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賀!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學員 Riiver 獲得三項紅點設計概念大獎!

AIC再傳捷報!!!  AIC創意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學員  Riiver Cheng
獲得2010 Reddot Design Award : Design Concept 紅點設計概念獎,
並且有三項作品入圍喔!大家一起來恭喜他吧! ^^

[轉自 波酷網專題報導]

型男大改造 男模升級全球設計新秀

「我從小就喜歡挑戰、比賽,就挑一個特別的來試試…」,鄭合詞,181公分,台大研究所畢業,兩度獲選知名男性雜誌票選全球男模;被譽為設計界奧斯卡的德國紅點獎(reddot Award),今年他首次參加,一舉囊括3座設計概念獎,目前正在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就讀。

紅點設計、RCA 他一試就過

當男模,是玩票的,唸設計,他是認真的。但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他,並不是設計科班出身,連設計系學生早已滾瓜爛熟的photoshop,完全不會,他,只有手繪稿的能力,繪圖軟體只停留在微軟小畫家的程度,報考國內設計系所,到了面試,就被刷下來。

他,就是這樣,一般設計科系會的事,沒一樣懂。去年9月,他報名一家專門協助非設計科系報考設計類研究所的中心,嚴謹的教學態度、優質的師資及完善的教學環境,當然還有鄭合詞積極的學習態度,他從一個對設計一知半解的人,逐漸熟悉各式繪圖軟體的操作和應用。不到半年的時間,他申請到設計科系學生夢寐以求,甚至為此苦學多年的進階殿堂─RCA(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上月底出國前夕,又收到來自德國紅點獎的獲獎通知,頭一次參加,一次拿3個,很玄嗎?

有如捲尺,又像插頭的,其實是延長線。隱藏式插頭設計,如此一來插頭尖端不會外露,收納在包包中也不會刮壞包包或行李箱,扁平式的電線設計不會輕易打結,捲尺類的設計可以讓電線的長度隨情況設定,捲尺型態的設計可以縮小收納面積。

更玄的是,去年,包括iF獎,他一共參加了17項設計競賽,全數槓龜,他還發誓,明年若申請不到RCA,就收山回去當工程師。只不過,RCA和紅點,他今年全拿。

非設計科系 國內很難混?

鄭合詞從小愛畫畫,除了國中唸美術班,高中、大學到研究所,全都依父母之意,一路唸到台大電子工程所,直到畢業前報考國防役,他終於想叛逆一下,去參加唯一一家且僅有一個名額的BenQ工業設計師,試了7、8次,就是上不了,「學歷不對、沒有作品」,令他有些挫折。

後來到工研院服役,透過參加院內舉辦的設計競賽,慢慢和設計沾上邊,後來興沖沖報考交大應用藝術所,結果卻只有備取,著實令他大受刺激,也興起出國深造的念頭。

電子郵件的年代,郵票能夠賦予新生命嗎?將的電路系統,透過電路印刷技術,直接印製在郵票上面,如此一來,使用者可以直接到線上查詢目前郵件的所在地,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而且精準無誤,遠比D牌或是F牌的快遞郵件檢驗還來的快又準確。

「設計是一種態度」,去年9月,他到AIC,也就是「易禧創意設計培訓中心」旁聽,一位講師的話,大大感動他,令他深信「易禧」是離RCA最近的距離,雖然費用比較高,但舒適的學習環境,絕佳的師資,讓他一頭栽進去,連AIC老師也肯定說:鄭週一到週五在新竹上班服役,週六、日到台北上課,上課時間被壓縮,但他卻能比一般學生認真好幾倍。

自立目標申請不到就收山 鄭合詞一舉「兩得」

這麼拚,是因為鄭合詞立下目標,如果明年申請不到,他就收山回去當工程師了,過了卅歲要再找工作就很難。

吊詭的是,雖然父母是他無法唸設計的「阻力」,不過,鄭合詞今年在紅點設計獎作品,處處都和他的所學─電子、工程,有關,反成他通往設計最高榮譽的「助力」。例如G.P.Stamp,仰賴電路印刷的技巧,Retractable Tape Cord 捲尺延長線也是透過電子工程上的技術,將一般使用的延長線,變成有如捲尺的線版。

轎車的左、右照後鏡,到處都是死角,怎麼可以改善呢?透過影像merge的技術,將三支CCD拍攝到的影像結合在一起。然後顯示在前方的擋風玻璃處,當我們在開車的時候,不用再轉頭查看左右來車,只需要調整視角,就可以一覽無遺的查看後方的景象,而且將不會有死角。

他坦言,設計不懂電子,學電子的也不會想把電路印刷用在郵票上,跨領域的交互應用是他能得獎、申請到學校的最主要因素,學電子、愛設計成了他現在最大的優勢,不過,他認為更重要的是「生活」,他認為自己設計概念全都源自於日常生活。

阻力成助力 非設計科系也有一片天

然而,從「阻力」到「助力」,鄭合詞也直到最近才慢慢體悟到,反而對父母有些虧欠。因為,無論是申請RCA,或是到英國參加RCA面試,父母親一樣也不知道,直到4月1日。

今年3月,他以旅遊名義,瞞著父母到英國RCA面試,看到同行的兩位台灣人,英文嚇嚇叫,自認錄取無望,草草結束返國找工作,最後得到某科技公司年薪200萬元的工作,父母親滿意極了,當時,他卻是鬱卒的很。豈料,4月1日愚人節,接到RCA入學通知,他一度狐疑:這是愚人節整人嗎?消息確認無誤後,他終於向家人吐實。

說起去年到今年的巨大轉變,鄭合詞說,非設計科系的人,說不定比設計科系的人還吃香,但是,無論如何,還是要比本科系加倍努力才行;自己就是對設計懷抱無比的熱忱,所以他可以不斷地往前衝,失敗了也不會灰心喪志。

接下來,他下一項要挑戰的目標是─iF獎,也就是去年和他失之交臂的獎項,相信過了不久,我們就可以聽到他的好消息,或許不只是得到iF獎而已!

了解易禧產品設計碩士先修課程 點擊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