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CHEN,WEI-HSIN校友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2006前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AAU)就讀 New Media(另有獲得RIT美金3000元獎學金)

★ 問與答 ★
Q1 企管系畢業的你,是在誠品擔任企劃的期間才開始接觸多媒體嗎?
A1 從小時候就喜歡畫畫,但因為順著台灣的升學制度,便沒有進一步的去學習,就只是自己喜歡畫畫,喜歡塗鴉。真正開始接觸數位媒體設計是在進入大學之後,我都是自己找書、看書慢慢摸索,所以像類似photoshop、pagemaker等…這些軟體都是自學的。雖然大學讀的並不是相關科系,然而商學院這段期間的課程是個我一個很重要的訓練,學習要以更多角度去看待每一項事物,拓展多方面的視野,也讓我在後來在商業實用與藝術設計中找到平衡點。我尤其喜歡行銷這個領域的學問,行銷的教授要求許多的報告,有時候會要求我們去規劃一個活動,有時候則要我們嘗試去做一些image的東西,像是小組的logo、活動的平面視覺。教授通常要求的報告方式是不限形式的,所以我們會為了增加報告內容的需要,去製作多種的平面廣告或廣告短片等等,也因此增加我更多的多數位媒體學習的機會。此外,我在大二時期還擔任系學會系刊組的美編,負責出版每月的系上資訊刊物,這讓我學習到很寶貴的經驗。並在那段時間養成了不斷地去看很多參考刊物,藉由不斷的參考與改進來讓刊物更為精美。我亦把握機會去學校的網路學習工作室(即線上教學)擔任美工,以增取更多機會去接觸設計的這塊領域。

退伍之後並沒有馬上找設計的工作,而是投入還蠻喜歡的行銷工作,一方面其實也是想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走設計這個領域。在誠品做了行銷企劃一年的時間,從商場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商場內部的裝飾佈置與櫥窗佈置,都要和公司內的設計人員合作,親身去接觸、實作,也因此才真正知道他們在做甚麼、怎麼做,在這些過程之中也體會出自己要的做的是設計,認為做出自己的作品遠比只是規劃要來的好,才真正的決定要再出國唸。

Q2 在AIC上課過程當中,有遇到什麼樣的挫折?學習AIC課程後,有獲得什麼樣的成就感嗎
A2 如果要說最大的挫折大概就是3D這一塊吧,其他的部分因為長期接觸,我已經非常習慣電腦操作和電腦軟體的邏輯,所以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困難。但不是說我不喜歡3D,只是他需要全心投入一段很長的時間來學習,而現階段我比較喜歡的是互動性高的多媒體設計領域,或許將來我有機會將在進一步去進修3D這塊領域。

若談到現今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自己的大幅成長。在AIC的課程結束後,便參加平面作品與網站作品的競賽,得到三項獎的肯定,也發現自己做的東西是有成長的,從原先書本上自學的濛濛懂懂,到老師教導後,對工具技術與設計原理更加清楚,作品能發揮的空間越來越多,雖然後頭還有更大的空間需要進步,但是這樣的成長與成就讓我能更有信心面對出國念書的挑戰。

Q3 關於您的作品集, 是如何開始著手? 費時多久完成?
A3 當初我想創作一個和我以往不一樣的風格的作品,翻了很多設計雜誌做參考,我尤其喜歡PPAPER所介紹的日本插畫家Satoshi Matsuzawa的畫風,我就開始研究他繪畫人物的筆觸與感覺,便開始繪出我平面作品的這兩個人物,製作的時間很長,每一張畫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完成。人物是在AIC上動畫課時,3D老師要求的作業的兩個人物,當初只有鉛筆描繪,便藉次機會用illustrator畫出來,背景之中則加入許多花朵的元素,因為花朵對我來說有著對於生命努力的象徵,能夠賦予這兩個人物更多個生命。

我的網頁作品,當初的構想是要和平面作品有部分的相連性,因此每一個內頁的動畫都是花朵的綻放,象徵我當時的心態,希望更開闊地去呈現自己的東西。我到處取材,從家裡的盆栽中、街道上的花朵,之後進入illustrator與Flash做效果,雖然最後的方法有點不好,但是仍就達到我要的效果(因為動畫裡,花慢慢長出來是總共至少畫了十五張,再一張張擦掉白色的地方去疊出來的,浪費了很多空間,網站有點太大。)

內頁則是以相片來營照我想要的氣氛。about me是用天空作背景,因為我非常喜歡天空,所以用最直接的方式去表示我個人。photo就是以一幼稚園的盪鞦韆的照片作背景,拍照對我而言是一種情感的抒發與以不同角度來看世界,所以我有放一些lomo相機和魚眼相機拍出的相片,以及其他用數位相機拍的滿意的作品。 portfolios背景照片是當初在工作時所拍的,想營造出一個空間來展示個人作品集。而contact me的背景照片是用魚眼相機拍的,他有一種看到遠方的感覺或是一個通道,因此想要聯絡我的人,就必須經由這條管道來和我接觸。

