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SHEN 分享 — AIC產品設計碩士先修班

前往美國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就讀

Name: ERIC SHEN
Major: Product / Industrial Design
Graduated College: Parsons School of Design / BFA / Communication Design

大家好,我叫做Eric,很高興能夠跟各位分享在台灣和AIC學習的一些經驗, 我想我分成兩個部份來講好了,第一個部份和各位分享一些在AIC的上課即作品準備的一個過程,第二個部份來討論我和一些同學們在AIC討論選校及選系, 在歐美的一些看法.
1‧我以前沒有接觸過產品設計,AIC是我第一個正式一步一步學習的地方。就作品及而言,如果想申請好意點的學校,我鼓勵同學們多練習畫手繪的部分,任何形式都好,鉛筆速寫、彩色鉛筆、鋼筆或數位繪…等各種呈現方法,最好再請與你熟識的老師幫休遺下手繪速寫的圖,或者大家也可以運用光桌描繪經典大師的Sketch,並從中修改:再不行的話,去跟交情比較好得同學請她給你一些他的Sketch,前提示他要畫的夠好, 而且又沒打算出國。總之,在你的最後寄給學校的東西,最好要加一本Sketchbook,這是會大大加分的!不用懷疑, 只要follow AIC的課程安排,基本上所有申請學校所需的文件都是可以按步就班完成的。
再來我發現很多同學很喜歡把心思花在做電腦Alias模型,Keyshot…等,而這好像是台灣設計學生的通病,而台灣學生都很會用電腦軟體,但就申請歐美學校而言,這其實是最不重要的。我曾經跟知名的Admission counselor討論過,因為我配他們拒絕了,所以我就直接打電話去問原因,詢問的結果是他們根本不是這麼看重這一環,而最主要的還是圍繞在創意的想法的流程與手繪上,建模彩現其實根本就太需要。
所以,假如同學真的有很多時間想要建一個完整的數位模型,換做是我,我會把那個時間花在找一個老外把我裡面的內文修飾的就像外國人想的一樣,即使你的作品台味十足,至少可以讓別人了解你的想法,因為曾經看過很多人的作品集內的英文讓人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所以看了兩頁以後就不會再想往下翻了,同學們應該不會希望是因為英文的關係而讓教授不想看你的作品集吧!
另外,作品內容及申請的期限是非常重要的,請勿必一定要注意看學校的網站,因為我看過太多人因為錯過了申請日期只好去讀些名不經傳的學校,實在很不值得。
回想當初在美國高中準備作品集時,那時用書(printed book)、相片、幻燈片(slide)來製作,浪費時間又浪費金錢,照不好要重照,印不好也要重印;拿美國現在的碩士與學士申請來說好了,超過80%系所都歡用網路上傳或寄一張CD給他們(也就是說你準備的方向或許該先從圖像的製作開始,因為你很可能要用上傳的方式去把作品給學校),而書的方式可能只有歐洲那裡比較盛行。
2‧再來說說學校跟學位的問題,這也是台灣設計師及出國留學讀設計的人的悲哀,就設計學位來說,太多的人只注重出國念舒念的是不是碩士(我媽也一樣,好像再念一個學士是萬萬不可的),兩年的碩士也就算了,最可怕的是那種一年的碩士學位(那應該算是去玩得學位吧),以一年的學位來說,連英文都學不好了,還想用英文來表達設計理念,並很清楚的跟同學跟老師討論(跟講華語的同學大概可以啦)?然後才開始剛剛學會一些ABC,學期已經結束了(也差不多要打包回台灣了,不過走之前還是可以去歐洲玩玩啦,至少有玩到)試問你沒有工作簽證,語言也不流利,能留下當地工作的機會畢竟是低。(除非你已立定志向,就是畢業了就馬上回台灣,那很好,就去找個一年的碩士讀一讀吧!)
所以我真正想表達的是,請慎選你的學位,在美國,沒有一個數據是說MFA賺的錢比BFA多,因為普遍的美國人不會去念設計碩士MFA or MA (倒是有數據說學建築賺的錢比平面多,這樣比課系的有),我以前工作快四年的雜誌社在紐約市也沒有一個同事有MFA碩士學為的,因為學士所學得東西絕對100%是要比碩士扎實也實用,(除非你有年齡或金錢上的考量),否則我會推薦各位考慮學士的學位,在英文上可以學好一點,又可以有一個很豐富的作品集.(絕對比你一兩年碩士要扎實太多太多了);除非你under也讀本科系,不然真的好好考慮一下啦!
在舉一個例子好了,我有一個朋友她學士碩士都是工業設計,他爭取到去紐約是的一家設計公司實習的機會,結果他跟我說,全辦公室30多個設計師(都是外國人)只有他有碩士學位,如此可見,歐美碩士學位真的是要好好得謝謝東方人,請各位不要載有這種碩士迷思。
我最後還是選了去讀學士(因為說實在我不相信碩士生的作品會比學士生得好),而且問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好了,如果你是一個老闆,要請人時,你會想要先看一個AAU MFA animation的作品,還是一個Calarts的B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