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美學的原點

今天是創意美學上課的最後一天兼作品發表,”創意美學”簡單來說最基本的就是提升你的設計美感,”創意”顧名思義就是要你的原創或著是用另外一種角度把你的想法表達出來。那”美學”呢?美的定義非常的廣泛,沒有甚麼是真正的美,有「以醜為美」、「以簡為美」,還有「唯美主義」等等,「美」的判定跟個人價值有極大的關係,每位學生的作品都有他自己的創意跟它個人的美的存在,那我們就來看看同學們在這幾堂課程之內所呈現出的作品吧。

課堂中的同學大多都會用自己的生活為設計靈感的出發點,善用自身孰悉的題材做mind map發想,更能貼近人性,也同時更了解自身的各種面相!

這位同學的主題是異位性皮膚炎,她為皮膚炎所苦,想藉由海報搶眼的視覺告訴大家,皮膚炎是不會接觸傳染的,所以她設計的海報中,擁抱與牽手是呈現的重點。老師在課堂中有提到,同學的主題如果是要正向且不讓人有所偏見的,在表現上就要多加著墨,例如用色,冷色系容易讓人感到恐慌,而太過寫實的畫面,則容易帶來負面效果。經由老師提點後,學員的最終成品是一家人手拉手的畫面,色調也較為溫和,而圓圈圈是病徵抽象的表現。

這是小編個人最喜歡的一張作品,不管是文字的編排、設計美感、抑或著是顏色的搭配,都很討小編的眼睛阿~ 這張小編也很喜歡,把簡單的英文字詞拼裝成頭髮,英文字詞的字型也是有非常強烈的個人風格。

這位同學的主題是態度,運用嘻哈元素做圖像設計,上台發表時,豐富的姿體語言,就能看出來他有多熱愛嘻哈了。同學用兩種字體,排出嘻哈文化中,最核心的髮型,髒辮。而每串文字都是一位嘻哈名人。在這邊老師就有提到,嘻哈這個主題就相當有個性了,所以在文字的排列上,可以不用中規中矩,運用不同字體、字型、大小,做層次的堆疊,與線條的交錯,就算亂!也可以亂的很美、很有態度。

這位同學是東海泳隊的隊員,他想為自己的泳隊設計LOGO與海報,在創意發想時,首先找出最能代表東海大學的景物,以及對於泳隊最有意義的畫面,所以設計理念為校園知名景點路思義教堂,利用細長且高挑的雙曲面建築作為LOGO的圖像架構,而泳隊站上跳台所看出的視角,為LOGO的主軸。

海報中的標語是行動勝於雄辯,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同學細心的運用動名詞的變化,與視覺的搭配,詮釋泳隊的心境。老師建議,海報上也可以補充副標,讓人比較容易理解意涵。

許多同學的題材與理念都相當有意思,有的學員為自己做了一張名片,一正一反,正面使用黑色以及與名字同音的”方”型,代表冷靜沉穩,讓人有距離感的外在,背面,用了暖色系,並提取名字中”慈”下方的愛心,來呈現自己的玻璃少女心;也有同學使用laguna agate,發想LOGO設計,拉古納瑪瑙的紋理相當細膩且漂亮,配色也相當飽和且豐富,經由同學的發表,大家都上了一課,這種大自然之美,其實也可以很好的運用在作品上。

作品發表不僅僅是簡單的發表而已,同時也是展現自己最重要的一環,也間接地訓練了你的語言表達,有沒有讓觀眾第一時間就清楚知道你想要訴求的觀點,對自己的作品有沒有信心,其實台下的觀眾一眼就看得出來。

同學發表完了,老師會先問其他同學對這個作品有沒有甚麼建議或是問題,大家也踴躍的對發表的同學作詢問,像是構圖的方向、主題的表達…老師也會跟同學們做說明,讓各位同學在未來作作品時需要多注意甚麼、如何用專業的說法解釋設計理念,並思考說故事的方式,亦或著是甚麼樣的小細節不能錯過,老師都不藏私的跟各位同學作詳細的解說,這樣一來一往的互動,達到相互磨合與學習,對於往後,同學們在就業,還是升學上,都會有所助益。

相關課程:【數位媒體設計碩士先修課程 AIC Digital Media Pre-Master Diplome】【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