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Hammer, Wang 校友專訪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2000年畢業於英國John Moores University Mutimedia Arts

★ AIC 專訪 ★ 2005.5.19

易禧創意AIC國際教育中心第四屆結業生Hammer,目前除了是易禧科技平面視覺設計與創意美學講師、也從事個人設計接案的工作。很難想像世新大學大眾傳播學系公共關係組畢業的Hammer,進入AIC之前「完全沒有接觸過多媒體!」第一次接觸到多媒體,是在當兵前,「那時候在公關公司上班,辦活動的時候難免會接觸到一些海報、DM等平面設計的東西,但看到設計公司做出來的成品,自己總覺得不太滿意,就建議公司出一點公費讓我去當時大亞電腦開設的Photoshop課程。」憑藉對多媒體設計的興趣,也考慮將來要往國外多媒體碩士繼續深造「家人的支持跟贊成也是一個蠻大的原因,」退伍後Hammer透過朋友的介紹,來到AIC學習。

「公關活動的長效性,使得feedback可能需要三個月、甚至更久。但是設計的回饋卻來的很快。」這是讓Hammer從公關轉向設計的信心來源。「其實對於設計,甚至於出國,我都並沒有很嚴肅的去看待,重要的還是興趣,」Hammer說,學習的過程中,AIC的師長、朋友等都給他很多的鼓勵,而且自己對於設計也有很多的願景,「加上設計就是我的興趣,平常我會花很多時間練習作品。視覺設計的成品累積下來,自己的技術就會慢慢進步,feedback來的很快,相對的成就感也就會很大,也就會支持我繼續往設計的路走下去。」

在英國John Moores University Multimedia Arts,Hammer選擇裝置藝術作為畢業的project。「裝置藝術的範圍很廣,簡單的說,就是利用跳脫出一般認為是媒材或媒體(例如報紙、電視、廣告),像是燈光、石頭、木材等,只要是人們看的到、摸的到的東西都是。一般傳播可能很少運用到,但是裝置藝術就是將這些東西整合起來,去陳述一個自己想要表達的概念,用另一種互動的方式去跟人們做溝通、或是用很簡單的東西傳達一個複雜的概念。」這對Hammer來說也是一個全新的體驗,「在英國的一年其實是很辛苦的,project裡包含的電阻、焊接、光學、流體力學這些物理的概念,也都是需要自己去研究,不過用一個簡單的原理去呈現出想要傳達的概念,甚至跟不同的人互動也會產生不同的解讀,這就是裝置藝術好玩的地方。」

從英國學成回來以後,歷經了設計公司的總監,到現在自己成立設計工作室,「在業界的歷練其實讓我學到很多東西,因為自己有業務以及設計的經驗,所以擔任的角色一直都很多元化,像是外部業務的開發、內部的經營管理、當然還有設計的執行,」由於是興趣所在,Hammer的工作其實是很愉快的,「當然一開始一個人出來創業的時候多少還是會怕的,尤其是設計師的性質本來就很容易有一餐沒一餐;大部分的人都會對於不安定感多少都是會恐懼,我想缺少的就是一股勇氣吧。」對於有興趣跨入設計產業的朋友,Hammer說:「我想,態度真的很重要。關於設計的素養或技巧都是可以磨練的,但是如果你的心態一直對於設計本身是很不確定的、甚至是有些負面的,那麼我想任何美好的事物在你手中都會不見。但是如果你能好好的珍惜,好好完成每一件作品,我想你會在設計這條路上走的很開心。」

在易禧擔任平面視覺設計與創意美學講師的Hammer,這兩年教導過許多學生。「對於設計,之前有接觸的、沒接觸過的都有。」如果之前沒有這方面經驗,「其實也不用害怕,並不是之前沒有接觸過就一定比別人差。每個人都會有自己比較強的地方,卻不一定有開發到。」Hammer也提到,他對於色彩的敏感度很強,也是在AIC這邊學習時才開發的。「而且,也不要害怕失敗;每一次的失敗,都是自己成長的最好機會。」Hammer建議,不一定要把所有多媒體的軟體都學精,「你真的有興趣的部分,才是你應該focus的部分。」其他的部分,都是讓自己有概念,以後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把這些概念拿出來整合。Skill的部分固然要磨,「但是不要太沉溺,讓自己一個目標,是往創意整合人才的目標向上爬,讓自己以後成為只出嘴巴的人。因為人會老,但是腦子裡的東西不會被別人拿走的。」工具這東西日新月異,你永遠沒辦法補足每一套軟體的更新,「創意,才是我們該努力的目標。」以後的環境,會是分工細膩的,需要每個人的合作,才能整合出一個完美的作品。

「創意是可以用練習練出來的。」Hammer覺得創意的部分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只是在於願不願意練習。「盡量Out of Range去想事情,多練習!」創意就是盡量不要依照原有的、傳統的邏輯去想,「剛開始一定會需要跨過一個門檻或瓶頸,這個部分會比較辛苦,一但跨了過去,透過一次、兩次、三次的練習,你會慢慢發現創意有一套固定的方法,你會知道怎麼去欣賞創意,如何用有效率的邏輯與人溝通。」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