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LIN,CHIEN-HUNG校友專訪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口渴米菇互動多媒體有限公司經理

★ 分享文 ★
懂得觀念,縱使介面再複雜的軟體,都不會太難上手

林建宏,口渴米菇互動多媒體有限公司的經理;也是易禧科技Flash互動網頁設計講師;第七屆AIC多媒體碩士先修計畫結業生。銘傳大學保險系畢業的他,現在是十足的設計人;連訪問當晚跟他一起入鏡的可愛臘腸狗也取名”Adobe”。「我上了大學之後才開始接觸電腦,大二大三的時候經由阿貴的動畫進入易禧的Flash課程,」Casa說,那時第一次接觸到Flash,覺得真的很有趣,原來可以做到很多很炫的效果,「不過當時教到語法的時候,我就投降了。」這些教學的經驗後來也影響到Casa的教學風格,「學生一開始聽到函數、向量等一定會覺得是火星文,所以我就用很簡單的例子把觀念帶出來。」Casa認為觀念一定是必須先建立的,懂得觀念,縱使介面再複雜的軟體,都不會太難上手。

在工作的時候除了磨練自己,也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因為有出國繼續深造的想法,大四那年進了AIC學習。「AIC的課程是重視整合性的,」課程內容也許不深,但是能接觸到多媒體的各種軟體,進而發掘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再加以鑽研。「進來之前,我覺得出國可以拿學位、延續學生的生活、可以訓練英文能力、可以有吸收不同文化的經驗。」Casa說,在AIC的時候,跟同學一樣,覺得3D動畫很炫,對3D很有興趣,大家申請學校的時候也都是以3D Animation為主,也有3D的作品,「現在看到覺得好醜,」Casa不好意思的說。

「某一天,我突然覺得很茫然,我並不知道我出國的目的是什麼。」Casa說,出國對他來說,並沒有一個很確定的目標,或是很明確的了解自己想要走的方向是什麼,「幾經考慮,決定先就業,在工作的時候除了磨練自己,也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直到現在, Casa並不後悔自己的決定,「因為沒有確定目標,也許我出國回來以後,不一定有多大 的進步,」AIC結業後,Casa繼續在易禧上商業攝影的課程。因為興趣的因素,Casa特別在Flash的部分多所涉獵。Flash在與使用者互動的效果,是Casa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加上在業界累積的經驗,「選擇就業這條路到現在,我覺得我在專業技術的成長不會比出國來的差。」Casa目前公司的業務包含了網頁設計、專業攝影等。

選擇了就業之後,「第一份是朋友介紹的動畫製作工作,但是在裡面做的事情很雜,不是很符合自己的期望,」後來接連待了幾家設計公司,也都沒遇到能滿足Casa理想的公司。加上家人一直不贊成他走設計的路,「家人都是從事金融業,自己大學也是念相關科系的,所以家人會希望我也是從事金融方面的工作。」Casa差一點就要放棄從事設計了。不過,Casa還是選擇堅持自己的理想,「後來就決定自己做。」開設了口渴米菇互動多媒體有限公司。

開了公司,又是設計這方面的,反而連休息時間都是在想工作的事

一般會覺得,像Casa這樣的工作型態,一定很令人羨慕:工作時間自由、甚至可以在家工作;做的是自己有興趣的事等等。但Casa說,一般上班族的時間是公司分明的,下班時間就可以完全的放鬆,「但是自己開了公司,又是設計這方面的,反而連休息時間都是在想工作的事。」以Casa本身的經驗,開公司不難,「難的是經營。」像是開發業務,其實重要的就是要有人脈,累積自己的人脈就是第一個課題了。接下來,最常遇到的問題,大概就是關於理想與現實的掙扎。「簡單的說,就是金錢與自己的設計堅持吧。」好的作品需要花很大的心力與時間,得到的回饋卻常常與和付出不成正比。教課的時候,Casa常常遇到學生覺得上了30小時的Flash課程,就覺得可以拿設計當職業。「我想,其實並不是這麼簡單的。」Casa建議,如果是想要轉入設計業,暫時還是不要很快的放棄原先的本業,慢慢的累積作品,增加自己的實力,會比較可行。「當然,前提是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是可以做到理想的目標。」

