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感動人心的詩化設計!

華人首位獲得「米蘭衛星展 : 新銳設計獎」得主之一
設計詩人 – 陳函谿專訪

國際產品設計師-倫敦創立「詩研設計工作室Poetic Lab
設計品牌「Beyond Object」創辦人與設計師
畢業於台灣大學物理系

從台大物理轉行設計,經由易禧協助成功進入英國名校RCA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 就讀,後與曾熙凱共組了詩研設計工作室Poetic Lab並經營以量產商品設計為主的自有品牌”Beyone Object”。

其工作室作品行銷台灣及歐美等地,包括龐畢度中心,巴黎春天百貨, 倫敦設計博物館,以及Harrods百貨。

作品獲獎經歷豐富包含: 米蘭衛星展「新銳設計獎」(Salone Stellite Award)、設計報告獎(Design Report)、德國IF獎與Reddot獎…等。

_

1.什麼契機讓你從台大物理系畢業後轉行進入設計業?

我在高中時理工科成績ㄧ向不差,於是順理成章的照著志願進入了台大物理系。 物理有很多對哲學性的概念是相當迷人的,像是相對論中人和時間的關係,或是量子力學對物件構成本質性的探討; 但在物理的實務領域中必須運用大量數學語言去溝通或理解,而我也慢慢發現那不是我的強項,反而是實作的實驗課上起來最有樂趣。
我一向對”美”的事物充滿了期盼,在摸索中發現設計能滿足我運用物質來落實想法的渴望,ㄧ個產品從無形的概念出發,慢慢形塑成實體的物件,創做過程中充滿了挫折與喜悅, 換個角度來說設計如同實驗一般, 只是探討的主題不同。 當代設計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界線十分模糊, 我一方面可以徜徉在哲學概念之中思考事物本質,另一方面又能充分運用我理工背景訓練出來的邏輯思考能力在工業製程中達成我想執行的概念。

2.談談公司名稱Poetic Lab (詩研設計事務所)的來由為何?

我們的設計哲學同時帶有詩意這個感性、具有人性情感的概念,以及同實驗室/ 研究室一般以邏輯、方法論與實驗的面向。我們的設計就在兩個看似衝突的角度,將抽象、感性、對未來的想像以精準的方式呈現。
我們設計製作的物件往往是在工業跟藝術這光譜兩端尋找新的可能性,出發點往往在於捕捉乍現的靈光或是那纖細詩意的感受,但另一方面又要理性的兼顧功能、材質製程、成本市場等現實考量,我想這個名字很適切的表達出我們的設計思考。

3. 給未來想要從事產品設計的易禧的同學們一些建言!

這幾年我從理工科領域轉到設計領域,在歐洲發展,又因緣際會踏入創業領域,我深深的體會環境跟舞台的重要性。台灣設計拿到國際標準來看有在均標以上,但我們欠缺的是最頂尖的設計、品牌和藝廊 ,也因此很容易在眼界上有所受限。
有機會多出去看看,感受一下義大利最精緻的衛浴廚具,法國優雅細緻 的燈飾家具,體驗荷蘭最前衛的藝術型設計( Design-Art ),給自己更多刺激。若機緣允許能親身體驗自是最好,不然至少也得定時 follow 歐美網路或實體媒體報導,瞭解這個當下世界上什麼事情正在發生,或是曾經發生過!

更多其他媒體與網路報導:

漢清講堂 : 影片分享
MOT/TIMES線上誌: 捕捉詩意的瞬間,專訪米蘭「衛星沙龍獎」
自由時報電子報: 新聞-台灣設計師勇奪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