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UNG,MENG-KANG 分享 — AIC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

2009前往英國Edinburgh College of Art就讀

(另錄取Birmingham Institute of Art and Design & 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

◎ 學歷背景(畢業成績)
清大物理系(70)
中央物理所(83)
AIC創意產品設計先修課程-假日班

◎ 時間點
2007年
12月初辭去台積電的工作。
12底開始在易禧AIC上課,直到來年的八月。在這八個月中,陸續學習到各種Sketch的技巧,Photoshop修圖與合成,Illustrator排版,Flash網頁動畫,Alias建模等等基礎技巧,此外也經歷兩次作品的發表會。

2008年
1月考了托福,78分。
8月初結束易禧AIC的課程,開始準備作品集。
8月底受朋友之拖,開始代課的工作,當老師賺學費。
9月作品集大致完成,開始找學校,發現大部分的學校托福都要80分以上,否則只能拿Conditional Offer。這種Offer很麻煩,除了要多花錢去上語言學校,還會有到時候語言課程沒過得打包回家的壓力。除此之外,通過了語言學校的測驗,還得去辦延簽,因為Condition Offer給你的Visa有效期限只會到語言課程結束後一兩個月吧,而且好像要延簽要價500英鎊,相當於台幣兩萬五,相當不划算。這段時間也就是英國教育展的時間,陸續面試了Northumbia University,De Montfort University,BCU BIAD,以及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78分的托福成績只有De Montfort和UCA給了Un-Conditional Offer,其他學校都只拿到Conditional Offer。
10月再考一次托福退步變成69分。

2009年
2月再考了一次托福,總算進步到91分。並把所有的Conditional Offer都換成Un-Conditional Offer。不過因為要去的地方是蘇格蘭的愛丁堡,為了提早適應環境以及全英語的課程,我還是報名了他們的語言學校。繳完訂金後會拿到Offer Letter,憑著這個就可以去申請Visa,接著買機票,體檢,採買等等。然後就等著出發囉!!

◎ 作品集
雖然小時候有學過一點美術,但是我還是覺得自己算是非本科系的學生,畢竟很久沒有畫畫也沒有接觸過真正產品設計這塊領域。我的作品集相對其他學生來說有點簡陋,甚至有幾個只是概念而已,不過就像AIC主任跟我們說的,英國的學校,他們希望看到的是就是想法的發展過程,當然也不是只有草圖就能達到這點,還是得要有幾個作品是能完整呈現的。重點是把呈現設計的邏輯交代清楚,為什麼會想這麼做要能夠清楚的呈現在作品集裡面。我總共放了5個作品,直接去找彩色雷射輸出,一張五元,印了十四張,加上透明投影片當封面和封底,大小就是一般的A4。成本大概一百元左右。內容有一小部分是展現自己的速寫能力,麥克筆,彩色油性鉛筆,粉彩,鉛筆等等的練習稿,這是BIAD和我面試的一個代表告訴我們的,他說你得告訴你的面試者,你有速寫能力,有建模能力,發想能力,當然重點還是放在作品,這些簡單帶過即可。接下來我才放我的作品。大概花了一個月去排版整理。

◎ 選校系
英國教育展提供了很多面試的機會,我也是從這裡開始申請之路的。每個攤位都有很多校系相關的資料可以索取,有些攤位甚至會看到穿著西裝筆挺的老外,那些人通常就是學校的代表,可以直接過去跟他聊天,他們的英文都講的很慢很清楚,所以擔心會聽不懂是多慮的。直接帶作品集過去應該也是可以,只是會場的人很多,通常還是會另外跟你約面試的時間。你可以問問看學校的位置,有沒有你想要念的科系,學生人數,上課方式等等,代表們通常都會很有耐性的回答你的問題。當然還是會希望能去倫敦附近的學校念設計,畢竟最新的資訊都在倫敦,不過倫敦也是相對昂貴就是了。

反正都先申請看看,總是要錄取了才有煩惱的機會。一開始挑的都是大城市的學校,例如倫敦的UCA,伯明罕的BIAD,愛丁堡的ECA等,然後也會選一些郊區有名一點的學校例如萊斯特的De Montfort,Loughborough等。去英國念工業產品設計,我想RCA和CSM會為大家的首選,可是那邊的開銷實在太貴了,我想萬一萬一不小心上了,去的機率也不大所以就沒丟了。ECA和BIAD是我後來天人交戰抉擇的兩個學校。兩個學校各有優缺點,很難抉擇。最後選擇愛丁堡是因為比較喜歡那個城市,感覺那是比較適合我學習的地方。

◎ 面試
面試大部分有三種,一種是學校代表來台灣,一種是電話面試,一種是學校要求你去他們那邊面試。我只經歷過前面兩種,但是大同小異,面試前要準備好你的作品集,因為不管哪種面試,教授幾乎都會要你講解你的作品(用英文),通常會被問到的問題都可以在PTT或Hello UK爬文找到,比如說你為什麼選我們學校,你有什麼樣的設計經驗,你將來想做哪方面的設計,簡單介紹你自己等等,這些都可以自己先打好稿,自己念熟,然後等面
試的時候再慢慢清楚的說出即可。

◎ 經驗談
考英文的時間,還是越早越好,比較不會壓力那麼大,反正這是一定要考過的,只要你有想要出國,就馬上開始準備英文吧,不用設定要到什麼樣的程度,反正就是越強越好。大部分的學校都會在二三月之前就會先錄取一批學生,當然英國的學校甚至到七八月開學前都還有人陸續接到錄取通知的,不過早點考完早點放心還是比較保險。會建議以後的學弟妹,無論如何都要拿著Un-Conditional Offer去英國,省得要多花錢又壓力很大很麻煩。

出國的想法其實每年都有,一直拖一直拖,或想著那很麻煩而沒辦法開始,就會永遠出不去,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專心準備所有的東西我想是必要的。辦理這麼多的手續其實感覺很麻煩,可是一件一件的處理掉才發現其實沒那麼艱難。不知不覺,我現在已經在打包我的行李了,那天蒙懂的打電話去易禧報名先修班好像還是昨天的事情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