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學校2017參展專訪報導

打破框架,釋放想像力

2018-02-10
編採/陳祖傑 責任編輯/黃馨儀
轉自雜學校 原文網址:請點我

 

「想像力就是你的超能力!」這話不只是說說的口號,更是插畫教師/繪本作家Roger作品的註解。從網頁設計師,轉換跑道成為想像力插畫老師,Roger開啟的事業第二春,不僅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別樹一幟的藝術,同時也希冀將豐富的想像力與創意帶給經常桎梏於忙碌中的臺灣人。
你能想像甜筒上面裝的竟然不是冰淇淋,而是隻八爪章魚嗎。 圖片提供/易禧創意

 

說你想說,畫你想畫,無須比較,才能成就一個有自信有主見的創作者

繪畫是能自我療癒的活動。學生往往擔心自己畫得比別人醜、沒人理解的作品似乎就代表著畫不好。但在指導繪畫這件事,比起怎麼畫才好,Roger更希望學生保持平常心:「畫畫是一件主觀的事,也是一件抒發、表達自己的事。如果太在意別人的目光,就會畫得跟大家一樣,這對想像力插畫反而是一個傷害。」
學生都稱Roger為「最會稱讚學生的老師」。每幅畫對每位作者來說都有故事,Roger不去扼殺學生的想像空間,而要學生在繪圖後跟所有人闡述作品背後的故事。繪圖的渲染力是很強烈的,每一個筆觸、色彩、光影,都能呈現作者的自我風格。
Roger向民眾介紹自己的作品。 攝影/陳祖傑

 

在今年主張「有敢擇學」雜學校,主題影片中呈現了一個不敢忠於自己內心聲音、不敢做出自己想要的選擇的成長故事;我們從小到大班上總有一個、兩個「很會畫畫的人」。在傳統的家長想法裡「畫畫」就當當興趣就好,「學習」才是本業,曾經也是那班上那「最會畫畫的人」Roger從父母規劃的舒適圈,勇敢選擇自己內心有興趣的視覺傳達領域;對Roger528而言,畫圖未必是為了溫飽生活或出名,而是畫出你想傳遞的訊息,表達你的主張。這股勇敢打破世界認知框架的力量,正每個人的不同,而更加精彩。

 

[cl-itext texts=”對繪畫的見解不分對錯
對教育的想法也不該設限” animation_type=”flipInXChars” font_size=”28px”]

 

以「擁抱」為題,Roger帶學生認識奧地利象徵主義畫家克林姆的作品,了解創作中的元素和筆法後,每個人詮釋的作品都不同,擁抱的對象是內心真實的自我。(照片來源 / Roger 528 Facebook)

 

一起作畫吧!畫出屬於你的小宇宙!

首次參加雜學校展覽,在這裡不談升學主義、什麼才是出人頭地,Roger認為帶著開放心靈前來的參展民眾,正是臺灣特別的一群人,不受限的想法正適合想像力插畫。四天展期,Roger與民眾聊繪畫的理念,體察繪圖與自我的關聯。
如果問Roger,對你來說畫畫是什麼?Roger可以跟你說上一段故事,也可以是一句氣定神閒地:「畫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在想像力插畫裡,沒有分數、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對錯、沒有排名,只要你願意,這會是與自我對話最棒的時刻。

 

Roger與學員結業合照。 照片提供/易禧創意

 

 

相關課程:【插畫創作設計】、【複合媒材繪本插畫創作】、【設計繪畫基礎】、【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