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YUAN-CHUN分享 — AIC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

2009前往英國 Royal College of Art 就讀(另錄取The 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

我原本是唸機械的,今年申請到RCA和SAIC,跟大家分享一些做作品集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或是一些我覺得可能對你們有幫助的事情。像我們一般在做作品集的時候都是跟隨老師上課的project在做,但是我覺得你真的要申請學校的時候,老師得project是可以領導你去熟悉軟體和培養一些你的思考方法,但真的要申請的時候,最好是挑你自己想要作的題目去作,因為當你要申請學校的時候你要是展現你自己的潛力,所以你最清楚這時候你對哪些東西有感覺然後再去作。

在申請的時候,時間也是非常的重要,如果說從現在到下次申請還有半年的時間,那我會希望大家先跟隨這邊的進度去作一些project,在熟悉軟體之後可以去參加一些比賽,或是有一些點子可以把他做出來,像我申請的RCA他是比較不會focus在技術性上的東西,比較重要的是你有沒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創新的東西、不一樣的思維在產品上。有時候像我們作一些題目例如胡椒罐、便利貼的時候會被挶限在實際的範圍裡。像我自己的申請的時候,我的作品集裡面就是滿雜亂的,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特色就是滿多元的,會著重在不同的方面,那實際上申請的時候,如果你有一個長處的話,比如說像我創新能力非常強,那我會有一個系列是我在做創新的東西,不要突然跑一個系列的手繪的東西出來,因為重點是在強調你自己的特色在哪。

在製作作品集的時候,跟別人討論是很重要的,但是很忌諱的就是!龜毛病。像我的作品集就作了三個版本,花了三個月只有在作排版而已,後來我申請上RCA我認識了另一個申請上RCA的女生,她的作品集在我看來,重點就不會放在它的排版上面,她可能就兩面,一面是照片我的想法從哪邊逋來,另一面就是我從這裡面得到了甚麼想法。但我自己在做的時候就很focus在平面的部份,就是我字型要怎麼版、圖像要怎麼樣,怎麼樣做的超級漂亮,但我後來發現,老師並不會注重這些地方,重要的是你去面談或是考試時可以表現出你自己的東西。如果大家真的想不要做甚麼東西的話,其實參加比賽是一個滿好的機會,因為像我們在這邊做,很多都興你是沒有辦法拿到實品的,但是像我這個參加比賽,通過第一階段進入決賽,主辦單位就會幫你把那些成品做出來,那我覺得你在作品集那如果有實體的話是會有很大的說服力的,因為你你一個概念性的東西跟實體的東西會有相當大的差別,尤其是一些功能性的東西。也就是說你與其用嘴巴說服人,不如給他一個真實的東西。在選學校的部分也相當重要,像我選擇了六家學校,但是我真正進去的只有一家,其它五家都是看排名挑出來的,但是有很多學校不一定符合你的要求,雖然他也是很好的學校,但你進去之後不一定得的到你想要的東西,我覺得看網路上很多資料其實是很不夠的,來這邊補習其實可以認識一些已經出去國外的學長姊,或是國外的學校老師,主動寄e-mail過去給他們詢問,這對你的規劃會是比較好,也可以提早決定自己想要的方向。

分享我的RCA面試的經驗,面試分成兩部份,其中一個部份是考試,他會給你一個產品會有四個面向,第一個是better變的更好、第二個是more function更多功能、第三個cheapter更便宜就是你可以改善他的製程、第四個是wow讓人感受到驚奇。然後他會給你三項產品,我拿到的第一個是ipod第二個是瑞士刀還有juice squeezer,這三個是很成熟的產品,他會告訴你請你現在從這三個產品挑一個,從四個面向作一個評分,然後請你redesign這個產品,之後告訴我說你redesign之後他得到了甚麼,我覺得這是一個滿有深度的題目。日常生活中你可以常常觀察到一些產品有沒有新的發展空間,後來我去參加面試時我就跟老師說瑞士刀跟juice squeezer怎麼重新設計啊,他居然說那是個玩笑,也就是說誠心想整你的,他想看你有沒有能力去判斷說這個東西的本質是甚麼,redesign對你來說的定義是甚麼,你有沒有辦法去辨別這個產品的本質是甚麼再去作設計。

我覺得大家在做作品集的時候,有時會給自己定下目標,趕時間去作例如一個月要作一個連續作五個,但這五個東西可能本質上都是一樣的東西,也就是說你的設計並沒有質的提升,也許只是去看個展覽或是其它的,但對我們來說會有不同的影響顯現出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我設計的湯匙,漂泊湯匙在我一開始設計的時候是一個非常功能性的東西,為了要讓他能夠飄起來,所以我非常注重在結構面,但是湯匙本身是一個通用設計,必須要讓大家可以去使用它的,所以這個產品出來之後對我來說是一個質的提升,因為我去思考說湯匙為甚麼要設計成這樣,我到底要給使用者怎麼樣的感覺,如果你有這種思考、反省的話,那下次作設計的時候就不會很直觀的說,這個東西好像可以跟鳥連結在一起我就做一個鳥的甚麼東西。

其實國外的學校他注重的並不是造型甚麼的,如果你可以給他一個好的理由、根據的話哪怕你的東西是奇型怪狀的,他都可以接受。當然這是跟學校的屬性有關,所以我想大家在準備的時候要先去好好了解學校,問自己到底想要做甚麼東西再去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