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總監跨越國際挑戰產品設計

鄭宏仁 老師
易禧創意 汽車設計班 講師
授課項目:Alias
現職:PeakRender 極致渲染有限公司 執行長(Animation Supervisor,Director)

工作經歷:
■ 2010~至今 RedMan Design 創意總監
■ 2010 荷蘭商戴爾電腦台灣設計中心/設計師
■ 2009 大塚資訊創意美學中心/資深設計師
■ 2008 連發創意中心/工業設計師

曾參與重要專案:
■ 2012 nbt.Studio 2012米蘭家具展3D後製
■ 2011 台灣戴爾電腦12代伺服器設計全產品CAID
■ 2010 台灣戴爾電腦INSPIRON、VOSTRO筆電系列CAID
■ 2009 Luxgen汽車內裝數位模型設計
■ 2008 中華三菱汽車內外裝數位模型設計
■ 2007 台灣戴爾電腦第11代伺服器設計全產品CAID

Autodesk AliasStudio 原廠講師、Autodesk 3ds Max AAI認證講師、PTC原廠CREO講師、電腦技能基金會TQC Pro/E 專業講師。

——————————————————————————————————————————-

你進入工業設計領域的過程很特別,請問是什麼原因促使你決心踏入工業設計的領域?

其實在銀行工作時,我非常明白自己的工作取代性很高,雖然還是有專業性,但很難隨著時間增加。所以其實在銀行工作的期間我就一直在思考轉職的事情了。
在轉職的念頭下我開始大量閱讀,試圖找出自己想做的事。當在設計雜誌上發現有產品設計師這樣的工作時,想像能夠從無到有創造一樣東西出來,而且隨著設計的商品越來越多,不只可以了解事物的原理甚至可以瞭解人群探索這個世界,我馬上就覺得工作內容肯定非常迷人,最重要的是,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得到!

在你轉職的過程有遇到哪些困難?讓你堅持下去的原因是什麼?

最大的困難一直都是沒有相關的學歷及足夠的作品,我選擇到設計相關的教育單位補強技能及觀念,慢慢累積作品,每天晚上閱讀不同的科目,避免讓自己覺得枯燥乏味,一起學習設計的朋友們也都互相鼓勵,給我很大的幫助!但真正讓我一直堅持的最大原因還是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你工作的一天都是怎麼開始的?有什麼是每天必要做的嗎?

因為公司有老闆睡覺的小房間,加上自己工作狂的個性,常常是半夜累了就直接睡公司,醒了就開始一天的工作(笑)。
學設計時每天都一定會做的事情是練習手繪跟3D技巧,從事設計工作後是欣賞不同風格設計師的作品,到現在經營設計公司其實我每天一定會做的事情是快速的瀏覽全球的新聞,尤其是財經,產業資訊。我一直相信掌握時代的脈動是做好設計工作很重要的一環!
其實很想告訴大家我每天都在運動讓頭腦保持清晰的思路………

你覺得工業設計這個工作最辛苦的地方是?

最辛苦的是容易瞎子摸象,工具的學習跟使用都是有方法可以循序漸進的,軟體如此,繪圖技法也是,唯獨產品設計的原始概念想法是沒有辦法只憑”靈感”兩個字就能有好設計的,好的原創設計幾乎都來自生活中的觀察再加上設計師個人獨道的見解才有可能實現,高科技產品的人機介面探討,複雜的成型加工方式及材質應用都是需要花大量時間學習的!需要透過旅行吸收文化、閱讀增加知識、參觀美術館、畫廊、欣賞不同設計師的作品培養美感建立自己的風格,不斷的吸收新知這些就是最辛苦的地方,同時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因為它大大的豐富了我的生活。

在許多的3D工具中,為何你特別推薦Autodesk Alias? 它與其他3D工具最大的差異是?

Alias讓設計師擺脫了僵化的頭腦,軟體直覺式的建模原理,獨特的操作方式及對曲面品質高度要求,不只適合工業設計師,其實本質上更適合下一代產品外型發展的需求。
其實大部分的3D軟體都能建構所有我們想要的3D造型,只是適當與否,使用正確的軟體對工作效率的影響非常的大,動畫或雕塑軟體能夠建構人臉,工程3D軟體適合大量零件的精密組裝及分析,而Alias則是外觀造型!
讓產品最終造型符合心目中的要求,不再受限於軟體的特性,是我特別推薦Autodesk Alias的原因。

一直支持著你在產品3D造型能力,不斷追求卓越的動力是什麼?

