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LAI,CHEN-HUNG校友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2004年畢業於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目前(2006年)工作於美國休士頓知名動畫公司

★ 分享文 ★
你們好….. 我是 Edward ……..

來舊金山讀書將近八個月了,來這裏也算蠻久的了,學習的心態跟剛開始打算來美求學的心態有些許的轉變,所謂學習心態包括了學習的方法、學習的目標、及學習的教材…到Academy of Art College求學的學生大部份都是念New Media的學生居多,念3D Animation是居第二位….。

先講講New Media吧!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New Media到裏是學什麼東西…Well,簡單就軟體導向來說嘛~就是Adobe及Micro Media家族系列的軟體,第一學期會修Flash、Interactive Design(網站架構設計討論),Modern Art & Popular Culture(藝術理論課)… 到了第二學期就可能會修FlashⅡ、Director、HTML、Flash Script或是Digital Vedio (Premiere、AE)或是Digital Illustration(Painter)。

對大亞的學生而言,這裏第一、二學期的課程(就軟體而言)似乎在大亞就可以搞定了,而且我相信絕對可以在大亞學習的期間就把Flash,Dream Weaver,Director的基礎打好…(相信我,可以抵掉的課就盡量抵掉,你們不會想跟一些完全沒有基礎的傢伙一起學基礎課程的,大部份的學生之前都沒碰過Flash or Dream Weaver or Director…..(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懷疑為什會收那些人入學….,)

不過!那些沒學過軟體的學生大部份都有蠻深的繪畫設計底子,可見我們學校還是蠻著重基礎繪畫及紙上表現能力的,必竟軟體只是軟體,要當軟體的主人而不是奴隸,否則大家做的東西都會變得差不多。可是上過大亞的課後再來這裏上一次基礎課程實在太無聊而且浪費金錢和時間,所以我想給想要來申請Academy of Art College New Media的朋友們一個衷心的建議:Portfolio請好好的準備,這樣至少可以跳過一、二堂基礎課。不過這學期開始,New Media有新加一門課叫 “Flash Script” 這算是一門進階課程,蠻值得修的課… 不過!哈哈,這裏學習New Media的上課環境可不像大亞那樣好喔….(不過我想這應該是系統上的限制吧!)… 在大亞用的是PC,大家都可以在自己的電腦上看到老師的screen,可是在這裏,New Media的學生必需看著前方投影機投射老師的screen,坦白說這還真的有點吃力… 如果坐在離投影幕稍遠的同學真的只能用你那靈敏的耳來上課了….. 所以囉!有的時候課餘時間的自我學習及對學習的堅持,其價值有時還比上課老師講授的更為豐富。

講了這麼多有關New Media的狀況,現在來聊聊我的科系吧!我是唸3D Animation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得到這個訊息,參與製作電影Final Fantasy:The spirit within的三位來自台灣的優秀人才都是從我們的3D Animation Department出來的…,在台灣的時候會想來這裏唸Animation,是因為被Maya的功能給嚇到了,所以打算來這裏取個Maya經,不過剛來第一學期通常你的advisor不會排Maya的課給你,而是一些基礎(其實比學Maya更重要)的課程,如SGI & computer、Traditional Animation(2D frame by frame animation),還有storyboarding…..嘿嘿…這些課程對以前不太常拿筆畫圖的我而言…..真的有點吃力…一開始真的完完全全比不上班上其他的同學,我經常被老師說 “You need to go to Figure Drawing & Perspective workshop right away!” ,所以我幾乎每個禮拜都會去Workshop去畫素描….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有在修Drawing的課,不過是graduate的課程(有算學分的),老師是大陸人…在全美比賽都是前十名的,班上其他的同學也都是從Fine Art或是Illustration部門的同學,每次把上課作業放到前面去時,嘿嘿,一看就知道那一幅最差的就是我的畫,可是經遇了幾個禮拜的課程的洗禮,我的畫真的有顯著的進步喔…

記得有個有名的創作家說:「創作不會無緣無故的跳出來,創作是九十九分的仔細觀察以及一分的啟發和靈感」,所以我想drawing是個很好仔細觀察surfaces及lighting & shadow的課程,其實我跟一般人一樣,一開始申請的時候都會害怕,看可不可以跳過基礎的課程,可是當我做在電腦面前面對強悍的MAYA 3.0,但卻想不出要做什麼東西時,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到手繪能力及角色、場景和故事線的創造才是真正一個出色的Animation Artist該擁有及努力的方向,在這裏忍不住告訴大家有一本原文書New Riders出版的Maya 2 Character Animation,前面一部份約100頁的內容就是在教我們如何Develop a good story and Character Setup,非常寶貴的資料。

雖然現在大家都對Maya一頭熱,可是學校所開的動畫軟體課程其實還蠻多樣性的,像Max及Soft Image也是可以在這裏學習到的,畢竟多多比較軟體及軟體之間的差異及優劣點是非常有幫助的,坦白說,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很習慣Maya,就像我自己一樣,越來越懂Maya但卻還是對它沒啥好感,別說我不識大體,連學校現在最強的Maya老師在上課的時候也直說 “Maya Sucks!”。(他跟我一樣都是Soft Image/XSI的愛好者),我是去年在台灣參加XSI發表會的時候被完完全全的吸引著,而老師的觀點是:「model在Maya做,Animation在XSI做!因為所有的skeleton系統全是由Soft Image發展出來的…….好了,關於這個問題我就先在這打住了,總之,我是XSI addictor。 現在Animation已經正式的分成四個小部門2D Animation、3D Animation、Game Develop、Visual Effect。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裏有許多同學會抱怨老師教的不夠好,事實上,是如此!但是我相信其它學校的老師也不會強到那去!時間是有限的,不可能要求老師像教學錄影帶般的從頭至尾的講給我們聽,有的時候老師只是幫我們製造更多問題的人物,到最後還是得靠自己去找、去試、去問….然後才會找到自已的方法去解決,我個人倒是認為 “學習培養如何自己去找到問題的解答” 才是日後在業界生存的方法。不過,學校圖書館裏也是有各種頂尖專業人士教授軟體的錄影帶,譬如:Sketching、Drawing、Painting或是軟體如Maya、max、light Wave、XSI….都是非常好的學習資源。

以上只是我個人的小小意見,雖然小部份的事情說的有點….. 但是希望對想要了解這間學校的人有點用處。 最後最後,祝主任媽,美琴、小琪…ㄟ…愈來愈漂亮…

越操、越苦、越高興 、越志高昂的振弘
From: 愛德華 賴

★ LAI,CHEN-HUNG ★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