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e Wang 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

2011前往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Bristol 就讀

大家好!我是現在就讀UWE西英格蘭大學Graphic Arts的Skye。我來英國這邊已經有半年了,當初也是透過AIC與UWE的合作,才會到這邊念書,非常感謝Maggie主任與AIC的幫忙。

我很喜歡現在的學校的課程,希望現在在選擇英國學校的同學們也會選到滿意的學校。 那就讓我來說明一下我對現在學校的感想吧!首先,UWE學校的課程安排為一年半,比其他學校多半年,原因是因為一年的學習時間其實沒有很常扣掉假期,其實真正上課的時間根本也不到一年,而學校的用意也是希望我們可以多一些時間學習、在前一年先找透過課程了解自己想要做什麼主題,後半年就開始製作畢業的作品,我覺得這樣的安排是真的比較好,畢竟前半年也會花時間適應學校與英國生活。

課程安排是一個Term(學期)裡面有兩個Module(課程)一個Module 一個禮拜一堂課兩到三個小時 除了正式上課之外系上會安排需要的Workshops,第一個Term基本是了解每個Workshops的運作,因為我們學校有很多印刷設備與電腦設備,Lectures一個禮拜一次、所有的藝術所學生都必須參與,其他的則是系上的Module Leader安排、時間不太一定,有時一個禮拜兩次、有時候一次。

英國的碩士班的開課時間都是九月底左右隔年一月第一個Term就結束,老師給學生比較多的時間自己安排要做的作品與方向,不會像大學告訴你要做什麼,這裡的課程給予你很多自由,需要要自己安排時間與學習自我學習,也需要自己安排去使用學校Workshops的設備。我們學校的版畫、絹印、Etching、石板(金屬)印刷、Enamel、Laser cutting這些設備的非常齊全。這些設備再經過介紹了解如何使用之後,可以登記去使用,同時會有指導員再旁指導。他們都非常的熱心,可以參考我使用設備的時候照的圖片(如上下圖)。 透過使用這些設備,可以啟發很多製作作品的想法與構思,這些都是在台灣比較沒有的資源。

另外,學校的電腦設備也很齊全,軟體的部份,有許多技術員可以指導,像是Flash,Dreamweaver,Aftereffects等等;如有技術上的問題,都可以找技術員詢問,他們都會很熱心的幫忙。學校也有攝影設備都可以租借,專業攝影機與攝影棚,基本上,只要你的作品製作需要都可以租借使用。

基本上英國的碩士班都是讓學生有機會,可以發掘自己希望製作的東西或是方向,而不是只是商業上導向的成品。我們學校是透過課程與很多的Workshops去刺激你的想法,與讓自己如何透過Research一直的讓自己學習與進步,製作作品,所以並沒有任何的限制、如何將作品做出來、每個學生剛進學校都有不同的想法 。例如,有的同學已經工作多年,都透過電腦製作,就希望多使用Printing設備;有的同學希望接觸網站或是多使用電腦軟體製作軟體。學校老師會給予一個開始的Project,讓你有一個開始製作作品的起點,不過主題非常的開放,需要自己安排、思考、找尋想做的主題。另外,老師都定時安排一對一談話,來了解你作品發展的過程,也會有大家一起上課的時候,分享大家的創作。這邊的老師都很熱心,有問題詢問,他們都一定會一一跟你談過。

我個人並不是本科系畢業,所以需要比較教學導向的課程,所以選擇了UWE。讓自己在求學的過程中,學習如何讓自己進步與Research。就像我們老師說的,畢業後,就是一個人開始學習,並沒有人會來告訴你要做什麼 、要如何做、要怎麼做。所以像發展研究的能力、自我學習的能力,這些非常重要的能力,在學校的時候,一定要多花心思去挖掘了解自己的導向,還有培養自己的設計思維。

同學方面來自很多不同國家,除了台灣的同學,有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的學生,接觸了很多不同文化,向其他同學學習,在作品上也會有不同的刺激與啟發。我們學校很照顧國際學生、會在開學前安排國際學生需要了解的講座,了解很多學校的資訊,也有英語協助課程,上課的時候有報告或是英文問題可以去請教請老師協助。

Bristol不像London一直都有大型展覽不過有一些不錯的展覽,有一些藝術中心都一直有講座與展覽可以看,要看非常大型的展覽要去London看,不過我們系上基本重要的展覽會安排可以參加就繳費登記跟學校遊覽車去。我還蠻喜歡Bristol城市,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去倫敦或是其他大城市不會很遠,搭乘遊覽車3個小時左右。以上就我是我現在學習的過程與在校學習的感想,希望對大家選擇學校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