掌握對產業的影響力是我追求卓越的動力!
3D造型是多年前吸引我加入工業設計這個領域的一個關鍵,也在職業生涯中幫我克服了很多難關,這些成功的專案又一次次地吸引更多的案件跟合作與發展的機會,當我意識到的時候,它已經成為我工作中很重要的一個環節了,我也問過自己,3D造型有趣嗎?答案是肯定的!
能夠從事喜歡的工作又能將正確的軟體觀念帶給年輕的設計師們,這種成就感是我最大的動力!

關於臺灣的工業設計產業,國內及國外的設計環境,你的想法是?

台灣有很多外商設計團隊,外國設計師在台工作,台灣這幾年也是越來越多人從國外的設計學院學成歸國,勇奪國際設計獎項,中西設計,互相交流,讓台灣設計水準已經非常不錯了。
台灣的內需市場不夠大,政府對設計的支持沒有國外好,台灣企業對設計服務的認知不足等等……但其實國外就比較好嗎?全球不景氣的衝擊對哪個國家都是一樣,朋友在英國生活連找工作都有問題!
我們不應該把焦點放在環境上,最重要的還是自己怎麼做,十年磨一劍,相信自己,做好規劃,努力達成就對了!

你最喜歡的工業設計師或品牌是?為什麼?

我喜歡佐藤可士和,UNIQLO紐約旗艦店,FUJI幼稚園改建設計,明治學院大學品牌形象等等,作品都相當不錯,但真正讓我佩服的是他做事情的方法。
佐藤可士和是一位非常擅長說故事的設計師,跨領域的設計,巧妙的結合商業模式都可以看出他不只做設計的操作手法,這正是包含我在內的大部分設計師¬需要學習的地方。

平常不工作的時候,你的興趣是?

真的很想列一張人生要完成的100件事的清單逐一去實現,有一項是最大的興趣是旅行,想環遊世界,看遍地上的每一個角落,但因為工作非常的忙碌,目前的達成率真的可以說是低阿….
所以取而代之的是電影,一部電影集合了非常多天才心血的付出,科幻世界,對未來的想像,偵探匪諜,鬥志也鬥力。想像自己在電影世界的劇情裡,其實已經讓我們走出小小的辦公室,展開不一樣的冒險!

你同時熱衷教學,對你的工作有產生什麼樣連結和影響呢 ?

在工作上實際製作過的案例有時候拿到課堂上解說,讓學生真的能夠在學軟體時更能瞭解除了指令之外的設計本質,在課堂上也會發掘不只有天份,更非常認真的學生,給這樣的學生更多的機會讓他們的努力不要被埋沒,對我來說其實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但其實做設計與教設計不同,正因為它們彼此不同,讓我能適度的轉換壓力,讓這份對設計的熱情可以燒得更長久。

請簡單介紹一下你的設計公司?你的工作團隊成員的背景是?

REDMAN是以我的名字成立的設計公司,我們接設計案做,也提供設計顧問服務,主要做工業設計,做平面、網頁、插畫。未來也會生產上市自己品牌的商品,當然我們也正在嘗試走出跟其他設計公司不一樣的路,可能會花上幾年的時間,但我相信一定會成功。
成員有藝術家子傑、設計師新翰、設計師漢強。是一群非常有才華的人,彼此背景不同,但技術一流,個性不同,但目標一致。我們就像天龍特攻隊的成員一樣,彼此身懷絕技,互相支援。

在公司工作或自已開設計公司,你認為之間的最大差異是什麼 ?

在公司工作學設計,學習跟主管溝通。自己開公司學管理,學習跟員工溝通。
但最大的差異是心態上有很大的轉變!在公司工作有很多資源,不必煩惱案子哪裡來,不用討好客戶客戶,可以花公司的錢發包做模型、看展,成就一個設計案時常常讓設計師放大了自己的能力!
開公司讓我認清自己的能力有很多不足,激發員工鬥志不容易,找客戶不容易,聚焦公司的願景更是不容易!我要學得還很多!
有很多挑戰,公司也不一定會成功,失敗會賠上很多錢,但能成立自己的公司,為夢想冒險,真的很棒!紅人創意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