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媒體設計×CHANG,PO-JEN校友分享

2007年前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AAU)攻讀MFA Graphic Design !

★ 分享文 ★
對於我這種非科班出生,對電腦又不是很懂的人來說,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應該是壓力重重吧~.縱使老師已經放慢教學速度,更詳細的解釋,還是感到力不從心,看到優秀同學們的作品,心裡的挫折更是不可言喻,再加上學習多種軟體的操作,腦細胞真的死了不少,甚至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多花時間鑽研,思考方向和技巧逐漸成熟時,壓力就減輕了許多,等到我擁有獨立製作完成度高的作品能力時,會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

★ 問與答 ★
Q1 什麼時候開始想要進修數位媒體設計? 為何選擇AIC?
A1 從小我就很喜歡塗鴉,學生時代開始對廣告和商業設計有濃厚興趣,在求學的過程中一直沒有機會接受相關的正規教育,直到我從淡江西語系畢業,當完兵退伍後才確定出國進修的計畫,進而找尋能提供完整設計教育的學習管道,進入AIC是因為有位從事工設的朋友推薦這裡有專為出國念研究所的先修課程,他個人覺得獲益良多,於是就來報名了。

Q2 在AIC上課過程當中 最大的成就感與挫折分別是?
A2 我想對於我這種非科班出生,對電腦又不是很懂的人來說,一開始上課的時候應該是壓力重重吧~.縱使老師已經放慢教學速度,更詳細的解釋,還是感到力不從心,看到優秀同學們的作品,心裡的挫折更是不可言喻,再加上學習多種軟體的操作,腦細胞真的死了不少,甚至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多花時間鑽研,思考方向和技巧逐漸成熟時,壓力就減輕了許多,等到我擁有獨立製作完成度高的作品能力時,會覺得一切的辛苦都很值得,對我而言,看著自己的東西轉型成長,的確很有成就感。

Q3 關於您的作品集, 是如何開始著手? 費時多久完成? 是在課程中慢慢累積還是在課程結束後才開始構思?
A3 關於作品集的部份,其實我是在課程結束後一陣子才開始準備. ,因為平日都投入新作品的製作,樂於其中, ,知不覺間竟忘記了申請學校的時限,直到我意識到事態嚴重時已經有點太遲,很多學校招生已截止了…..在驚嚇過度後,我便開始了一日只睡4小時的作品集創作過程,一些平常沒有遇到過的問題這時全部浮上檯面,花了整整1個月的時間才完成,老實說,作品集是匆促完成,裡面有部份致命的暇疵我無時校正,所以對於自己的作品集並不是很滿意,.在此奉勸各位:在平日的課程或課餘時,就可以開始架構你的作品集或網站,並且和指導老師討論其可行性,我相信在準備充分的前提下,成品應該會令人十分驚豔。

Q4 學習過程中是否額外的蒐集資訊呢?或者哪些設計相關雜誌給你靈感上或創意的發想?
A4 在AIC基礎課程的學習期間,老師會提供大家很多豐富的資源和網站,只要各位稍有留心,不定期的上網逛逛,一定會有很多收穫,雜誌方面我個人非常推崇X-FUNS這本設計雜誌,因為它的內容廣告少,設計訊息和流行資訊非常豐富,還有完整的中英文訪談對照(加強你的英文能力)。

Q5 關於托福的準備? 可以加強英文能力的建議?
A5 托福一直是我的痛腳,因為我並沒有好好把握舊制托福拿到好成積,想加強英文能力,個人覺得由閱讀文章來記憶單字並學習句構,效果比硬生生啃單字好很多,提供給各位做參考,剩下的,請交給南陽街的專業人士處理囉…

Q6 為何選擇美國進修? 選擇Graphic Design的原因? 總共申請尚哪幾所學校? 哪些學校提供獎學金? 最後選擇AAU的原因?
A6 英國和美國的學習差異主要在於:在英國通常花1年~1年半的課程就可以畢業,但美國卻需要2年以上,原因是英國比較重視”發想”,美國比較重視實作,而實作練習會花比較長的時間,雖然我希望能早日回國就業(年齡壓力) ,但我不認為我可以略過各種基礎訓練,畢竟接受完整的科班教育才是我的目的,所以就選擇了美國。
至於選Graphic Design,我想是適性的問題,有的人做3D很有熱忱,有人對後製比較有興趣,每個人都有他熱衷或擅長的領域,在學習多套應用軟體後,自然會做出評估,任何一種形式的藝術或商品,皆很難擺脫Graphic Design的應用,所以我想我有必要更深入去了解這個領域,日後也才有機會發展我喜歡的Motion Graphic。
申請學校方面,其實在最初我並不是很積極,在ART CENTER回絕我,School of Visual Art要求補上合格的托福成績後,我才察覺到事態的嚴重性,也體認到托福的重要性,時間緊迫,我不想再去考IBT,只剩下rolling制的學校可以申請,於是我投了SCAD與AAU,SCAD是非常優秀的學校,資源完善豐富,而且有意提供相關獎助,該校的評價和排名也是持續竄漲,絕對不會輸給任何一家名校。
最後我選擇AAU的原因有(1) Graphic Design是該校最嚴格的系所之一,基礎的訓練非常紮實,(2)我的作品集可折抵15學分,(3)學校允諾我直接接上夏季開課,我可以直接一邊接受ESL語言課一邊拿MFA的課,免去通過語言或基本課程才能上正式課程的關卡,(4)住宿問題已經暫定,不想再重新找。

Q7 給學弟妹的建議?
A7 申請學校問題有代辦當然省去許多麻煩,但代辦通常都很被動,自己來卻能第一時候了解狀況掌握資訊,雖然很累人,但其實一點也不困難,和學校代表溝通中有助你更進一步了解你現在的狀況,我建議大家還是DIY比較優,加上AIC的資源很豐富,主任更是超級熱心且專業的為同學服務解惑,這絕對不是懶散的代辦所能比得上的!所以希望大家能好好善用手邊的資源,完善規劃自己的求學生涯,這樣一定可以申請到自己喜歡的學校!
順便一提,本人的代辦費20000多塊,代辦期間我也沒有使用幾次服務,時效一到就啥都沒了,請各位好好思考這是否真的符合效益。

★ CHANG PO-JEN_作品 ★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課程】【更多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