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UCA:作品集工作坊

「留學申請關鍵—英國設計名校教授,教你如何準備設計作品集!」這次易禧邀請到在英國已成為除了皇家藝術學院、倫敦藝術大學之外最值得一讀的藝術大學—英國創意藝術大學(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設計教授來台分享留學申請的關鍵密技!現場解析作品集創作重點、如何整理想法/分類作品,掌握製作訣竅, 讓你的作品集從茫茫人海中脫穎而出。

2019優秀大學指南評為 “Modern University of the Year

英國創意藝術大學(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簡稱為UCA) 被2019優秀大學指南評為 “Modern University of the Year,為畢業生就業率最高的藝術大學,96.9%的畢業生畢業後直接就業或繼續深造。聘請頂尖設計師進行授課,而多樣的設計工作室滿足許多創意工作者的需求,對想進入英國或歐洲就業環境者是最佳的選擇。

由於現代科技的發達,有許多新興科系,如電競產業、創意商業(Creative Business),亦有許多歷史悠久的科系,包含攝影專業(超過150年)、表演藝術,更提供歐洲唯一的專業手工刺繡學位課程—英國皇家刺繡學院Royal School of Needlework (RSN) ,值得一提的是,美劇《權力遊戲》的戲服,是由RSN校友製作的喔!UCA學校位於倫敦南方,火車約30-40分車程可以到達,五大校區特色如下:

Canterbury 坎特伯里校區–> 離倫敦很近,被譽為區域文化之都和歐洲門戶。提供建築、美術、插圖、動畫以及平面設計課程。
Epsom 埃普索姆校區–> 時裝設計科系大本營、距離倫敦最近。
Farnham 方漢校區–> 手工藝重鎮、校區最大。 以手工藝、photography 科系為主。
Rochester 羅徹斯特校區–> 距離倫敦最遠。舞台設計、服裝設計、時裝攝影
Maidstone 梅德史東校區–> 著名的TV studio電視新聞台,提供在英國最大的獨立電視演播室設施中學習電視製作的獨特機會。

 

業界設計案:60%重於規劃與和客戶溝通、30%視覺呈現。

除了簡介學校環境與特色,教授也特別分享了自己的學習經歷,還有研究所課程內容!原來她本身就是位平面設計師,工作天天在做DM、傳單等平面視覺,覺得很重複,希望有所突破,因此便決定去唸研究所,透過學習探索自己熱愛的設計領域,才發現自己的愛好是CI設計(Corporate Identity Design),並發現如何將生活中的各種小事,轉化為自己的創意來源,也學習如何傾聽客戶的聲音,之後自己開了一間SHIFT Design公司,開始接各國的設計案。

她也以自己為客戶重新修改網頁的案子為例,分享道:業界設計案,其實60%在於規劃與和客戶溝通,剩下的30%才是著重在視覺呈現。而UCA的MA課程主要著重在「Touch Skills」和「找尋自己」這兩大主題上,非常適合對設計有興趣,並想廣泛學習,探索自己未來發展的同學喔!

 

作品集,最好是16-20頁左右,呈現4個Project,完整呈現想法。

接下來,進到了此次工作坊的重頭戲!教授以學校官方角度來分享及提點同學,什麼樣的作品集容易獲得學校面試官的青睞!她分享:作品集,通常最好是16-20頁左右,呈現4個Project,要能完整呈現想法,而最不好的申請學校作品集,其實是指「有結果的作品集」,你或許會感到很意外!但其實學校最想看見的是學生的原創想法,有些學生的作品很完美,但是最後卻沒有上榜,很多原因是因為教授看不見且不了解他的創作過程,若不知道如何呈現創作過程,Mood board(情緒板)也許是個好選擇!它能夠幫助你把想法轉化為視覺,做出各種不同的嘗試,而測試的作品不需要好看,而是要能表達想法。另外,乾淨的頁面反而能讓作品突出,作品集要妥善利用圖片順序來幫忙說故事,讓學校面試官更快了解你的想法,更好的話,可以錄製2分鐘的自我介紹影片,讓教授能夠對你留下深刻印象及快速認識你!

 

想申請學校,要思考自己要什麼!

另外,教授也特別推薦一個必須去看的網站It’s Nice That  上面有很多把藝術與設計做非常好結合的設計作品,同學們可以多多參考~ 工作坊的最後,教授也提點同學:想申請學校,要思考自己要什麼!UCA學校這邊能夠幫助學生銜接業界實務,通常會鼓勵同學,從接小案子開始,包含明信片Postcard等等,但可別以為申請上學校就能開始接案,師父領進門,修行可是在個人,課餘時間的練習也是相當重要的呢!

看完以上,你是不是對「設計留學」多了幾分認識了呢?易禧,除了是設計學堂,更是激發想像與創意交流的平台,有了這些交集與激發,讓你走向更棒的設計舞台!我們不定時與國外設計院校合作開辦短期Workshop,有興趣的朋友們趕緊與我們聯繫,一起來體驗國外的設計教學,以及在易禧實踐自己的設計留學夢!

點我看更多花絮照片 |點我開始實踐設計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