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角色動畫師「吳柏震」

職涯代表作:全球人氣票房電影《小腳怪》、TV動畫《鞋貓劍客》

加拿大角色動畫師 x 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 吳柏震專訪
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AAU – Visual Effect & Animation(MFA)
現任職 Industrial Light & Magic(ILM) Animator
曾任職 Sony Pictures Imageworks、Animal Logic、Method Studios
參與:Ultraman超人力霸王、水行俠2、黑豹2、雷神索爾:愛與雷霆、Smallfoot(小腳怪)、鞋貓劍客、DC超級寵物軍團 等作品。

夢想進入動畫產業?學動畫一定要出國?對動畫設計產業有興趣,想瞭解該具備技能/工作內容/薪資行情?這次我們邀請正在全球知名動畫大廠擔任動畫師的易禧校友,獨家分享全球動畫產業趨勢現況,以及目前業界人才需求,最重要的是,學長將以過來人的經驗,給予非本科的你,轉戰動畫設計的信心勇氣!

◆美國、加拿大動畫產業的趨勢現況!
為何學長不選擇美國動畫重鎮就業,而是選擇加拿大溫哥華Sony Pictures Animation?
當初如何爭取到角色動畫師一職?

畢業時恰逢美國動畫以及特效產業的低潮,不少電影動畫公司的實習機會縮減以及暫停,以及特效公司破產和外移,且3D電視動畫已完全外移,對於目標為做電影的Entry level(入門)動畫師來說機會很少,再加上工作簽證申請人數開始暴增,能獲得H1B的機會不高,因此後來選擇去加拿大發展,累積經驗。

當時在L.A.的遊戲公司工作,美國遊戲工作機會相對較高,然而仍舊想從事動畫電影的工作,後來申請上Sony pictures Imageworks 的實習,因此申請加拿大打工旅遊簽證(公司無法替實習員工提供工作簽證),然而簽證到手時已經超過實習開始的日期,因此錯過了實習的機會。公司建議我可以先在TV produciton累積經驗,因此決定先去加拿大累積工作經驗和實力等待時機,一年半後終於有機會參與了電影小腳怪製作。

◆加拿大動畫產業工作的須知、申請KNOW-HOW。
談談擁有「楓葉卡」「加拿大永久居民權」享有哪些好處,讓人為之嚮往?申請該具備哪些條件?

動畫產業基本有一些方向:動畫電影、電視動畫、電影特效、電視及廣告特效,以及遊戲動畫,需鎖定方向去準備作品集,求好不求多,展現的專業技能需符合公司的要求,例如:電影動畫主要看角色表演,而特效公司大多不看角色表演的作品。另外想辦法取得與公司的聯繫以及積極地去應徵以及詢問,Job Fair(就業博覽會)是一個管道可以獲得Recruiter(招聘人員)的聯絡方式,往往看到公司網站徵才的時候,通常已經找得差不多了,我想這適用在這整個產業。

加拿大的工作簽證系統會依不同省份會有部分不同的方式,目前西岸申請作業上比東岸困難以及昂貴一些,因此東岸獲得工作簽證的機會稍微大一些,通常會以「已有工作經驗」的人為主。打工旅遊簽證是一個很好方式,大多公司較為樂意雇用沒有簽證問題的新人,有了經驗後公司也較為願意提供簽證或是再自行申請「加拿大永久居民」。

擁有「加拿大永久居民權」後,公司就不需要再替你申請工作簽證,也省去了等待簽證的時間,找工作及換工作相對容易方便一些,不過需要履行居民的義務,需要拘留或是有加拿大公民國外陪同約莫三年的時間,不然加國有權利取消居民權。如何申請詳細需上CIC Canada(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的官方網站查詢自己適合以哪一類方式申請移民,基本需要計算自身的分數是否達到要求,每次梯次分數都不同,基本上會以年齡、工作經驗、語文成績、加拿大經驗等等去計算分數總合。

◆全球人氣動畫《小腳怪》製作經驗談。
如何發想角色動畫?中間遭遇哪些困難?從概念設計、製作到上映歷時多久?

