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關卡設計師的異國人生

陳彥竹(Lucien Chen),現居瑞典斯德哥爾摩。

任職於手機遊戲公司King,負責為全球知名手機遊戲 Candy Crush 系列作品擔任資深遊戲與關卡設計師。

圖/源自 Lucien

「我在學校的時候,常常會被老師貼上一個標籤:我是壞學生。

因為我都不讀書,整天都在畫畫。」

Lucien從小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他喜歡畫畫,不愛讀書,並立志進入遊戲產業,所幸家人非常贊成他去追求自己的理想。後來他大學就讀全台第一所遊戲開發相關科系。畢業後前往於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娛樂科技中心研究所攻讀遊戲設計與開發。

但這條路並沒有想像中順利,因為小時候不讀書的關係,Lucien到23歲才開始唸英文,因為起步比較晚,所以也花了比別人更多的心力,Lucien也提到:「我花了很多時間,去挽回我之前沒有得到的東西。」學習英文的那三年,他每天生活的三件事就是看球賽、補托福跟讀英文。而努力不懈的他現在也說得一口流利的英文。

圖/源自 Lucien – 遊戲設計中藥舖

「在大學學到的五件事:

問對的問題、自學、批判式思考、社交、表達」

講座中,Lucien也講到在卡內基美隆大學裡所受到的訓練與學到的領悟,他提到,在他的課程裡很重要的一項內容是BUILD VIRTUAL WORLD (BVW),以小組為單位完成一個專案,透過實務的訓練以及團隊合作,來探討設計思維以及問題的本質,進而讓他了解到,學校是社會的微縮,在這個專案中他也習得了許多將來能夠應用在職場甚至是人生的能力。

圖/源自 Lucien

「熱忱才能讓你繼續走下去這個專業領域。」

Lucien在講座的最後,也向參與者們分享他在這個產業闖蕩多年的人生體悟,分別是One skills, Know Yourself, confident & Unleash, Side projects, Second Language, Net Working / social, Passion, Be humble& Open minded,首先要學好一個技能、並且對自己有自信;去額外自己做一些專案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再來就是必須學好外語;遊戲產業很小,所以人際關係也非常重要,要謙遜、且敞開心胸聆聽別人的意見,最後,要保有熱忱,因為熱忱才能讓你在專業領域走下去。

圖/源自 Lucien

Q&A:

Q:進入遊戲產業有沒有什麼必備技能?

A:有,你要進入遊戲產業最容易就兩個管道,一個是美術;另一個就是程式,這是最典型的。設計不好做,因為很多時候設計都是由一個職位,轉換到另一個職位,它不是很明確直接切進去。比起設計出一個很好的、很新的東西,如何用設計解決問題是更重要的

Q:可以分享一下瑞典的生活經驗嗎?

A:最特別的是,在瑞典的7月,半夜3點就天亮,晚上11點才天黑,我很多公司同事五點下班後,還會跑去野餐,因為太陽都還是像2、3點一樣。而且瑞典人是完全不加班的,我在瑞典工作這幾年,一次班都沒有加過。

主講人:陳彥竹 Lucien

經歷 :

• 現於 King 擔任遊戲關卡設計師《Candy Crush Soda Saga》
• Electronic Arts (美商藝電)
• SONY PlayStation
• Storm8
• CastAR(現更名為 Tilt Five)
• 曾以獨立開發作品 Anamorphosis入圍2015年東京電玩展 SENSE OF WONDER NIGHT 決賽
• 「遊戲角落」媒體專欄作家。
• 2020年獲邀參加於美國加州遊戲開發者大會(Game Developers Conference)與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TGDF,Taipei Game Developers Forum)擔任講者。

學歷:

• 卡內基美隆大學 娛樂科技中心研究所
• 易禧創意 MA 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