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SCAD:設計思考工作坊!

「設計思考」是全球創新顯學!被視為一套足以改變世界的思考方式,更是一種生活態度!在世界最棒大腦匯集的矽谷,從企業到學校都在學設計思考!名校史丹佛大學所開設的設計思考課程,一堂課就要價9000美元!這次易禧將美國設計名校課程空運來台,特邀美國SCAD設計教授親自教學,不用飛美國,在台灣即能獨家體驗3小時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的獨特魅力,從頭開始訓練不一樣的思考方式!現在就跟著小編的腳步,往下看看這堂課在上什麼吧~

 

SCAD橫跨歐、美、亞!四大校區,可供入學選擇!

一開場,教授便簡單介紹SCAD學校環境及特色!SCAD全名為「薩凡納藝術設計大學Savannah College of Arts and Design」是一所專門培育頂尖藝術設計師的學校。在全球總共有4個分校:美國薩凡納、美國亞特蘭大、法國拉考斯特、香港,學生可以在這四大校區自由轉學。因此,選擇SCAD就讀的學生,可是比別人多了一份瀏覽世界各地、接觸其他文化的機會呢!而學校總共分為四個學期,每10週完成一門課,雖然每學期的課程不會很多,但課程會很緊湊且扎實。學校也與業界連結度高,長期與企業公司合作!學生能夠真正學會設計接案流程,並學習如何與客戶(公司)溝通,透過實際討論,解決問題,完成專案,產出作品。

 

解決問題的過程,就是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這是一場設計思考工作坊,顧名思義要來瞭解什麼是設計?什麼是設計思考?其實呢!設計,是一種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有形」的設計,也有「無形」的設計,無形的設計其實就潛藏在我們的生活日常之中,當我們遇到問題,會尋找辦法來解決,這個思考怎麼解決問題的過程,便是一種「設計思考」,而這也是設計師在做設計時必經的創意發想過程!也是為什麼設計是要花時間去做的,因為需要大量的思考、腦力激盪,才能產生出設計的主要概念(Big Idea),做所有決定時,這個idea會幫助你做下決定。教授也分享,其實做設計,無時無刻都在做決定,因為不做決定,事情就會delay,無法再繼續走下去。因此學會如何有效率地「做決定」也是很重要的課題!

 

留學作品集的準備:思考轉化為圖像

教授更分享留學作品集的準備方法,並帶來了SCAD學長姐優秀的申請學校作品集,教授提醒:無論是在學校作品集或是業界提案/工作面試,都需要將思考轉化為圖像,避免大量的文字!因為教授/公司主管/面試官需要快速了解你的想法,而適當地「留白」對作品集也很重要!過多的資訊,容易失焦,讓人不知道你要表達什麼,因此學會「統整」也是非常重要的喔!

 

MindMap for 設計思考

接下來,即將進入到工作坊的重頭戲!教授請大家利用MindMAP(俗稱心智圖)來練習自我介紹,利用這次的機會,同學們更是能夠好好的探索自己的內心,釐清自己喜愛的事物,以及找出自己的個人風格及特色。稍後將會用這個MindMAP分組來完成一個小專案囉!

 

Brainstorming!設計獨一無二的自動駕駛車

教授出題啦!任務是:進行分組,並利用剛剛繪製的MindMAP向組員們自我介紹,認識每個團隊成員後,進行Brainstorming腦力激盪,共同發想設計一台「自動駕駛車」。教授也呼籲,分組盡量不要跟認識的朋友一起!在課堂上與不同人交流,可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彼此分享的點滴都有機會成為後續設計「自動駕駛車」的重要idea元素,而教授也會近距離地去瞭解同學們團隊討論的進度,並給予指教與提點。

 

Presentation 發表團隊設計成果

同學們已完成好張張設計草圖,蓄勢待發要上台分享設計成果啦!厲害的是,上台的同學都是全英文在闡述設計理念啊~~馬上來看看六組同學的精采分享 ▼以下皆是同學們在短短20分鐘內腦力激盪出來的作品喔!

