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CHEN,YING-CHEN校友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2009前往英國University College for Creative Artst就讀
(另錄取U. of Westminter- MA Design for Communication& Middlesex University- MA Graphic Design)

★ 分享文 ★
我的大學主修是農業經濟,大四才突然跑來易禧科技參加數位多媒體的先修課程。花了很多時間在嘗試跟摸索未來的方向,當初跑來易禧好像根本也還沒想好就跟朋友一起來上課,還抱持著一些從事動畫工作的小幻想。而易禧提供了極為豐富的各方面資源,像是業界的老師以及定時更新的雜誌和書籍等等,還有一股人情味。這個地方提供的特殊氛圍著實是一個培養設計人才的搖籃。

對於非本科系的我來說,來自業界的老師真的讓我開啟了嶄新的視野,尤其是hammer老師的平面基礎課程,雖然短暫但是讓我獲益無窮,且據說老師每一年都有新的東西要教給大家,雖然我已經從易禧畢業但還是很想學習老師的一些小技巧。書籍的資源方面大家真的要好好利用,畢竟不是過了240小時課程之後你就會自動變成設計大師,還需要很多下課後的練習和平日創意的培養。你可以想各種方法練習一些小的作品,過程中你就會知道自己還不會什麼,還需要會哪一些東西來完成你的idea,或是配合不同的媒材做出多元化的東西,日後都是作品集的候選人,而不必急急忙忙的在申請前硬擠出東西來。像我一樣。另外培養創意的部份,我想就是需要一個天馬行空的腦子,或是可以多看一些書或是有趣的東西來補強了,我認為讓自己所有感官都打開保持對周遭事物的敏銳,是一個學設計應該有的態度。另外,易禧的人都很有趣,感覺就像是另一個家,這些有趣的朋友們讓我在每次去上課的時候有些其他的樂趣。

課程結束之後我並沒有立刻準備出國,而是先工作了一陣子。這段期間雖然不是從事設計相關的工作,但是我仍然找機會接一些小case或是作一些作品,以及工作期間認識了很多易禧出來的優秀學員,在合作的過程中互相交流,同時也拓展了人脈。這方面我覺得蠻幸運的,因為人脈對這個領域來說其實很重要,每一個認識的人之後都有可能為你帶來一些case或是其他方面的收穫,所以我鼓勵大家在易禧多交朋友,你身邊的同學可能以後就是一個優秀的設計師。而接case就是從朋友開始,且會得到學校以外的現實的實務經驗,像是一改再改的老闆,討不到的薪水,半夜趕得要死的時間壓力,還有人情上拒絕不了的沒錢case等等。到後來我終於發現接case除了磨練自己功力以外也在磨練EQ溝通技巧以及社交技能,如果真的要走設計這一條路,除了你的感性的設計能力方面,在人際關記的培養和溝通能力方面其實更為重要,這是我自易禧畢業之後學到的更重要的事情。

準備出國其實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建議大家真的平常要找各種機會多碰那些軟體,還有多看多聽多想。托福或是IELTS也真的要儘早開始準備,英文考試成績常常成為最後突破不了的門檻,但是如果英文真的考不到門檻,只得到unconditional offer的話也不必擔心,因為提早去念語言學校也可以早點適應當地生活以及先認識一些同學,據說這段日子也是很好玩的。自傳履歷等文件方面也最好儘早開始著手,一份可以吸引人的好自傳和一份令人驚艷的作品集一樣重要,如果可以找到外國人幫你修改是最好的。我當初是申請英國的學校,很幸運有免費又溫馨的ukeas代辦為我打理一切,也會替學生稍微修改自傳,以及聯繫學校和讓你詢問所有留學相關問題。另外,大家要多多把國外教授來台親自面試的機會,不論英國或是美國,很多學校的教授都會來台灣親自回答一些問題以及可以當場發offer,面試的好處是可以親自解釋作品理念,以及展現你的熱情,外國的教授其實最希望了解的就是你作品產生的過程以及背後的意涵,就算是郵寄作品集也要多多注意這部份。而面試機會除了AIC常常舉辦的面談會以外,英國在台協會還有其他許多代辦,其實也常常是許多學校的在台辦事處,大家要多方打聽讓自己有跟教授面對面的機會。

設計真的是一條不歸路,希望大家都保持一顆開放謙虛又熱情的心,並對周遭的人事物保持敏銳的觀察力,希望大家在設計之路走得也許顛頗但是長遠,做自己喜歡的事。

★ CHEN,YING-CHEN_作品 ★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