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好萊塢的調色世界


玩色特效師 – 冠瑜分享

AIC數位媒體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美國AAU舊金山藝術大學影視特效碩士

現於美國從事特效後製的調色師一職
個人簡歷 : 請點此進入

請您先談談在易禧的學習經驗,以及後來到AAU求學再到你現在工作的歷程。 這之間的關聯性?帶給您什麼的設計方向?

不論從求學到工作,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知道自己要什麼!大學畢業後,我壓根不知道我想做什麼,拿著一紙俄文學歷到處找毫不相關的工作。當時唯一的愛好就是看電影動畫,也因為想給自己第二次機會的情況下,選擇了易禧。在那學到了從2D、3D、後期剪輯到特效等等。藉由豐富的課程我也順利的找到我想做的事 – 後期製作。因為如此,我毅然決然的申請AAU Motion Picture and Television Editing Department,並且專心從事剪輯和調色的相關課業。在畢業前一年,順利找到工作並實習至今,並成為colorist assistant。

在AAU舊金山藝術大學的學習過程怎樣的收穫呢?

在AAU的學習過程中,最大的體會是學習到自發性。因為學校提供所有理論的基礎,但也僅止於基礎。除了根據學校的課程學習外,建議有時間就多向外部尋求資源。

★圖為Hugo參與之影片特效專案內容★如何在畢業前找到這類工作的訣竅?

我一直相信“知道自己要什麼”是我在畢業前成功找到工作的因素。 在國外,電影動畫部門的分工都很細,如果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主管也不會知道你想要什麼。 自然而然機會就喪失了。 所以唯有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多搜集有興趣的類別的資料跟培養相關人脈,當時機一到,自然就會順利找到自己想做的工作。

你都是怎樣完成你的作品?從哪裡找靈感?

調色師的工作是再搭配Color Pallet及如何調光來幫助故事的敘述。 通常顏色的靈感來自於不同的電影色調。 我都會參考不同的電影類型及顏色做參考,然後找出屬於自己電影的色調。

請談談您現在的主要工作內容,是負責些什麼?
是否有一些工作上的心得分享,當初是如何接觸到這一塊領域?
是否曾遇過工作瓶頸,你是怎樣克服?

在美國後期電影製作公司,最重要的是溝通。 我現在的主要工作是協助高階調色師做調色。 從軟體,硬體的安裝配置和問題都必須得負責。 因為美國後期很注重工作流程還有品質控制,所以任何環節都不能馬虎。 剛開始因為無法習慣高階調色師的高速英語口音,也犯錯過很多次,但藉由一次次的經驗到現在,已經能迅速克服任何突發狀況。

是否能以過來人的經驗給學弟妹建議?

我希望分享的經驗是除了知道自己要什麼之外,也必須要有衝動的決心。 很多時候,在國外學習因為都是一個人,好不容易認識了朋友就會有無法脫離舒適圈的慣性。 這點必須得克服,唯有衝動的學習獲取,才有不同於他人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