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荷蘭獨特設計魅力!

設計學子 – 青怡專訪
目前於荷蘭Delft工業設計研究所進修中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在荷蘭進修設計的青怡,分享在荷蘭設計名校Delft留學的經驗,以及談談荷蘭設計產業及目前國際設計趨勢。

【國際頂尖工業名校– 台夫特大學 簡介】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大學(簡稱Delft)是國際頂尖的理工大學之一。其前身為荷蘭國王威廉二世創辦了「皇家工程學院」,目前為荷蘭規模最大的理工科技大學,範圍涵蓋了理工科的各個領域,其優質的教育水平,被譽為歐洲的麻省理工學院。160年來,培育出許多頂尖的工程師與科學家。Delft的研究與教育品質享譽海內外,而且Delft與國際性企業、工業和研究機構都維持著緊密的建教合作關係,許多學生得以在這些機構中實習成長。全程使用英語授課的碩士國際性學程不僅提供了學術訓練,還替未來進入全球就業市場提供了絕佳的機會。自1997年開辦至今,此課程已經吸引了90多個國家的留學生爭相就讀。

Q1:覺得荷蘭設計與其他國家有何異同?   創新V.S務實
我不曉得其他的國家如何,但是荷蘭有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帶著不同文化色彩的外來居民,所以這裡的人擁有自己的原則但同時對於別人又持有開放與包容的態度!對於創新的概念以及帶有文化色彩的設計他們特別喜歡。 當然,他們也是個很務實的國家,不只要有創新的概念,也需要把概念盡可能的實務化。(這也有可能跟我念的學校Delft有關)

Q2:怎麼會選擇到荷蘭進修設計呢?   標新立異 + 語言考量 荷蘭進修設計首選!
提及自己為何選擇到荷蘭進修設計,她開玩笑地表示自己有點標新立異,原本就想要去歐洲學設計,剛好周邊又沒有什麼朋友在荷蘭念書,加上現實層面語言的考量,所以英語很好的荷蘭自然而然成為進修設計的首選!
 

Q3:談談你在過去在易禧的學習經驗中,讓你獲益最大的是什麼?   從易禧前進Delft
過去也是從易禧結業的青怡,回憶起自己在易禧的學習經驗,表示3D建模的技能與作品集輸出的表現方式(平面視覺、作品集該放什麼內容等等。)讓她獲益良多,在學習的過程中,想辦法讓人懂自己的設計很重要。不管是藉由口說傳達的方式還是技能表現的方式,都需要具備良好的表達能力,也因此她發揮所學,順利考上荷蘭Delft工業設計研究所。

Q4:請給未來想要從事產品設計的易禧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言!   好的設計就是能產生共鳴
我覺得表達能力蠻重要的,不管是藉由口說傳達的方式還是技能表現的方式。在學習的過程中,想辦法讓人懂自己的設計很重要。對於我而言,好的設計就是讓我產生共鳴。而產生共鳴的原因可能是幫我解決了問題,或讓我會心一笑,所以在生活中多觀察才更有機會發想出打動人心的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