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設計提案不止於平面

 

在之前 3D Rhino 講座邀請到鄭宏仁 Daniel 老師來和大家分享~老師先簡單介紹自己是退伍後去金融業工作,後來思考自己還是想做產品設計,而第一個接觸的3D軟體是Alias、之後接觸其他的像是 Rhino,也學了一些動畫軟體 3D max、C4D 待過小型設計公司到跨國設計集團,最後自己開設設計公司 REDMAN。

 

 

在可見未來,設計在生活中隨處可見

產品設計非常常見,像我們生活周遭的電腦周邊3C、家電傢俱、生活用品甚至是創意產品等,都是產品設計的一環,而設計師要去思考,下一世代產品設計要著重什麼,是我們要一起努力的目標。

 

 

產品設計流程

創意發想 -> ●勾勒手繪草圖 -> ●使用PS或AI -> ●發展3D

 

◎老師當年的設計作品

● 手繪設計能夠快速勾勒輪廓,在跟不同設計師討論的階段,會畫非常多的設計圖,可能一兩百個,再從中選取3-5樣優異的手繪作品
● 使用PS或AI,將選出來的手繪作品簡單上色,營造環境氛圍,讓客戶能夠了解作品的樣子,再從3-5樣作品中選擇其中一個去做發展,若不喜歡會進行第二輪提案,最終選擇其中一款。
●建構 3D 造型,會上一些材質、打個燈光,把它模擬的漂亮一點,而這個階段客戶要看的是準確的型態,以及後續發展的方便性,我們需要提供精準3D檔案,客戶會再去結合模具製成公司,繼續發展下個階段最後上架販售。

 

手繪能夠方便與自己溝通,快速思考造型,因為如果每個造型都用3D會跟不上你的速度,要能很快地跟客戶討論,手繪是最快速方便的,但因近年3D 軟體的發展,手繪慢慢變成在內部使用,很多設計師會直接建 3D 模型,但想學好產品設計的話,學會手繪+3D造型設計能更精準呈現你的設計成品,老師也建議大家一般產品可利用 3D 印表機列印模型來做確認,把建構的東西印出來,能夠方便去比較感受設計的差異!

 

3D 軟體比較

Rhino 是曲面軟體,可以做一般產品設計,實體功能像是做一些厚度,或是做簡單分析、尺寸,甚至可以直接做工程圖、彩現等等包山包海的功能 Rhino 都可以做,如果新手設計師對曲面造型有興趣的話,可以選擇從 Rhino 入門。

 

 

老師也和大家分享他的設計公司在 3D上的創作,也因應客戶各種需求去幫客戶做產品設計、動畫、渲染圖等,在過程中使用 Rhino、Alias 等3D軟體建構模型,也會再透過3D Max 或 Maya 製作,學愈多3D軟體,在後期你能製作的效果更多,像是有些後製特效也會使用 AE 製作。

◎REDMAN DESIGN
◎REDMAN DESIGN
◎REDMAN DESIGN
◎REDMAN DESIGN

 

最後來看老師示範如何操作 Rhino 吧~

和 Daniel 老師學習 3D Rhino 產品設計,讓你的提案不僅止於平面手稿,更能擬真出圖 !

⭐相關課程:【產品設計留學先修】、【Rhino 3D造型設計】、【產品手繪技法◎對課程有興趣歡迎LINE上諮詢:@e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