,沒有主修!所以別人見到你不會問你說What’s your major? 或者是你主修什麼?他只會問你說「What is your area of focus?(你專注在什麼領域?)」這邊提倡的是自由的風氣,所以只要你這學期想要上攝影,那你下學期可能興趣轉換,你想要念電影,你可以跟你的指導教授講,他就會把你排課排進去或是轉過去。Jensen分享道,像我大一進來是念VISCOM(Visual Communication Design視覺傳達設計),然後我對Filming(電影)跟Photography(攝影)都有興趣,那我有問我的指導教授說,我這學期可不可以額外再修這兩個東西,他說如果大一的必修課程可以配合,他就幫我排進去。所以這裡很可以適性發展!

◆必修課探索自己◆  Core studio(核心工作室)跟Research studio(研究工作室)是大一必修兩堂課,這兩堂課其實是讓你找尋自己的興趣用,看你遇到什麼教授,每個教授都會有不同的教法。

▼更多詳情請見下方影片&追蹤《Jensen Teng》留學生活頻道

出國不只是學習!體驗在地生活、建立人脈更重要

最後,Jensen不忘提醒大家,追夢要趁早!如果擁有設計夢,苦無入門的管道、不知道從哪著手,那就從易禧創意EC Design School開始吧!拍胸膛掛保證,這裡不會讓你失望的!除了優良的設計師資團隊,更有豐富的設計留學服務,可以解決你設計留學的疑難雜症,他自己都親身試過了,歡迎你勇敢地按下課程預約諮詢,從此時此刻開啟實踐設計夢想的開關!

?看看當天聽眾們的真實心得回饋吧?
⭕️好勵志,有感受到追夢的動力
⭕️很勵志!有被鼓勵到,謝謝這場分享,很棒!
⭕️非常感動!有實質的收穫!謝謝你們無私的分享
⭕️孩子的談吐好成熟,父母的家庭教育非常成功。

相關連結:【設計留學作品集準備攻略】【高中升大學設計留學先修】【AIC設計留學先修文憑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