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一般思考模式

一個完美的產品設計,首先要有一個完美的創意,而完美的創意免不了經過一個完美的設計產品的思考方式!今天讓我們跟著王翔老師來看看創意思考到底在思考什麼吧~

用便利貼來記錄天馬行空的想法

當你正在發想你的設計的時候,腦中絕對會有許多跑來跑去的靈感,當你不去記錄靈感的時候,靈感常常就從你的腦中一閃而逝,所以創意思考的第一堂課就是用便條紙來記錄你腦中的想法,不管是多麼天馬行空也沒關係,只要記錄下來未來都可以再使用這個想法來做發想!

合理的運用Mind map心智圖

記錄完你的創意後,接下來就是最重要的分類了,用5W、Who(給誰使用)、When(什麼時候用)、Where(在哪裡使用)、What(使用什麼)、Why(為什麼使用),這是在做創意思考時很重要的一個發想技巧喔!

成果發表

設計不能一味的思考,在易禧裡面最重要的反而是表達自己的創作概念,能夠自己創作並且有條理地述說自己的設計,這在創意思考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喔,讓我們來看看同學的作品吧!

– AIRPORT WAITING AREA –

這一位同學是以背包客而設計的產品,做出一個可隨身攜帶的椅子長途旅客常常需要休息而沒有地方休息,或是椅子只能坐著,當你戴上這個椅子之後,你就可以在機場候機室休息了。

– Airport App –

接下來的同學是以一般旅客設計的app,在APP裡面你可以輕鬆看到自己飛機的所有資訊,以減少排隊的時間,方便旅客計畫行程,以及行李追蹤,再搭配自己的生物辨識跟QRcode可避免資料外洩的可能。

– 定位貼 –

家裡是不是有人常把小物件搞丟呢?或是早上起來上班前才找不到自己的鑰匙才在那邊急嗎?這位同就是專門為常把東西搞丟的人設計的APP,只需要有手機並且把貼片貼上去,你就可以隨時知道自己的物品在哪裡了

– 智能化妝鏡 –

這位同學將採用人臉辨識的鏡子,在選擇妝容,依照指示人人都可以輕鬆上手。

– 旅行手冊 –

在旅行的時候最想要的就是一個可以統整所以有資料的行程,但是旅行團通常都是發一張紙,一張紙難免會有搞丟的時候,所以同學設計了一個APP可以看到自己的房號、桌號、車號以及行程,把所有大大小小的行程全都整合在手機裡面了。並且還有及時反映功能,在你有麻煩的時候可以立即回報給旅行社!

– Fencing –

現在人上班壓力一個比一個大要是沒有一個管道把你的壓力抒發出去的話,那麼那個人離崩潰就不遠了,這位同學就製作了一個給人施放壓力的玩具,參考西洋劍,我們只需要拿著玩具西洋劍,戳向身上滿是洞的小人,這樣一進一出壓力也不知不覺也施放出來了!

挖~在短短的一個月的課程中,同學跟老師在課堂上互相激發各自的創意,無論是利用便條紙紀錄創意,又或者是發想心智圖等等,每一堂課都是非常珍貴的,尤其是發揮創意是很簡單,但真的要去實踐,設計出理想的產品,都需要蒐集各方面的資料,而課堂上學的知識可以讓同學少走許多歪路!

⭐相關課程:【國際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課程】◎對課程有興趣歡迎LINE上諮詢:@e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