 

★ 第一組作品名稱:心室Noah’s Ark ★
匯集大家的故事,打造一個可以讓所有人交流的移動空間,並透過自動灌溉系統,使車子可以自給自足,食物供給不間斷。

 

★ 第二組作品名稱:ME Sphere ★
組員都喜歡自己一個人的時間,平時已有太多社交,開車時享受獨處的時光,所以這台車是為了一群懶惰,喜歡獨處的人設計,球形外觀反動動能、AI自駕系統、AR顯示、客製化內裝,是科技和人性的結合!

 

★ 第三組作品名稱:The Pumpkin car ★
我們是一群愛音樂、愛派對和異想天開的人,所以用這輛南瓜馬車的外型,舞池+生活空間2合1的夢幻南瓜車來一次實現所有願望。同時兼顧露營車的實用性,可以說是公主的外型工匠的超強實力。

 

★ 第四組作品名稱:WORK:Tersmere ★
Our inspiration comes from obsessed in “nature”&”traveling”, so our car needs to be able to go on mountains, go under water and also be able to fly in the sky. There’s turbine under our car but not leaving wheels behind. We are all interesting in films and movies so our front door is not only a door but also a screen.

中譯:設計靈感來自於我們都熱愛「自然與旅行」,所以我們設計的車子需要能夠上山下海、飛翔天際!我們的設計沒有車輪,而是用隱藏式的驅動渦輪取代。而我們組員都非常喜歡看電影,所以車身的前門,會是一個螢幕,可以放映影片。

 

★ 第五組作品名稱:Lazy Girls ★
我們的車以「懶女孩」為主題。以圓形的飛碟造型是為了滿足我們喜歡聽音樂的需求,這個設計的亮點是”super desk”。一個桌子可以用來煮東西的同時,也可以投影放電影。

 

★ 第六組作品名稱:懶人計畫車 ★
可以躺著看電影,可以躺著用機械手臂享受被餵食的快感,可以依照乘客的心情改變車的外觀顏色,提醒其他車子的駕駛。可以變大變小的功能,可以省停車費,模仿寶可夢球(中間圈圈是窗戶)。外面是單面鏡,別人看不到的我們通通都知道。還可以飛天很威風。

 

教授在聽完同學們的發表後,不禁對我們同學能夠在20分鐘內設計出一個專案,感到非常稱讚跟訝異!極力想要我們去美國開一間「易禧創意EC Design School」呢!!!! 那麼同學們對於這次工作坊教學又吸收了多少呢~趕緊來看看吧▼

●終於有機會可以實際操作設計思考,比起閱讀理論更有實際效益
●從mind map認識自己,再與他人分享,循序漸進更瞭解設計思考過程
●瞭解到以後去美國上課,與教授之間的互動及溝通是一件重要的事
●和大家一起討論,分享想法非常有趣!團體討論每個人的意見都很重要,在短短的時間裡激發出一個概念很棒
●很大的收穫,謝謝教授和易禧!可以和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一起討論,設計的過程很有趣。
●很像真的在大學中上課,透過不同背景的人創造意想不到的概念
●今天除了瞭解mind map,與同學共同合作討論完成作品外,還瞭解到薩凡納這所學校,以及研究所相關設計理念
●透過分組討論的方式,讓自己不只侷限在自己的想法中而有更多想像的可能
●瞭解了mindmap,組別腦力激盪出有趣的想法!很好玩。還認識了新的朋友和遇到好老師。
●大家用各種不同的圖示方式來呈現設計創意,讓我有很大的收穫
●我覺得老師很真誠,鼓勵我們發問。
●覺得學到很多,而且教授人很好,提供了我很多資訊。
●很了解SCAD的教學,老師很可愛。NICE!
●通過小組合作完成project,對我來說很有幫助,對於設計概念的時限有了新的瞭解

易禧,除了是設計學堂,更是激發想像與創意交流的平台,有了這些交集與激發,讓你走向更棒的設計舞台!我們不定時與國外設計院校合作開辦短期Workshop,有興趣的朋友們趕緊與我們聯繫,一起來體驗國外的設計教學,以及在易禧實踐自己的設計留學夢!

點我看更多花絮照片 |點我開始實踐設計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