而我的網站沒有特別放入背景音樂,因為找不到能夠與這個網站完全契合的音樂,但是有放入水的聲音,點下去的時候有水彈開來的聲音。其他的作品則是從我這幾年的作品之中整理出來的,有大學時期比較青澀一點的作品,還有的是幫公司設計CIS(註1) ,以及幫誠品商場週年慶製作30秒的Flash廣告 。上動畫課時設計的model我也一併收入其中。

很多作品是我在上課的這段期間做出來的,我趁課餘的時間盡量去接案子,酬勞是其次,在這之中的挑戰是最主要的動力。除了學新的東西,實際去接案子是很重要的訓練,因為有很多問題要等真的在做的時候才會知道。 註1. CIS: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企業識別系統,運用視覺設計與行為的展現,將企業的理念、特質視覺化、規格化及系統化,以塑造具體的企業形象,並發揮企業體制的管理。

Q4 你對「設計」的看法?
A4 對於藝術設計有些什麼樣的想法,我覺得任何學習的一開始一定是模仿老師,藝術這塊也不例外。可是,你一定要在學習之中不斷試著放入自己的東西,有改變就你就會學的更快,不要一昧低只會學習或是模倣,不然就會很匠氣,你一旦成了匠,東西就很容易死,我想這也是大家不樂見的情況。一般在上課的時候,老師會示範,示範完以後,我會拿試著拿別的東西去套用、去試試看,甚至利用所學習到的理論去完成相似類型的作品,如果同學只會拿老師的東西去做而不去變通,那就不是自己的創作,只是複製。

我對於自己創作的品質很要求,不斷得要自己好還要更好,所以很多東西在完成以後沒多久,我就會開始覺得不滿易,覺得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再修再改。這也是我覺得從事藝術設計的工作者應該都要做到不斷超越自己。

此外藝術設計中,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去多接受各種資訊,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想是人家對你的建議或批評,多方面的思考才不會讓你的腦袋枯竭。尤其多去學習一些創意思考模式,老師在上課當中會給同學大量的圖、概念等等那固然重要,但創意思考卻能夠帶給你不同的觀點。

AIC課程中創意行銷這類的課程,台灣學生不習慣這種課程,因為要不停地發想,可是我就非常喜歡也習慣這樣的模式。很多人不重視創意發想的課程,可是發想就是要你去轉變過去制式的、既有的思考模式,如果你不喜歡想,只是會一昧的跟隨的話,那就會侷限在自己的框框裡。可是創作不該是這樣的,應該要跳出制式化的思維。不過這也是台灣人的一個缺點,有點缺乏跳出框框的能力。像我參觀過去年的新一代設計展,展場的作品都很不錯,但是你可以感覺到大概只有20%的學生作品充滿了創意與生命力,其他學生的作品則就是有那麼一點的不足,設計的人不喜歡被稱為美工,就要先不讓自己成為美術工人,時間久了,一定會失去自己對藝術的這份熱愛。

Q5 學習過程中是否額外的蒐集資訊呢?或者哪些設計相關雜誌給你靈感上或創意的發想?
A5 我覺得看大量「好的東西」,一定有幫助。我非常喜歡看展,所以我不定期的會去看一些展覽,像是當代藝術館就是個好地方,或是一些民間舉辦的也不錯。我也有習慣、去收尋看國內國外的設計網站,並去觀察別人是怎麼做的,也許你不一定會寫對方的action,但是你知道他可能是由什麼方法去製作的,了解後下次你就可以嘗試去做做看。我也會有習慣去看很多不同的平面作品,看到最後你就會去分解它,了解他用什麼樣的元素去組成。看多了你就可以去變通運用,創作的靈感也就會不斷湧現,你的idea也就會實現。

Q6 為何選擇美國進修? 選擇New Media的原因? 總共申請哪幾所學校? 哪些學校提供獎學金? 最後選擇AAU的原因?
A6 很多人建議說去英國,但我還是希望多學一些東西,去英國的話,一年的時間對我來說會覺得時間太短了,很緊湊,可能連語言、文化都還沒有融入就要回國了。除了拿學位,我認為既然都出國了,當然想盡量廣泛地吸收不同的文化與技術,而美國至少在思想上、在文化上都很多元化也相當具有包容性。在學校申請上,國內學校比較死,還要再加考學科部份,可是美國是鼓勵大家帶著不同背景過來,只要你有潛力,我相信不會輕易被埋沒掉的。學校部分總共申請七家,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 Hayward、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與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其中兩家沒錄取我 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與Maryland Institute College of Art,而 Rochest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分別給我了每年3,000與7,500的獎學金。然而我最後都沒有選擇這些學校,並非這些學校不好,只是因為在課業與學校著重的方向上,AAU比較是我喜歡的方向,課程比較實用並且比較專注於多媒體的發展上,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這所學校就讀。

Q7 給學弟妹的建議?
A7 在學習的過程之中,盡量不要聽太多的課程,除非你真的都聽不太懂,不然多花點時間去實際操作,因為唯有真正的接觸,你才能夠真的了解要如何運用你所學習的工具去創作,聽不懂的話,能夠第一時間就去問老師,之後回家作不懂就在過來詢問,這樣才真正能夠學得到精髓。

★ CHEN WEI-HSIN_作品 ★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