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ANG-YU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

前往英國Kingston University就讀

大學時念商科的我,設計, 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心底的夢,內心非常嚮往但是一直沒有付諸努力實現過。直到大學的最後一年,我去了美國迪士尼當交換學生,在迪士尼工作的日子裡,我以一個學商的商人角度看到了一個世界級的企業如何在所有的產品, 行銷, 甚至是娛樂主題的設計上展現驚人的細緻度,同時,也激發了我從人的內心看到需求進而做出能touch到人心的設計。 之後到紐約住了一陣子,看了很多gallery、 museum、show更是喚醒我對設計的嚮往。

回到台灣後,我決定一邊上班一邊積極的準備先在台灣上一些設計課程,於是我找到了AIC。在AIC上課的三個月內,我從零到有,從軟體都不會用到生出一本作品集,現在想起來真的是不可思議! 畢竟我剛開始真的是一點設計背景都沒有阿~

在AIC的老師都很熱心,上課的時候,美學的Hammer都會先一步步做一遍,再讓我們每個人自由發揮去做,每次做圖卡住,Hammer也會很有耐心的教我們,告訴我們視覺導線應該怎樣才對,配色不能髒,字體要跟主旨相符…等。Mtion graphic的Jimmy老師也很讚,他會給我們很多建議,和對於創意的想法,基本上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問,他們都會提供很專業的見解,也都很樂意跟我們討論想法。設計,想法是最重要的,而且設計最忌諱的就是自己閉門造紙,我認為設計最棒的地方就是與人溝通想法,從想法中去看到人的需求,所以我認為跟人的溝通很重要,不論在AIC或是未來的學校,我都建議學弟妹一定要重視這一點!

很慶幸我在AIC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在台灣邊準備作品集的同時,我們會一起去看各式各樣的展覽,一起討論準備作品集的方向,甚至一起比較各間學校的資訊。我想,在AIC上課的時間雖短,但是大家還是可以盡可能的多上一些不同老師開的課,因為我覺得能在台灣先把基礎打好,從不同老師的身上學東西事件很幸福的事。因為就我的經驗而言,人到了國外,身邊的同學都是精通18般武藝,要是抱著去國外從頭學起的心態去,我想是很辛苦的,畢竟我們是亞洲人,吸收專業的知識跟想法外,還要克服最大的語言障礙。

從一剛開始準備作品集,我建議大家先以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來做申請學校的計畫。以我自己為例,因為我對我自己的英文有把握,所以我早在一年前就把托福考好,因為我認為英文門檻先過對我來說是最基本,也最容易的。接下來就是構想SOP跟作品集的結合,我真的建議大家要把時間提早,能把自己的想法跟未來的理想簡單扼要的表達,我認為是最重要的。也建議大家一定要積極的參加各樣的展覽跟教育展,各機構辦的教育展其實是很好展現自己作品的機會,畢竟你郵寄過去的作品很可能埋在來自全球各地學生的作品中,很難凸顯,透過面對面的面談,有什麼學校的設施啦,師資等問題都可以直接從學校代表得到解答,更棒的是能當場展現你的作品。若是英文口條好的話,解釋作品生動,不僅可以為作品加分,更可能當場拿到offer。

如果拿到pre-master或pre-sessional的課程,能力許可的話我也建議能先去就先去,因為可以在碩士開課前就在當地熟悉環境,交到朋友,等到日後碩士班開課,就不用慌慌張張,膽戰心驚地適應學校生活。常常我們因為害怕未來而遲疑不敢前進,或是會想太多,把事情想得太複雜及太困難,但是,相信我,人在不同的環境想法絕對不一樣,能夠早日換個環境,換個心境,對於提早思考自己的未來絕對有幫助!

申請的心得真是一言難盡,但希望大家對於自己想走的路能夠想清楚並堅持下去,碰到挫折,懷疑自己,我想是人之常情,但希望大家不要被打敗,因為唯有思緒清楚並堅持下去的人才能得到最後得勝利阿!
築夢踏實,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