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歐洲的嚮往,我前往了工業設計的源頭–德國!

2009前往德國 Stuttgart State Academy of Art and Design(ABK-Stuttgart)就讀 (另錄取荷蘭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 Design Academy Eindhoven)

因為經費考量,以及對歐洲的嚮往,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不申請英國和美國的學校,當時的同學們根本沒有人和我一樣,目標在英美以外的學校,所以在查詢各種資訊的時候真是滿辛苦的。

我申請哪些學校主要是參考”學設計名校一百”這本書,以及business week 所選全球六十大設計學校(網路上就可查到),怕最後沒有學校可念,林林總總丟了快十間,有挪威、丹麥、芬蘭、瑞典、荷蘭、德國。不用因為語言關係而對歐洲卻步,他們的碩士學程大多是英文授課的。歐洲的學校申請deadline並非如同英美差不多都在年底,且各國很不一樣,最早從二月一號的芬蘭Helsinki,到最晚五月十五的德國ABK-Stuttgart,申請日程拖得很長,那時候真是心力交瘁啊…….常常熬夜、日夜顛倒,死到臨頭快要趕不完的時候,真的是每天都蓬頭垢面足不出戶行屍走肉般的活著…>_<。

德國是工業設計的源頭,也因為對德國的一份嚮往,我申請了五所德國的學校。在以前去德國念碩士的話,會因為學制不同而必須念比較久,且也通常是德文授課。但現在德國想吸引國際學生前去就讀,提供了很多英文授課且兩年畢業(碩士)的國際學程,到DAAD網頁就可以查,我要去念的就是國際學程。德國的學費很便宜,一學期差不多五百到一千歐元,生活環境很好,學生享有很多社會福利。

相信來補習的同學們一定都有些徬徨,自己非本科系,憑什麼跟本科念上去的學生爭?其實因為專業的不同,我們有著更獨特的武器,如果作品和專業背景互相呼應,相信更能讓你的作品令人驚艷。AIC的老師們是很棒的寶庫^_^作品集做完拿來給老師或同學看看徵詢意見會有很大幫助的,還有對於我申請的ABK-Stuttgart二階段網路考試、KISD(我所申請的德國學校之一)的碩士論文主題暫擬、最後的選校等等,各位老師也都給予我很受用的建議,真的非常感謝。

ABK-Stuttgart以及TU Delft是我心目中最想去的兩間學校,申請時被一些申請來當預備的學校拒絕,最想去的學校卻都錄取了,真的很開心,希望能藉此鼓勵到正在申請的同學們嘍,加油^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