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仰之間,皆是構想

 

設計從觀察開始

照慣例在商業空間設計的第一堂課都會進行實地勘查,而這次顏政文老師帶著同學們來到了【初衣食午】是一間與服裝展演結合的地中海輕食餐廳, 為呈現完整五感知覺【初衣食午】特地與擁有法國藍帶廚藝學院背景的「山蘭居」跨界合作,並以開放的環境氛圍、大片玻璃的採光來設計。

在參訪過程中老師也以場地的設計,實際去和大家解說要如何做設計能夠更符合空間的整體調性,以及一些我們平常不會注意到的許多小細節,而這也是想成為室內設計師的你一定要學會的!

 

 

室內設計師是一個總統籌的角色

要改造一個基地,需要親自到現場觀察,因為只在網路上找圖是沒有辦法顧及全部的,需要到現場你才能體驗到「五感-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親自感受整體氛圍的舒適度,另外很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能說出每個地方好與不好的原因。

以這間餐廳為例,他的構想是溫室,你要去思考怎麼樣的設計會讓人會覺得在溫室用餐? 而每一個設計所選用的材質也很重要,以及冷氣管線怎麼走、主燈光要打哪裡、這個橋梁的位置對不對等等,但這底下其實每一個項目都是一個專業,像是有燈光設計師、做工的師傅等等,而室內設計師就要去思考如何去整合這些,將自己的設計圖能完整呈現。

 

▲老師帶同學看不同的玻璃材質

 

每一個空間的安排與設計,都有它的意義

在同學聽完老師所帶給大家不同的思考方式後,就換同學要以這間餐廳的結構為主軸,去構想出自己的餐廳設計啦~同學也開始實地丈量尺寸,準備好要展開這次的專案旅程囉!

 

 

結束參訪後回到教室後就開始進行這次的商業空間設計專案,老師先訂出幾個商業設計案一定要有的內容,以及大家會忽略掉的小細節,另外不侷限大家的設計方向及主題,讓學員們能夠去自由發揮,老師也會在一旁隨時協助帶領大家,一起期待最後一堂學員們的專案成果吧~

 

▲空間基地平面圖繪製

 

⭐相關課程:【室內設計專業養成】【室內設計留學先修】【更多易禧課程】◎歡迎加入官方 LINE 詢問課程:@e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