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siao,Che-Min 分享 — AIC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班

2008前往美國School of Visual Arts就讀

我申請的是School of Visual Arts和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動畫系,我本身是東吳的英文系應屆畢業,非常幸運的我有申請到專長替代役,所以我在當兵的期間比一般男生幸運,我有時間可以準備自己的作品集。其實申請動畫的東西,就是你想到甚麼、生活中遇到的事物、素描也好、maya也好。在這邊學的一些有關photoshop和illistrator的東西整理整理,整理的過程是很蒼促的,原本我2002年就想要來AIC因為我在大二的時候就一直想要走這一塊,但是碰到我學校還有課業,爸爸媽媽覺得我應該還是要把課業完成,所以那時候我沒有過來。我到了2007年五月的時候才來參加這個課程。在短時間內,上課五到六個月的時間內可以申請到學校我覺得我自己是很幸運的,也很謝謝這邊AIC的同仁的幫忙。

很倉促的把自己小時後有素描的東西,或是自己任何發想到東西將它拼拼湊湊起來,做成作品集然後交出去。像其中因為小時候我很喜歡打籃球,所以我的東西很多是小時的的點點滴滴拼湊起來然後告訴School of Visual Arts和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人知道,我今天有這個喜好,對於動態的東西很有興趣。我將這些東西展現給您看,看您是否對我的潛力有所信賴。如果你想要申請動畫系的話,就是你的畫裡要讓人看到為甚麼畫中的人會在那個地方,他的場景跟它背後的故事要怎麼樣做一個連結。我當初並沒有打算今年就要申請,因為我才來五六個月,photoshop、illistrator、maya或是很多軟體都還沒有練熟,我想有跟多同學跟我一樣,如果本身不是本科系出來的,很多軟體學起來自己都會覺得自己學的零零落落的。像我就是才剛上完一次還沒有整個上完的時候就要準備作品集了,我的例子可以給一些還沒有申請的同學一些建議。

一開始,我問史明輝老師:「老師你覺得我可以申請嗎?我想要丟動畫系。」史明輝老師說:「你的東西不太夠喔,你又沒有作動畫的東西。」但是不管你是去問史明輝老師、陳君維老師兩位MAYA的老師,甚至是王仁駿老師到最後他們給的答案都一樣,就是「如果學校今天要你來,你已經都會了那你還要學甚麼呢?」我覺得這句話對我影響很大,讓我決定要去,還沒有上的很完成我就要丟,就像剛剛那位同學講的一樣。你還沒有準備好你就試試看、做做看、人家看的是你的潛力,不是你的實力。那時候我就覺得,好那我來試試看。我總共申請了九所學校,最後只中了兩個。

因為我的東西呢,很多都是拼拼湊湊起來的,雖然都是自己喜愛的東西比如說籃球或是我自己喜歡的顏色。我把這些東西拼湊起來希望人家看了會有感覺,但是我不能保證別人會看這些沒有準備完全的東西,最後中的兩家一個是AAU一個是SVA。對我而言,心情很複雜,這兩家是我最想去和最不想去的學校,AAU的感受是,好像覺得自己還可以做的更好。SVA上的時候,是一種很難形容的感覺,是一種好像別人看中了你些甚麼希望你可以來這裡好好的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