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HSU,JUI-LIANG校友分享

● AIC 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分享文
踏上多媒體之路

1998年的秋天,我因為工作的關係開始接觸網路。待在行銷企畫、美術編輯與國際貿易的環境中,對於網路這個跨國界的資訊管道越來越感到興趣。經過自我進修與單元課程的學習,我開始設計自己的網頁,享受那種「對外發表作品」的快感。當時還到處宣傳,請朋友上網看我做的網頁,說真的第一個首頁實在像是小朋友做的。資訊的腳步很快,網頁上可以加入動畫影片及音樂,似乎許多心中的想法都可以透過網頁呈現出來,「多媒體」這個詞兒開始進駐我的腦海,我決定進一步探索多媒體的世界。 「多媒體」聽起來好像很熟悉,但路上隨便找個人問一下,大多還是會想到網頁或遊戲。

在聽了AIC的課程介紹後,我才瞭解原來多媒體的範圍包含這麼廣,從平面設計到3D、網頁設計到動畫、影音視訊到特效剪輯,以及互動介面與光碟製作,哈!果然是「多」媒體呀!每一個領域都是專業。那天晚上我睡不著,一方面對學習的內容感到興奮,一方面也擔心自己沒有美術設計背景,真的要踏入這個領域嗎?「不會才要學啊!」一位朋友說,「最重要的是你真的要有興趣,學習是要付出心力的。」抱著「我一定要學成」的目標,我成了AIC多媒體碩士先修班第五屆的學員。

我希望在AIC能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如今的確有不少收穫。由於班上的電腦座位是環繞教室四周,中間是橢圓形會議桌,同學之間與老師的互動更方便,的確像是研究所應有的研討精神。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學風格與經驗,除了上課安排的進度,同學們也常提出留學或業界的相關問題請教老師,而同學中也有美術老師或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從他們那兒又增加了不少見聞,當你看到別的同學做出很棒的作品時,除了羨慕,還可以請他分享寶貴的經驗。當你做了半天就是做不出來時,除了問老師還有同學可以一起討論。常看到同學拿著攜帶式硬碟來,然後就是一聲「嘿!我那個東西卡在那就是沒辦法搞定,幫我看一下……」。別懷疑,那東西是指作品。

AIC還有另一個特色,就是可以跨班聽課或重聽,所以囉,又多認識一些別班的同好和老師了。可以感覺的出來,這裡像是個大家庭,也難怪學長稱呼主任「媽」了。 學了一陣子後,對未來的方向與想法有些轉變;在這麼多課程中,我對3D動畫很有興趣,小時候喜歡做飛機模型也喜歡遊戲動畫,在老師提到「3D的平均存活率是十分之一」後,我決定要做那十個裏面的那一個。而課程接近尾聲時,我的確堅持下來了,同時也看到其他同學優秀的表現。一路走來,也是因為認識這些同學與老師,讓我得到繼續努力的激勵,在遇到瓶頸時不會孤軍奮鬥而得以過關。

第五屆的課程結業了,有人在國內工作,有的出國繼續唸書。到國外唸書英文還是很重要的,想想老師用英文上課還要跟他討論問題,更何況還有其他理論的課要面對一堆英文書籍和報告,如果溝通有問題那學習效果就打折扣了。 在網路上常看到有人討論國內多媒體電腦課程的情形,我也算是上過許多課的過來人了。

如果以為繳了學費上課就能畢業變成專家,那你會失望的。我覺得電腦班是提供一個學習環境,像是一座寶山,入寶山還必須要辛勤的挖寶才真能有收穫;選擇環境是第一步,接下來還要看自己付出多少努力和時間去運用所選擇的環境。老師帶我們入門,甚至也是個挖寶的對象;坊間的書也提供非常豐富的資訊,我看到一些很用功的同學看了許多書、做了一堆作品,還追著老師問問題。看到他們讓我覺得自己努力不夠,也體會到人家成功是有原因的。

說了一堆,是我個人進入多媒體領域的經驗,這還算是起步階段,就像電影「TOP GUN」的飛行訓練一般,結業後的實戰才是活生生的體驗。許多前輩在前頭打拼,我們接著加入戰局;在未來多媒體的路上,咱們也許有機會並肩作戰!不過記得別盯著電腦螢幕坐太久喔,要定時起來活動活動才能走更長更遠的路(設計一族的座右銘)。大家加油吧!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