談到目前的工作,Casa提到了他未來公司經營的目標,「往後,我希望公司的營運可以分為三大部分,」第一個,是利用精心設計的網頁樣板,配合虛擬網路空間的租用,以較低的價格提供給公司規模或預算較少的客戶。「因為是樣板,可以配合不同公司的商品或資訊需求直接套用,加上公司也有虛擬空間的營運,這樣我們維護與管理整個客戶網站的成本也會降低。」第二項,就是客製化的網頁、平面、或公司整體形象規劃的設計。「針對個別客戶的設計,一定會獨具風格、相對的就會花比較多的心血,這樣的花費也就會相對提高。」

最後,「是品牌!」Casa舉了一個例子,「我最近才買一組設計師品牌的沙發,一萬多塊,我覺得不貴。他的造型其實就很像兩個饅頭,既討喜又富有設計感。你想想,網頁設計或是平面設計,你做出了成品以後,就只能換得一次收入;更何況還常常會有人情價、或是其他不敷成本的價格出現。但是如果有了品牌,能有實體的商品,只要每賣出一件,你就會得到一份收入。拿我買的那套沙發來說,設計師為了這項設計,也許花了三個月或半年的時間,但他只要賣出10件、20件,他就回本了。」建立品牌,經營饒具設計感的實體商品,正是他為目前的公司業務所規劃的走向。「目前可能先從設計師的T恤著手,像是扭蛋或公仔這類商品,因為需要開模等製造的流程,成本會比較高,需要比較多資金,這是會再慢慢規劃的。」

為什麼別人想的出這個技術,做的出這樣的效果,而我們卻不行

根據自己教課的經驗,Casa發現大部分學生都會被炫麗的效果吸引,然後急著想知道這個效果是怎麼做出來的,「學生常常都會求速成,希望能夠馬上有成品。我覺得,重點應該不是這個技術該怎麼做,而是要去想,為什麼別人想的出這個技術,做的出這樣的效果,而我們卻不行。」Casa說,這就是所謂的”創意點”,Skill固然重要,但是創意點才是在這行裡能生存下去的重點。前面提過觀念的重要,「以Flash來說,他的互動並不只有使用者透過鍵盤打字,或是滑鼠的點擊。透過麥克風的聲音,或是Web cam捕捉的視訊,在Flash裡同樣都可以拿來當作Input。所以說,我在第一堂課並不會直接開始帶介面,而是先告訴同學,Flash到底可以做出什麼效果。這就是必須先具備的整體觀念。」有關學習的態度,Casa提到「上課的時候,我都會主動給學生們一些研討會,或是很多可以觀摩的網站,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只有在某場研討會遇過一位學生。」來學習,不應該只是為了設計而設計,這是一個很要不得的心態。

關於創意點的培養或訓練,「在AIC的時候,我記得黃佩懿老師有教過一個方法:隨意的想出幾個物件,三個、四個、五個都好,或者,隨意想幾個主詞、動詞、受詞。再想辦法把這些獨立的物件串聯成的一個完整的概念或事件。在這個過程,你就已經在訓練你的創意了。」Casa也建議,可以多去參加一些設計類的比賽。這些比賽都會有固定的主題,剛好可以拿來練習技術,「也可以看看別人針對同一個主題,有什麼不同於自己的想法。」Casa笑著說,以前他曾去參加Fnac的馬拉松攝影比賽,「再給定的時間內要交出給定主題的作品,對創意可真是一大挑戰。」

「其實,平常思考的時候,就不要給自己一個很侷限的範圍。」像他很喜歡攝影,透過攝影可以讓他獲得很多樂趣與靈感,「當我在拍攝牆上的塗鴉,或是醉漢在路旁光著身子與警察互動的過程,甚至是橫死街頭的老鼠屍體。就會有朋友問我,這些有什麼好拍的?不過,當你同樣有這樣的問句時,你的思考其實也被侷限了。」從自己有興趣的角度切入去思考,應該會比較容易上手。「喜歡電影,就可以去思考他鏡頭為什麼要這樣擺,鏡頭之前的連接為什麼要這樣做;喜歡音樂,就可以去想為什麼要這樣編曲,這些樂器為什麼要這樣搭配之類的。都可以作為創意的練習。」

★ LIN CHIEN-HUNG_作品 ★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