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產品設計開啟世界交流!

設計冒險家 – 揚善分享
AIC創意產品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美國SAIC芝加哥藝術學院產品設計碩士

現於美國從事產品設計師一職
Website : www.yangshanlee.com

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

如果你有設計夢,那就勇敢追吧!

  • 什麼契機讓你從工程領域跨足設計領域?

其實在大二時就已經對設計產生濃厚興趣,試著轉學到實踐工設,但該年只有一個錄取名額,面對眾多優秀的競爭者,毫無基礎的我只能接受現實,繼續回到原科系修完學位,但是我設計的夢一直沒有醒過,畢業後便試圖找到一個管道,能領我進設計的大門,就這樣來到了易禧。

  • 申請美國學校時,有遇過怎樣的困難?

申請美國學校,很看重工作經驗,所以作品集內容變得格外重要,當時申請學校時,一一收到簡短的拒絕信,就是因為沒有工作經驗。好在五月份收到了來自SAIC一疊厚厚的信件,這次得到的回應是「備取」,我想這一次終於不一樣了!也在等待過後,成功進入SAIC攻讀MFA。

  • 您覺得芝加哥的設計與其他城市有何異同?

美國中西部設計學校選擇不算多,台灣學生較耳熟能詳的大概就是底特律的CCS和 Cranbrook,以及我就讀的 SAIC。大部分學校集中在舊金山,LA或是紐約,相較於東岸和西岸的大城市,芝加哥更富有人文氣息,但城市的規模也是不輸紐約和 LA,且因為地理位置, 其實學校在當地是更廣為人知的,資源也更集中。

  • 對於選擇學校的看法,您有何建議可以提供給學弟妹們呢?

對於想出國的朋友,我想強調–學校風格無所謂 重要的是你的決心!各所學校的風格皆不相同,有的學校重技巧,希望可以幫助學生畢業後順利就業,而SAIC走的是藝術家風格,但那裡有足夠的資源,可以讓你做你想做的事,主要還是看學生,能學到什麼事物,是由自己決定!

 
 
  • 在SAIC,MFA 和 MA 學習上有何不同?

MFA相較於MA,選課的自由度比較高,也有個人3-5坪的工作室,但缺點是較少於他人合作Project;MA則是有固定課程,必修基礎課程,大家聚集在大工作室一起作業。不過在SAIC,選擇性是很廣泛的,不會因系所而有所差別。

  • 請問您覺得在SAIC獲得到最重要的是?

加強自己的設計五能力:觀察、分析、解釋、溝通、批判。在SAIC的必修藝術史,以史鑑今,培養出觀察、分析、解釋的能力,而在畢業展前的Design Critique,我也發現了設計溝通與批判的重要,相較於台灣的學生,美國的學生具有批判及給意見的能力,在美國「很多時候,如果你不開口,可能就真的就不用開口了!」因為你已與機會擦身而過!

  • 您如今在美國工作,這一路走來,有何心得想與學弟妹分享?

學設計,不只要具有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更要有「想法」,到業界要提案時,客戶提了一個案子,設計師必須要能在短暫的時間提出想法,並且是個有趣的方案,才可以抓住客戶的注意力,可是哪裡來那麼多創意點子呢?也因此,平時的創意累積就很重要,設計師要學會從過去的經驗中拼湊出答案,讓創意能再現。

而我在這條設計求學遇到的挫敗,反而不在設計科目本身,而是在語言的溝通。因為我本來就非本科系,教授知道後反而會大讚「很強!」,面對設計難題也只是需要多花點時間、下點功夫學習。最重要的是,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如果你有設計夢,那就勇敢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