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講座,精彩的手繪練習曲

老師在講座的開始就直接詢問在場同學何謂角色設計,列舉重點,及關鍵的繪製技法,也舉了一些實際範例,如台灣BAR,或一些生活上看到的東西,角色設計通常是一個物體,一個人物的具象化,能夠與觀看者共鳴!而很簡單兩個核心:形狀、背景有了這兩個關鍵元素才能建構一個故事,也才有後續延伸的場景設計,及華麗世界觀的呈現!

老師以資深設計師的現場示範手繪基本功,快速抓出人物動作

一切都是從基礎開始,繪畫人物插畫,再進行數位化的資料庫建立,開始學習視覺場景角色設計,一開始你或許覺得畫史詩級電影級場景很困難,但若是從一個迪士尼米老鼠的三個圓圈開始畫起,想起學生時代學畫畫一樣,就沒那麼困難了吧!需要用到動線去勾勒人物,動線是人體上最明顯,最長的一條線,動線通常是在畫人體速寫的第一條線,這個步驟可以讓你的圖看起來更快速更生動,當然也可以在這條線上加上許多人體架構。

 

人物的比例也很重要,設計師的核心技能之一是傾聽客戶想法。學會化繁為簡!且要學會書畫各種物體,道具掌握,老師舉例火影忍者,並且在問答之中,讓學員們會心一笑。例如影分身之術與卷軸也都是關鍵的重要道具。但是市場也是很吃畫風的,這跟動漫演化史也很有關。為什麼要學這些東西,例如ACG 100年以上的歷史。而漫畫書裡頭的9頭身美女,漫畫人物的塑造等等都與角色設計的基本功有關。而且通常角色設計就是一個物體構成,聽完這整堂課總算初步了解了插畫應用及未來趨勢,教育趨勢,職場所需這幾個面向。

這部分的說明也在課程內容之中在學生的實際練習中得到了印證

老師示範教學參考國外的一些網站及角色圖像去作線條的解釋:

Jade老師期許大家以國際化的視野面對角色設計

講座最後期許同學開闊地心胸面對設計前進國際,從插畫到電影,2D到3D 電影遊戲美術,均需要人物插畫座基底,角色設計出來後,與場景結合,能夠有更廣闊的世界觀,或者說是角色宇宙也才能順利地建立。

下圖為人物角色班次練習的實際情況,學生是不是很認真呢?

除了人物的繪製練習,也有非人物的動物繪製,熟悉骨骼讓畫動物變簡單

老師在精彩講座中提到,市場的明確代表作,角色的設計必須要有一個經典好辨識的內容,且都與形狀有一定的關係,大家都繪畫基本的圖形,但為什麼要紅起來會這麼難?老師解惑:原來人物是動物界最特別的一種眼睛,人類為什麼能夠看到不同深淺的綠色,知道遠近距離狀態之下,可以準確的去抓到獵物。

 

學生Q&A時間

學生有提到什麼樣類型的插畫設計工作會比賺錢?
老師回答:現實層面來看是動畫製作(實力偏高)2D的生存率低/3D的生存率高可以選擇的國家的話,除了歐美市場,還有中國大陸(幾乎世界上最大的外包國)。
手部繪畫方式也非常簡單,只是同學們往往都沒有抓到技巧,我們只需要利用盒子也就是立方體來繪畫,就可以畫出一個手的草稿了,之後再把這個草稿加上更多細節基本上一隻手就完成了,職場上的需要,與設計界的回報率,老師都詳細的與在場學生說明。

 

即將於5月開班的這堂課程將由 ArtCenter畢業的資深概念設計師 Jade教你如何繪出動人插畫角色的設計秘訣,透過觀察、技法學習及課堂上的大量練習,讓你學會賦予角色靈魂、凸顯人物特色,繪製出有個人風格的插畫人物 !
(相關閱讀)5/30 週日班 即將開課 了解更多 人物角色設計課程資訊,立即預約!https://www.ecgroup.com.tw/edm/character.html
你也想學習各式角色設計創作工具使用,再將插畫興趣結合自己的專業應用嗎?帶你熟悉插畫界不同風格型態,從入門到完備作品,全方位打造自我風格特色創作更多精采課程歡迎你來!

⭐相關課程:【數位插畫設計課程】、【插畫創作應用課程】【插畫創作應用課程

https://www.ecgroup.com.tw/edm/acc-pd.html、【其他易禧課程◎歡迎加入官方 LINE 詢問課程:@ec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