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空間,無限發揮

今天是易禧創意商業空間設計課程的結業發表日呢,每位同學都帶著自己絞盡腦汁不斷蒐集資料不停的激發創意所孕育出的作品,作品都帶著同學自己獨有的風格以及特色,今天老師也抱著期待的心情準備來一一評論及欣賞自己學生的作品,而基地位置就設置在萬豪酒店的二樓的櫃位,而萬豪酒店是顏老師設計的酒店哦!趕快讓小編帶著大家一起來看看同學們的作品吧~

 

第一位|煙說

在萬豪酒店的二樓設置菸酒館,同學取名為煙說是希望自己所設置的煙酒館,可以成為大家抽著菸喝著酒訴說心事聆聽心事的一個場所,在開始設計前當然要和客戶充分的討論才能明確的了解客戶的背景、需求、期待等等,這些都是需要不斷的溝通才能達的共識。

同學對這層樓做出了分析且用手繪的方式表現出來,像是方位、動線、風景、採光,這些都是設計裡基本的考量範圍,讓小編印象最深刻的是同學的泡泡圖,同學非常的細心畫出了四種版本,小編最喜歡的是最左邊的那張,是以神經系統為主題所設計的風格,非常特別老師也稱讚同學畫的非常的棒呢!而同學最後依照客戶的需求以及動線考量,選擇了以水流當為主題的第三張泡泡圖來進一步的繪製成平面配置圖,

完成平面配置後與客戶達成共識,就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啦,像是牆壁的材質、裝潢的擺飾都能用顏色作為區分,讓自己可以更清楚的知道,想要呈現的風格~

 

第二位|超級超級市場

接著我們來看看第二位同學的作品吧!這位同學想在酒店設計一超級市場,光聽名子就是一間超級不一樣的超市吧~,首先同學由基地分析開始,經過同學現場考察過後,分析出了,光線、動線、鄰近店家類型、風向等等這讓小編佩服,每位同學的都擁有如專業設計師一般的細心、觀察力。

而在示意圖方面,同學清楚地用顏色以及文字來解說,光線照射的方位,人潮流量以及動線在附近的交通也清楚的標示出來了,周遭的景點也都不放過,而設計給什麼樣的客群和創作的構想同學都表達的非常清楚,而在商場裡的主要的材質同學以淺色木頭和深色金屬為主。

在空間需求上把僅有的坪數加以利用設計出櫃位、休息區、咖啡吧等等這些都需要精密的規劃與測量,最後同學把作品畫成立體圖,材質及櫃位的擺設都一目瞭然,要是有一天台灣真的出現這樣精緻又人性化的超市不知該有多好呀!

 

第三位|咖啡廳

同學的設計構想起初是以彩繪玻璃當作天花板,金屬當作牆面,大理石當作地板但兩種元素之間的衝突與影響最後改由將天花板的彩繪玻璃改為金屬鋒巢,與牆面搭配。

使整體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在規則與不規則之間創造和諧感,利用線條的變化使整間店創造出一致性,也希望咖啡館在白天時帶有凌亂又穩定,厚重又前衛的現代風格設計到了夜晚,利用燈光營造出不一樣的感受,將燈光灑落在牆面上方,利用金屬牆面的反光作用,打造出一種略帶有神祕氣息的氛圍,襯托出酒館的型態。

同學也非常的用功蒐集了不同國家的酒吧和咖啡館資料來做為參考而這位同學與前面兩位同學不一樣的地方是她準備了3D立體圖,讓大家清楚明確的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最後想呈現出來感覺

 

第四位|環香

 

顧名思義這一定是個跟香味有關的空間~,原來是以香水、香氛的商品為出發點所設計的空間,學員希望客人走入環香,就好比走入大自然的洗禮,利用不同的自然類材質層層堆疊出溫暖的空間,並打破方正格局以圓為中心出發,使每個空間皆與中心的圓有所連結!

 

以年輕族群、家庭或是駐足萬豪酒店的旅客為主要客群,並以簡約的灰色調遍布整個空間,充滿一致性及清新的氛圍,小編的少女心大噴發想去一探芬芳了!同學還以手繪的方式畫出平面和立面圖,讓人很簡單可以看出各空間的規劃以及材質的分配運用,把最令人頭疼的柱子巧妙的修飾掉,就連地坪都很細心的處理了,雖然尺寸並不是那麼精準但看得出來真的非常用心~只能說同學們各個都臥虎藏龍呢!

 

第五位|XIANG

再來是是本日的壓軸啦~同學的主題是牛肉湯麵館是不是特別有台灣在地的特色呢,這位同學在基地分析方面,因麵館開設於萬豪酒店中城廣場,因此消費族群大部分設為酒店住客為主,其他民眾為輔。

而在同學的設計構想裡面,希望打造一個融合台南元素、南洋風格,卻又不失現代感的用餐空間,並有開放式的廚房這樣一來,料理過程透明化,消費者也能安心用餐,更有了不少的吸睛效果呢,而在泡泡圖與平面圖方面同學使用較簡約的風格來呈現而在同學的3D圖裡同學也非常仔細的把材質、­­­擺設、動線的規畫都標示了出來真是太細心啦。

 

在看完了這幾位同學的基地分析圖後,小編發現,每位同學所呈現的畫風和觀察分析的重點都有所不同,從作品就能感受同學都有各自的特色呢~,老師也在發表完告訴每位同學自己不足的地方,未來在業界更需要注意的部分和一些技巧,同學們真是受益良多。

看完這些作品的你們,如果想要加入空間設計這個大家庭或想要更增進自己的設計功力,易禧創意非常歡迎大家!

 

 

相關課程:【室內設計專業養成】【室內設計留學先修】【商業空間概念設計】【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