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科系成為WETA角色動畫師

過去在台灣就讀企業管理的泓瑋,畢業後決定轉換跑道,想起了童年時喜歡的日本動漫遊戲,所以走上了動畫產業這條路,現任職於紐西蘭WETA公司,曾經製作過的作品包括《尚氣》、《猩球崛起》、《復仇者聯盟》等知名電影。

當初泓瑋從零開始磨練並透過加入易禧的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班而漸漸步上軌道,過程中勤練動畫基礎、不斷累積作品和實戰經驗,且在老師引領之下也成功獲得海外實習經驗。圖片由曾泓瑋提供

 

『 我非本科系學生,轉行時遇到許多阻力 

    當時父母認為動畫是小孩的東西,賺不了錢 』

泓瑋在講座一開始提到,父母起初是反對他從事動畫產業的,認為動畫產業在臺灣沒有未來,但泓瑋仍靠著他對動畫的喜愛,義無反顧踏入這個行業,甚至進入了全球數一數二的特效公司WETA擔任動畫師。

泓瑋也向同學們分享了許多WETA公司的現況,除了分享動畫產業的工作環境、工作畫面外,也介紹了一部作品背後所需要的分工,包括layout、camera、Mocap、Animation、Lighting、effect等等。


圖片由曾泓瑋提供

 

『 與大家分享國外業界動態

   職涯規劃與申請動畫相關的作品準備』

泓瑋提醒大家,在準備作品的時候,要先知道那家公司在乎的是什麼,是卡通還是VFX(視覺效果);

卡通強調有趣又有特色,表情動作都會較為誇張,而VFX強調的就是真實,要最貼近人,所以人物的任何舉止都得講求自然。另外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你想成為通才還是專才,泓瑋提到,通才什麼都會一些,很適合soho族獨立完成案子,也可以做各種不同的嘗試,但若是你想進到大公司,大公司通常分工明確,就比較需要專業領域的人才。

而提及國外業界現況,泓瑋表示,現在出國機會很多,可能很大部分的人都還是想往美國發展,但其實美國近年有產業外移的情況,並且在美國工作的門檻也很高,大家不妨可以到加拿大、英國、紐澳看看,機會較多,門檻也比較低,並且現在有些公司是有支援臺灣遠端工作的,因此泓瑋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試試。

 


圖片由曾泓瑋提供

 


Q & A

Q:你說WETA現在可以開放給臺灣遠端工作,那我們該如何申請、作品集怎麼準備?

A:申請方式就是去官網投履歷,因為WETA所做的動畫特效是講求寫實,所以作品要準備一些較為實際的影像,除了作品以外,有可能他會要求你填寫推薦人,因此我建議最好要有在業界待過,讓業界的人幫你推薦。

Q:出國有遇到什麼挫折嗎?在技術上或是生活上?

A:一個人出國一定有,人生地不熟的。我也不是剛進入WETA就在做動畫,人家叫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但我都會私下自己做,再拿去動畫部門找動畫師,請他們給意見,久而久之,當他們部門有缺人時,他們就會第一個想到我,於是我才順利進入動畫部門成為動畫師。

Q:現在很紅的VT(Vtuber)跟動畫動態裝備是一樣的嗎?

A:部分相似,但不全然一樣。VT也是有使用動態捕捉的技術,但相對於影視產業較不嚴格,影視的動畫動態捕捉還要根據不同鏡頭做不同拍攝,所以比較複雜,在困難度上,兩者就是不太一樣的了。


 


主講人:曾泓瑋  Gary Zeng

經歷:

-紐西蘭電影數位特效公司weta studio 3D animator
-huhu studio(NZ)
-Oktobor animation(NZ)
-Bardel entertainment(CA)
-易禧創意 – 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