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YIN-PING 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

前往英國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Bristol 就讀

我的名字是CHANG,YIN-PING,是數位媒體設計日間班的學生。

從2009年7月開始在台北上課,密集的平日班課程讓我收穫良多。
在2010年3月我申請上UWE, Bristol的MA Animation。

從基礎課開始踏入美學的世界,除了學會PHOTOSHOP和ILLUSTRATOR這兩套軟體以外,更讓我學會創意的發想和激發自我潛能。之後的FLASH課程,除了程式架構以外,更多的是如何去設計有特色有美感的網站,而不僅僅是死板板的網頁。完成前述這幾項課程後,就能大抵底定了對平面設計的能力,當然練習是不可少的。之後進入的是和3D相關課程,也是我個人最有興趣的部分。在動態速寫課上,老師藉由角色設計、人體速寫、分鏡概說帶領我們進入動畫的世界。在MAYA課上除了學會這套軟體以外,可以藉由課餘時間和老師討論劇本內容、分鏡安排、燈光配置 以及動作調整等等。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藉由團隊或個人去完成一部動畫,才能對於製作動畫的流程熟悉,並能在和老師或同學的討論中得到更多。最後的是後製課程,如果想做出華麗的特效或是幫作品配樂就要靠這門課了。只要發揮在這堂課所學,就能將作品畫龍點睛。

當我完成一整套的課程後,已經是10月底了。因為我想走3D動畫,所以這時候也開始和老師同學討論劇本、製作分鏡。除了準備動畫以外,也挪用了一點時間去準備英文考試。然而做動畫作品須要的時間遠遠超出我原先的預期,在2010年1月的時候,我匆促的決定更改內容,選擇做一個比較簡單的動畫。這動畫在2月底左右完成,然而這新換的主題並未和老師討論,以至於這作品呈現上有所缺陷,無法完整表達我的理念。於是我將之前做一半的動畫,換了另一種方式來呈現,試圖去彌補不足。

3月的時候,很幸運的上了這所學校,之後便是準備簽證機票英文等等相關事宜。因為我沒有找代辦,所以在寫SOP、推薦信等等,都是自己參考網路文獻和學長姐資料,再麻煩朋友幫忙校搞。申請上學校後,也會有陸陸續續的事情等待自己去解決。我覺得自身必須夠主動積極,才能得到想要的結果。以我自己為例子,我曾經要登入學校網站,卻缺了密碼的問題。首先,我寫信詢問了學校相關單位,卻得到auto-reply,之後便麻煩主任幫我聯絡,然而對方都沒有下文。最後我自己打電話去學校詢問,才終於解決了這問題。

最後我想感謝所有在AIC教過我的老師們,沒有你們我沒辦法有這樣的成果,在這裡所學到的不只是技術而已,還有更多的是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設計師和動畫師。還要感謝多媒體班的同學們,沒有你們我無法獨自走過這段艱辛的路程,和你們一起努力、歡笑的日子,是我人生中很美好的一段時光。也要感謝主任和AIC職員們的幫忙,這些大大小小的瑣事,沒有你們也無法完成。最後感謝我的家人,轉換人生志向這麼重大的決定,你們也願意讓我放手一搏,讓我勇敢去追逐我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