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Huang 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

前往美國 Minneapoli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就讀,同時取入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出國唸設計這件事是從我大學以來就埋下的夢想,深知要拿到這夢想門票,若非經過一番努力,機會是不會憑空掉下來的。

我本身的背景本科系是特教系,大二開始視覺藝術輔系,畢業之後又持續在國家隊待了一段時間出國各處比賽、訓練,在完成任務之後,停下來想一想,出國唸設計的念頭一直沒有消失過,反而在這段期間更被壯大。回頭看看大學所作的一些作品,缺乏了一些系統,當時在MFA study網站上也看到許多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然而對於自己要申請學校的作品集,當時仍是毫無頭緒,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之下,找到了AIC。

開始在AIC上課的時候,其實還頗快樂,開心的點有很多,像是老師會給許多很棒的設計概念、偶爾聽到老師分享業界的事情、同學跟老師間用著設計的語言在談論想法,還遇到許多有相同目標且興趣相近的好朋友,太多太多支微末節的事,現在想起來都還是很有滋味。當初天真的以為,在AIC有系統的課程規劃之下,很自然的就會生出一套漂亮的作品集,然而其實老師給的是方法,所有作品的靈魂,還是操控在自己的手上,一本作品集,若非本科系或平日就累積大量的作品之人,若是像我這種,實在並非想生就生如此容易,有時候都覺得做作品本身就是一件極其不自然的事情。在AIC課程開始時,當時白天在學校實習,忙碌之餘,並沒有積極的構思作品集,這點是我覺得若時間可以重來,我會在更早的時候就為自己作品集的好好鋪路,才不會在最後關頭,精神衰弱,被時間追著跑,然後一直覺得達不到自己想要的點,這就是人類罪惡的惰性的典型後果。

人類的潛力也是無可限量。

我曾經問過hammer老師說,完成作品集要花多久的時間,記得hammer老師說:有的人花幾個禮拜,有的人花幾個月。我想我一定是屬於那種要花幾個月以上的人。從準備到考完托福之後,我才開始正式的好好思考要怎麼開始我的作品集,這個時間點已經是死線前三個月。在這期間除了作品集外,還要同步進行其他相關的申請文件。不知道其他人準備作品是什麼樣的心情,我只知道我當時,就算連小小放鬆的時候,內心跟頭腦都在想著好想趕快去做我的作品,就是這般的精神緊張交戰。最後交出的作品雖不是完美的無懈可擊,但是完整的如期呈現,就是硬擠也擠出來了。在過程當中很感謝從前學校老師的大力幫忙,他所給我的寶貴意見跟給我大力的信心與支持,Gebo老師幫忙寫推薦信還有她所給的許許多多太讚的建議並且耐心的幫忙,還有hammer老師的嚴格鞭策,也真心感謝曾經教過我的AIC所有老師(特別大推Jimmy老師,他真是我在AIC中遇過最有耐心最善良的老師了),他們每一位都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都能從他們身上挖到很多珍貴的寶藏。

即使最後的結果不是我心目中最想去的第一志願,但後來在錄取的學校間(其實也才兩間)來回評估,進行比較與斟酌。兩校的風格差異甚距,但也都各有其優缺點,從課程到校風,學費與獎學金,甚至連氣候因素都成為我考慮的點。生命就是每時每刻面對不同的抉擇,如今我也接受了上帝這樣的安排,當然考慮的點許多,感謝一路上曾經給我幫助的人,即使只是一句話,一點點小小的支持,都集結成讓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原動力。

現在拿到門票了,然而我知道挑戰才正式的開始,聽聞許多人感歎台灣的設計界如何又如何,但我仍期許自己能夠懷抱著當初的熱情,努力的讓這個夢想一直持續燃燒,也祝福那些可能在看這篇心得的同學們,只要堅持下去,目標一定會越來越接近,加油!

HUANG,YU-CHI / T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