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裝飾,裝飾空間

石材”是現代社會常用的建築裝潢材料,空間裝飾班的同學們,今天跟隨著顏政文老師的腳步,來到了淡水八里,號稱北區石材的Shopping mall,各式種類的石材令人目不暇給。

 

在等候前往石材廠的時間,顏老師就地取材的向學員們介紹起捷運站所使用的建材,同一種花崗岩石材做不同處理就可運用於不同需求,利如較光滑的亮面或是粗糙的荔枝面,質感、顏色都可以有不一樣的用途,以此創造豐富多變的組合。

到了石材廠後,各式各樣的石材聳立,有如一個由石版所堆砌出來的迷宮,成堆成綑的石材等待著設計師的巧思,構築出新的生命。

 

今天每位學員都有不同的任務,要記錄下不同的石材。在石廠老闆的帶領下,學員們穿梭在各家不同的店面,有如尋寶一般,學員們專心的做著筆記、拍攝,就怕錯過任何一項未來可以運用的素材。


老闆向學員們解釋:每塊原石切割之後的紋路都有其方向性,將兩塊石材兩兩相對,讓紋路對稱的擺設所呈現效果,俗稱「對花」,配制得宜可以創造出令人驚艷的效果。

 

每位學員聚精會神的觀察石板的紋路,想必已在心中模擬了運用在設計時所呈現的效果,顏老師也指出了觀察原石時要注意的瑕疵,有些可以彌補,有些必須避開,每一批原石都是純天然生成,世界上沒有兩塊石頭完全一樣,所以設計師們時不時也會帶著業主來實地挑選心目中理想的石材。

尋寶一般,學員們專心的做著筆記、拍攝,就怕錯過任何一項未來可以運用的素材。老闆向學員們解釋:每塊原石切割之後的紋路都有其方向性,將兩塊石材兩兩相對,讓紋路對稱的擺設所呈現效果,俗稱「對花」,配制得宜可以創造出令人驚艷的效果。

 

經過這一早上的參訪,想必每位學員定都收穫滿滿,期待在未來能夠欣賞到學員們在空間規劃裡對於石材的精心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