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John, Liu校友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校友
● 英國Electronic Media in 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 分享文 ★
來英國也8個月了,在AIC學電腦半年,補英文,申請學校,中途的經歷與感受想必會和大家有所相似。不過大家想法不同,所以就我個人觀點和經驗陳述,也許比較另類,比較務實,和你們接受到的資訊不一樣,希望對你們有幫助。

申請英國學校多媒體方面其實不難(除了幾所要求高的學院,一般說來,英國學校缺經費),如果你英文夠好,我可跟你說,你一定有學校念。對AIC 的學員來說;我覺得重點是英文,如果你有工作的相關背景就沒問題了,建議大家把重心放在英文上,也就是早早準備,熟悉 IELTS考題(建議可多上台大語言中心 http://www.lttc.ntu.edu.tw/main.htm 師資優價格合理;喬林http://www.ielts.com/則偏重技巧英文程度提升不大,但對考題熟悉很有用),時間夠可安排先考一次經驗。我想軟體熟悉是要時間的,不用心急。

一般說來,學校入學標準分數多為 6.0、6.5、7,如果英文IELTS成績未達6.5 或7.0,你都會收到Conditional Offer,可能會要求你上一些課程 (Pre-master Course or Language Course)不一定要錢。請小心”確定”,上完課程後是否還要再補考成績達入學標準,想想如果你再考一次未達標準,你可能要明年才能入學了。

選取學校方面反到是個重點,先認清自己要的是什麼 (我的重點很明確,拿文憑第一優先,SKILLS可以後業界再學),有一點跟大家說;英國學校分 research 為基礎和Course為基礎,research 為基礎的比較多,故名思義為偏研究理論,寫作會比較多,Course則重實用。當你為研究生時,不要太期待能學多少的SKILLS,術業有專攻,教授只是給你一些方向和建議,並非能教你多少實物上的東西,一切要靠自己。AIC 的學員比起其他外國同學可是強很多不必擔心。

花心思在熟悉課程是很重要的,必竟你要在英國至少一年,不要將來後悔,念的和想的不一樣,大家可去旅英同學會http://www.surocuk.net/i/01/,找尋你要申請的學校,E-mail給分會會長,請他提供念你要選科系的同學聯絡方式,進一步問課程問題,也可問一下當人兇不兇做參考,這也很重要不是嗎。一般說來留學生都很熱情,多半會給你一些建議。

我建議大家去駐英台北代表處網站逛逛http://www.cduk.dial.pipex.com/ 下載英國留學生手冊,比起坊間的書籍資訊要完整且寫實。當你來英國時,有問題也只有找他們幫忙求救;我曾去走訪辦事處在倫敦,他們可是很熱心的,不大像一般對官方的刻板印象。 英國並未如台灣的網路普及,硬體軟體都不及台灣,各位可要有所認知,同學多半因為只需花一年,且有機會瞭解歐洲而來,如果要有良好的教育與學習 請選擇美國,有此觀念在先,來英國你會很愉快。

最後,我能體會大家學太多軟體後會步入心荒荒煩燥期,尤其是學完Maya一大堆指令之後,期待大家都能堅持出國,想想當出報名AIC的決心,畢竟這是大家參加課程的最終目地,不是嗎。AIC可是個很好的學習環境。

John Liu ( CHIA-JUNG LIU )
Electronic Media in 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 UK .
2003/3/4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