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前進美國克里夫蘭學院

迎向未來 – 軒輔分享
AIC創意產品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就讀美國Cleveland Institute of Art
克里夫蘭藝術學院汽車工業設計系
全校首位申請上Daimler實習生(2016)
任職ICONA Design設計師(2017—)
畢業於康橋高中-托福102分/GPA3.6
AP ART 5級分(滿分)/ CIA獎學金12000美元(每年)

迎向未來 – 軒輔分享

國三時我決定了進大學主修的科系-工業設計,我知道父母心中將存有些許疑問,高一暑假來臨前,媽媽給了我一個「驚喜」,陪我走進「易禧創意設計」,諮詢的過程,我腦中浮出 <我的未來不是夢> 這首歌。就此我的暑假及週日多了個學習領域-創意產品設計留學先修課程。何其興奮,我可以為「未來的方向,提早學習」。

此決定首先讓我面對到的問題是時間的利用與分配,因為我還有高中課業及申請國外大學語文考試,如何才能三者兼顧,必須要接受「毅力」的考驗。 然可幸的是就讀的康橋高中,環境佳設備好,且有完善的升學規劃,為了節省上下學通車時間,我選擇住校。 很高興加入「易禧學員的行列」讓我有機會展開另一段新的學習旅程。課程內容從認識「設計」到手繪、2D、作品集排版製作、3D建模等。透過老師耐心的指導,更確定自已的方向,及有信心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難以忘記作品集的製作,老師們不厭其煩的給我指正與鼓勵,歷經無數次的修改再修改,心中夾雜著挫折,然其過程加強我對設計領域更多的認識。也唯有小班制的教學,才能真正發揮學習效果,老師與同學的互動是零距離,縮短了「疑問」存在腦中的時間。 花了很多心思完成的作品集,不單是為申請大學而製作,希望能為自已留下完整的學習記錄。 我也申請到Pratt、CCA芝加哥藝術學院等知名藝術大學,而我最後選擇了創校130幾年,人數不多的CIA藝術大學,原因是小班制的教學,課業嚴謹且國際學生極少,想藉此增進語文能力。

上了大學,發現之前在「易禧」奠下的基礎,讓我在美國求學過程更順暢,更棒的是即使我人在美國,學習遇到瓶頸時,也能透過網路臉書及E-mail請教易禧老師,協助我解決問題。 大一皆安排通識課程,學校週末有安排業界(GM.CHRYSLER)設計師來校為學長們授課(汽車設計),我因有手繪、2D、3D的學習背景,取得教授同意,當了一年的旁聽生,課堂上僅我一位亞洲學生,學長們很照顧我,且願傳授我手繪技巧,設計師們也不吝於對我的指導,這是一個可遇不可求,延續學習的好機會。 專業課程提早學習有其必要,我以2D及3D建模作品(利用課餘時間完成)向學校爭取到可扣抵6個學分。

於今我即將升上大三,更確信在設計領域,個人實力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幸運,站在十字路口面臨抉擇時,總遇到可協助我的貴人,及選對前行的方向,在學習的路上沒有留白的空間。 感謝教過我的師長們及與我一起學習的同伴們。

學習” 是永遠的朋友 — 來自軒輔媽媽的話 :

軒輔國三時,談到自已的興趣是 “工業設計” ,當時我心存疑問,心想他真了解工業設計學些什麼?

高一是個必須確定大學學習方向的抉擇點,為解決我心中的疑惑及不希望軒輔到大學時反悔自已選錯課系,心想與其繳些學費,讓他提早接觸工業設計相關課程學習,或許是有必要的。透過網路的搜尋,比較了幾家學習中心,然選擇了 “易禧”。透過工作人員親切的答覆軒輔所有的諮詢,軒輔決定課業之外假日規劃此學習。然此刻的我又多了一個疑問,高中生適合及有必要提早進修碩士先修班的課程嗎? 看到軒輔喜悅的表情,祇希望未來兩年軒輔學習的成果,証明我所有的疑問是多慮的。

課程進行過程中,軒輔同時要面對高中課業壓力及申請國外大學英文的鑑定考試,幾乎沒有可放鬆的時間,心中常有些不捨,然易禧假日課程他卻不想讓自已有缺席的藉口,因在此學習領域他找到人生的方向,及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原存於心中的兩大疑問,不知覺中隨風而去,取而代之是看到軒輔充滿自信的一面。

“學習” 是永遠的朋友,沒有存在 “太早學習” 的問題,軒輔因學習的環境而提早定位自已未來方向,也給了我正面的啟示,不要低估孩子的學習能力及否定他們承受壓力的能耐。 在這兢爭的大環境下,若自已經濟能力許可,提早投資孩子的未來,尋找適合學習的環境,或許也是為人父母的責任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