3D製作方面,由於有許多技術上(毛髮、雪等等)與設定的實作測試,當時已有一組動畫團隊及藝術總監從2016年便已開始,角色動畫在2018年六月底結束,直到上映前仍有角色動畫團隊在製作宣傳短片及收尾。

當時拿到Offer後仍舊等了兩個多月的時間才拿到工作簽證(當時的工作簽證是綁在另外一家公司),而剛從TV production轉到電影製作,對我最大的困難部分,是需要參加許多的會議,由於每個shot都要經過不斷地溝通,然後修改或是重作等等,到最後的完成,然後再接手下一個鏡頭,因此需要自行規劃好時間與Lead溝通,然後排梯次參與Supervisor或是導演的會議,剛開始讓我覺得一天能夠好好做動畫的時間沒有想像中的多。

發想的過程除了一開始聽導演的敘述外,我會自己拍Reference或是先從網路上或同事的作品中尋求靈感,身邊的同事或是lead都是很好的學習以及靈感來源,當然最後還是由Supervisor以及導演決定你的Idea是不是他們要的。


▲易禧校友吳柏震參與動畫作品—華納兄弟《小腳怪》中文官方預告片

◆動畫製作的產業祕辛及分工!
談談動畫電影製作的分工及流程是如何?目前業界最欠缺哪一方面的人才?國內外動畫產業大概的薪資行情?入行平均起薪?

我想基本的分工流程大致上網路都能查得到,我就不多說了。業界最欠缺的,以我的認知上來說,TD(Technical Director/技術總監)相對的競爭者較少,不過需求也不像Artists那麼大,然而有經驗的TD找工作或是換工作會比較容易。另外,我並不瞭解國內的產業薪資行情,因為沒有在台灣工作過,但以北美來說,這個產業薪資範圍範圍蠻廣的,Junior職位我有聽說從每小時11USD到26USD都有,而Senior 則是32USD以上。遊戲公司通常待遇福利都較好,事實上薪水不見得跟技能成正比,重點還是看自己怎麼談。

◆角色動畫師該具備的能力條件。
角色動畫師工作內容?應徵此工作該具備哪些能力?要會使用哪些軟體?履歷及作品集如何準備?

角色動畫師的工作主要就是讓角色活起來,需要具備說故事以及表演的能力。軟體主要使用Maya,但有些公司會有自己的軟體以及工具,需要進了公司之後去學習跟適應。履歷就參照網路上的範例,提供基本的資料以及工作經歷和學歷,以一張紙一面的大小為主。有些公司會要求Cover Letter,同樣以一張紙的長度去做基本的自我學經歷工作介紹,以及自身特質或是為何自己符合其公司的職位要求等等。作品集要精簡且展現符合公司的需要,以動畫師為例,最長不超過兩分鐘,並且需要瞭解公司的風格以及方向盡可能去展現自身的表演能力,以及能夠達到的最高動畫品質。

◆「學動畫一定要出國?非本科系也可以?」
依學長過來人的觀點,是否鼓勵學弟妹出國學動畫?在選校方面有什麼建議?

我本身並非本科系,退伍後透過易禧的協助準備作品集,去舊金山藝術大學念碩士,畢業後幾番波哲,然後跑去溫哥華工作,不過我身邊也有同事是直接從台灣跑來工作的,大多都有五年以上工作經驗。

出國念書對我動畫學習上有很大的影響,尤其是表演。東西方的表演形式差別就如同文化上的差別—含蓄與奔放,然而觀察不同文化以及行為模式刺激我表演上的選擇更豐富有創意。

選校方面我其實並沒有特別的建議,不用太在意學校排名之類的,主要看自己想選擇的方向並且大多要靠自己去學習,業界比較在意的還是經歷跟作品。我選擇舊金山藝術大學主要的原因是學校以外的資源,方便接觸皮克斯以及ILM(光影魔幻工業)的動畫師,我也透過workshop的形式和他們學習。我想重要的除了學校上課以外,還有如何利用上課以外的時間以及資源去學習跟進步。


▲【校友吳柏震 PoChen Wu】CharacterAnimationReel_2018

◆來自學長的鼓勵與建議!

門檻雖高,但並不是遙不可及,態度跟想法更勝於技術,因此人人都有機會!

我接觸到不少技術經驗不足,但是表演跟想法很有趣的動畫師在動畫電影公司,也有的在電視動畫公司待了十年後,有機會開始製作電影。在Sony Pictures Imageworks裡,每個動畫師的經歷都不一樣,來自很多不同的國家,大家互相學習,想著自己的Shot如何去娛樂導演、其他動畫師以及觀眾,很多時候靈感都是來自同事朋友以及生活,做的不開心,往往自己的shot就無法有趣。努力的多學多做,可以一步一步的提升技術,但好好的生活跟開心的做動畫可以讓作品更吸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