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米科技碩士獲Delft全額獎學金

畢業於中原大學奈米科技碩士的Tim,在就讀研究所的期間,發現了自己對於產品的興趣,於是定下了未來要往產品設計發展的目標。因為自己沒有設計相關背景,所以Tim找了易禧來幫他追夢,在易禧接受了完整的設計教育後,順利申請上了荷蘭TU Delft工業設計,並獲得全額獎學金。

圖/源自 TIM

?

「其實這些很酷的科技,最後要真正影響我們、

融入我們的生活,就是要靠設計。」

 

講座一開始,Tim分享了自己申請荷蘭TU Delft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被拒絕,到後來一次取得兩間頂尖大學的留學offer,在有全額獎學金並且環境、風格都較為理想的考量下,Tim選擇就讀Delft的工業設計。

Tim也向大家解釋了IDE TU Delft的課程內容,IDE分為三個科系:DFI、IPD以及SPD,DFI較注重產品與人之間的互動,以人為主;IPD則是以產品為主,工程能力相當重要;而SPD就是較為思考面的,也比較偏商業、服務策略類型。對於Tim來說,設計是用來解決問題的,而他所念的IPD也聚焦在如何用設計帶來工程的價值。

圖/源自 TIM

?

「設計並不是只靠創意就結束了,要有系統化發展,

考慮到所有東西都會有一個架構,可以去思考。」

 

講座中,Tim也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做過的幾個案例,像是在荷蘭設計週參展的椅子、為了擴大空間感提出的隧道改善模型,還有曾經在AIC跟學員一起合力完成的,主打將一天的色彩,帶進灰暗的室內,讓憂鬱症的人重新看到美好的裝置,以上產品設計都是經過了一番設計的思考,然後去解決他人所遇到的問題。

Tim也提到,在AIC的時間讓他獲益良多,他說AIC不只是一個補習班,而是對設計有熱忱學員、對設計有經驗的老師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可以學習不同的設計方法,也會去探討不一樣的問題。

圖/源自 TIM

?

「Boldly Go!大膽地去探索沒去過的地方。」

 

Tim也分享了之後要留在荷蘭工作的一些注意事項,以及工作簽證的申請辦法等等,他說,非本地人最好找工作的方法就是善用LinkedIn,另外荷蘭也很盛行Recruiters的方式,會有許多工作仲介四處找人幫忙引薦工作,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Tim也鼓勵大家,要勇敢地跨出舒適圈,多去不一樣的地方看看,他十分喜歡荷蘭的環境,目前也定居在當地,並持續在產品設計的路上前進。


QA

Q:有沒有印象深刻的挑戰?
A:一開始去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雖然比歐美人稍微熱情一點,但荷蘭人跟臺灣比起來還是相對冷漠,連借個東西都會不願意,所以你出門就是得把自己所有可能需要用到的東西帶好,不然要拜託很久,他們才可能會勉為其難地借你。
Q:荷蘭跟臺灣工作的差別?
A:大家比較在意工作的產出大於工作的時間。公司成員彼此之間比較平等,你可以自在地跟老闆說你的想法,不管大人物小人物,公司都會注重大家的聲音,如果你們想要知道更多荷蘭工作的狀況與心得,可以去聽一個podcast叫《你想怎樣》,裡面有分享很多。

主講人:

林育霆 Tim Lin

經歷 :

2022 架構師 (極紫外曝光真空系統) – ASML
2021 解決方案顧問 – Infinite Simulation Systems
2019 技術支援工程師 – Infinite Simulation Systems
2018 設計工程師 – TL Design (Freelancer)
2011 機械與系統工程師 – 工業技術研究院

學歷 :

– 荷蘭TU Delft – 工業設計
– 易禧創意 – 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
– 中原大學奈米科技碩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