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CHIEN,KUN-YU校友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S/IT) 2006年入學獲得RIT獎金學US$9000/一學年

★ 問與答 ★
Q1 什麼時候開始想要在進修數位媒體設計?為何選擇在AIC進修?
A1 基於對軟體學習的動力和掌握時代潮流,我希望對電腦多媒體作深入學習,且抱定決心要赴美留學。AIC的專業是台北相關補教中心裡的佼佼者,這是我選擇的主因。

Q2 在AIC上課過程當中 最大的成就感與挫折分別是?
A2 在AIC一年期間,不僅在軟體運用方面,得到基礎紮實的訓練,更得以學習審視美的設計和事物。王仁駿老師,簡恆敬老師和陳俊霖老師等,都因其深厚的專業能力和熱心教學,得以在授課期間傳授學員欣賞美的能力,使得作品集設計和製作時,能夠從美感的角度出發,而不僅是軟體的操作人員,這是在AIC最大的收穫。由於自己並非美術科班的背景,在作品製作,尤其當需要自繪出一個寫實的靜物或動態時,相對較為吃力,不過我相信只要努力不懈,多參考專業設計,必可成為優秀的多媒體設計工程師。

Q3 關於您的作品集, 是如何開始著手? 費時多久完成?
A3 在AIC的優點,是老師都要求學生於課程中嘗試製作作品。我的平面設計和網頁多媒體作品即是在上課時就開始構思和進行,並適時請教老師們對作品的意見。再次感謝王仁駿,簡恆敬和陳俊霖三位老師,對我的作品表達許多懇切的建議指導,並適時鼓舞我的信心。所以當一年課程快結業時,我的作品集也就順利出爐了。

Q4 學習過程中是否額外的蒐集資訊呢? 或者哪些設計相關雜誌給你靈感上或創意的發想?
A4 我常看的雜誌有Computer arts; photoshop user和WebDesigner等等。網路資源也有參考,包括黑秀網,波酷網等等。總之,生活當中隨時留心,應該都可以發現很多值得參考的靈感。

Q5 關於托福的準備? 可以加強英文能力的建議?
A5 我去美加補習托福,認真學習,並且參加每次模擬考。有空就多背單字;另外,多看英文文章,多聽英文節目,讓自己熟悉英文環境都是很關鍵的。如果家中有有線電視頻道,第五台的CNN,第一o七台的Star World和第一一六台的BBC都是訓練英聽很好的選擇。當然,第十八至第二十二頻道的英文節目也有幫助,但前提是要設法將字幕遮起來,英文聽力才會進步。
此外,申請RIT一定要GRE成績。我自己準備,沒有補習。可能因數理基礎還不錯,所以GRE的數理分析拿滿分800分。強烈建議學弟妹,除了托福要盡力考好,若有時間GRE也去考,學校的選擇會多很多。

Q6 為何選擇美國進修? 選擇IT的原因? 總共申請哪幾所學校? 哪些學校提供獎學金?
     最後選擇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原因?
A6 其實出國進修的選擇很多元,但若要真正吸取最新觀念和技術,美國仍是最佳選擇。尤其美國紐約州和東北各州,更是西方文化薈萃之處。雖然經濟上的負擔會較沉重,但所得到有形及無形的知識資產和經驗,相信可以讓自己的視野及能力更上一層樓。RIT的IT在電腦多媒體的專業領域素富盛名,尤其該所的HCI,Interface Architecture及Interactive Multimedia的課程內容豐富,且非常重視實務訓練。因為我過去在MBA碩士論文撰寫期間,專研Marketing及Consumer Behavior,深知產品(不論實物或電腦多媒體網站)的成功,消費者接受度高低是重要關鍵,故能夠獲得獎學金進入RIT,對互動多媒體及Usability做深度學習是一個絕佳的良機。另外,由於提供Usability專業訓練的美國研究所很少,所以,我另外獲錄取兩所研究所,Saginaw Valley State University(Communication And Multimedia)和SCAD(Graphic Design)都非這個領域。申請時切記把握一個要點:不論錄取哪家,一定都是自己有興趣的,再從中挑專業領域及校譽最好的。

Q7 有甚麼話想給學弟妹的建議?
A7 計畫留學,家人支持很重要。我很感謝我父母親及內人的支持鼓勵。而AIC很專業,相信只要在這裡好好學,都可以有所收穫。唯因軟體的內容多元,還是要挑適合自己的路深入去走,這一點就得自己花時間好好思索的。

★ CHIEN,KUN-YU _作品★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