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美國UX設計師的一天!

郭穎臻(Stephanie Kuo)自清大人文社會學系畢業,在易禧取得了平面視覺留學先修文憑後,順利前往美國頂尖密西根大學就讀人機互動。2018年畢業之後,她於Veritas擔任UX設計師。主要為工程師設計管理機房、主機的介面。

2021年轉往金融業,在BlackRock擔任UX設計師。現在正在設計給市場研究員使用的介面,主要為他們提供每日市場資訊;觀察市場異常狀況,並且做風險管理。

圖/源自 Stephanie

?

「我想念在國外每天都是挑戰的日子。」

會讓Stephanie想出國念書的原因,是因為她在大學時參加了一個社團工作實習,那個時候讓她去了很多國家,她就非常喜歡在國外充滿挑戰的生活,無論是語言、環境或文化都是。

而為什麼從社會系轉到UX,是因為Stephanie參加台大創創的UX工作坊發現,原來有一個產業可以結合社會系所學,訪談、論證、研究方法等等,這個領域也可以結合大學時期平面設計接案的設計能力,於是,她後來也在台大進修了Coding,最後順利出國留學,更精進自己的UX實力。

圖/源自Stephanie

?

「每個設計背後一定有他的原因」

在進入密西根大學前,Stephanie先在易禧修了平面視覺留學先修文憑,因為之前雖然有平面設計的經驗,但缺乏了一個有系統性的學習,她表示在易禧她除了學到更深入的軟體操作,也提升了許多美感,更因為系統化的課程,而讓自己的平面設計能力更加完整。

Stephanie在講座中也分享了密西根大學的課程內容,人機互動系較偏重於實作,像是自己接電路板,更有很多AR、VR以及一些穿戴式裝置的實際練習,最特別的是,他們也會參與客戶專案,跟一些公司合作,去訪談員工、了解使用者旅程,找出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法,最後向真正的業界提案。

Stephanie說,UX非常強調思考的過程,在找UX相關的工作時,公司注重你如何研究、為什麼用這個方法、找到了什麼痛點、設計是否可行,他們在意你設計背後的原因,以及這個提案是否真正地解決了問題。

圖/源自 Stephanie

?

「問問題很重要,對他們來說,不說話等於沒有想法、沒貢獻。」

講座最後Stephanie也向聽者提點了很多在美國UX職場需要注意的事項,Stephanie說,設計師的日常就是開會,而如果你在一個會議中沒有提出任何問題,那麼你就會被認定為是對這場會議毫無貢獻的,這點跟臺灣很不一樣,她後來也在前輩的鼓勵與指點之下,慢慢培養了問問題的能力,Stephanie在問問題的過程中也發現,其實自己在思考要問什麼問題的時候,會更專注在會議本身,因為必須思考它是不是一個好問題,有沒有人講過、重不重要等等,進而讓自己產生更多的想法。

Stephanie也告訴大家職場上你必須具備的技能,其中之一就是領導力,UX工作就是要能說服別人,而在美國職場其實大家都是很自由,並且對你很信任,可以讓你去自己完成專案;另外一點就是溝通能力,因為英文不是母語,UX產業又很多專有名詞,所以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不過這其實也是一件好事,因為不同的文化能碰撞出不同的火花。

                                                                                                                                                                                 圖/源自 Stephanie


QA

Q:申請學校跟設計師職缺的求職作品有什麼差異?
A:差異不大,進入學校前跟在學的作品都會太理想,不會被執行,但在學校做的專案會更專業一點。
Q:哪些程式語言是比較需要具備的呢?
A:CSS、HTML,可以知道設計要怎麼被實踐,是否可行,也比較好溝通,但實際上在跟工程師合作的時候會沒什麼幫助,因為他們可能會遇到其他的限制,是我們沒辦法想到的。也可以用Java Script做特效,更清楚表達你的想法。
Q:WFH之後最大的改變?
A:對於UX產業來說,WFH的影響不大,因為本來就很多同事都不在加州,客戶也有些是遠端,但就是實體的話可以隨時看到有人在討論,就可以加入,人際的互動跟連結也比較強。

主講人:

郭穎臻 Stephanie Kuo

經歷 :

現職貝萊德(BlackRock) 擔任UX designer

維理軟體(Veritas Technologies) 擔任UX designer

英諾奧茲(INNOOZ) 擔任視覺設計師

學歷 :

密西根大學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易禧創意 – 平面視覺留學先修文憑

清大人文社會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