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照」玩不誤!

今天帶大家來到易禧商業攝影職人時尚人像攝影課程~又來到我們帥氣的曉天老師的攝影棚啦(劉曉天當代影像)!在易禧的人像攝影課程可以學到許多概念及技巧,戶外跟室內的攝影方式差異是相當巨大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在燈光的操作及運用啦~在戶外如果有好的自然光就已經贏三分之一了(剩下的三分之二還是要技術的!但這又是另一堂外拍課程了~),但在室內是需要完全掌握各個燈材的特性及操作,才能在使用上迅速達到理想中的效果,而這就是需要學習跟經驗累積了。

每次來到攝影棚都有煥然一新的感覺,因為跟著不同的學員、不同的Model 就有不一樣的體驗,今天的文章小編精心挑選跟整理課程內容,會有著什麼樣精彩的火花呢,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燈材、器具講解

課程一開始老師先向大家解釋棚內不同燈光的差異,有持續光、閃燈、混合光源等等不同種類及功用,也針對不同相機的差異跟功能,因為大家手拿都是不同廠牌的相機,未來也不一定會使用同款相機,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想要拍出好作品就要先熟悉器具的使用!

老師講解完設備後,接下來就來實際的體驗人像的拍攝,在實戰的過程中更能直接吸收及學習。於是來了一位美麗的麻豆,讓整個攝影棚的氣氛都瞬間活躍起來了~哇果然是專業的麻豆,一上來就散發驚人的氣場,看來實力真是不容小覷呢!

 

單色背景練習

首先先練習單色背景的表現方式,光這樣簡單的背景就有不同色調的差異,加上燈光的搭配,整張照片就有不同的呈現。

才一下子的時間竟然做出這麼多不同的玩法,利用背景跟燈光的搭配,有了優雅、高貴、冷傲或是慵懶,除了麻豆的配合,也要多虧老師的指導有方,讓同學能快速抓到訣竅。

看同學們這麼認真的樣子,就知道課程每一刻都是精華,只要一分神就會錯過許多講解及畫面,而最後的成果都會是自己的珍藏。

 

勾邊光源練習

接下來換男麻豆登場,會選擇男女麻豆是因為不同性別通常會有不一樣的拍照手法,動作及呈現也會有所不同,但這些都不是絕對的哦!要懂得因人、因主題而異,使用適合的媒材去呈現效果。

同樣是雙色光(藍、紅光)但因為燈光打的位置、方向、角度、反光…許多原因,讓兩張照片呈現出截然不同的感覺,

上圖左邊勾邊的雙色吃色比較少,反而精準抓住兩側的線條,呈現較為個性、甚至有點殘影的效果;而右邊那張兩側色光吃得比較多,前光源也較暗形成低對比,竟然呈現文青書生、暖男的氛圍~搭配溫柔慵懶的眼神,這畫面真是太讚了!

 

高強度/對比光源、快門練習

另外男麻豆通常有較多的肌肉線條,所以較簡單可以因應運動風格的攝影,只要準備嬰兒油跟粉末,就能拍攝出精彩的效果哦!而跳躍、拍粉或肌肉乍現這樣瞬間的動作,則是訓練同學快門的掌握。

這兩張就能清楚看出正光源跟勾邊光源的運用!在攝影棚中,並非只有一盞燈,至少都會有兩盞光打在麻豆身上,看你要怎麼運用前後或左右的燈光比重跟質量的差別

 

光源對比、銳利練習

其實燈光就是對比度和銳利度的拿捏,只要搞通了就能在攝影棚行遍天下啦~,柔和的光源可以拍出細緻的膚質質感,適合運用在像是乳液這樣的保養產品,也可以運用在精緻彩妝等等。

不同光質呈現光的軟硬,像上圖最右光質硬一點就可以呈現出日光防曬的視覺感受,有如像夕陽映照在臉龐;而下圖銳利的白光像夏天太陽光一樣的硬,拍出清涼海灘的感覺。

而麻豆雙人的琴奏和鳴或多人團體拍照的時候,就要清楚什麼是主角什麼是陪襯(可能是服飾、配件),為了主體的呈現而捨去局部畫面也是一種手法哦!另也可以善用對比的畫面(例如一高一低、一前一後、一坐一站、一男一女、色彩…等等),讓畫面有種不協調、不同的美。也可以增加背景的材質輔助,讓照片更有看頭跟層次~

 

特殊效果呈現:意識形態

老師也特別讓同學們挑戰新穎的拍照手法,有別於一般打燈的方式,以投影機投射出的顏色,印照在麻豆的臉上、身上,讓整張照片展現強烈的意識形態。

哇~這效果真的不一般吶!原來這樣充滿個性的照片是這樣呈現出來的,真是大開眼界了!當然可以用不同色調去表現你想呈現的畫面。但投影機的強光直射麻豆的眼睛其實對麻豆來說是非常吃力的,只能說麻豆真的是非常敬業跟辛苦呢,小邊看了都好心疼哦~!

看完這麼詳細的解說是不是對易禧的時尚人像攝影班又有更多的了解啦~,在課程中除了學習到許多拍照的技巧及手法,更可以累.積.作.品!這太重要了,因為對一般學員來說,可能有許多在地麻豆的作品,但外模是非常難得可以拍攝到的類型,而不同的人像、膚色、效果更能代表你擁有掌握不同類型多向性的能力,放在攝影作品裡都是格外亮眼!易禧看到了同學的需求並提供管道,對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好好把握哦!

 

***課程花絮影片欣賞

 

相關課程:【商業攝影職人文憑課程】【時尚人像攝影課程】【商業數位攝影課程】【更多易禧課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