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周威成經驗分享:跨域創業


美國創業 – 周威成專訪

AIC國際產品設計留學先修班校友
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
攻讀ArtCenter College of Design, Transportation Design

經歷

現任Innovart Design Inc./CEO and Co-Founder
曾任Nissan/Intern Designer

「跨界Crossover」不是概念,而是國際最新趨勢!跨界設計,如何挑戰英美兩大競爭激烈的國際設計市場? 11月份我們很榮幸地邀請到兩位於國際間嶄露頭角的台灣新銳設計師,同時也是易禧傑出校友,分享如何「跨界設計」為自己在國際找到一席之地!

Part2:【設計跨界x旅美新創公司CEO周威成】美國創業不是夢!跨領域與世界接軌—美國留學就業經驗分享,且看一位非設計本科系出身的台灣青年,如何勇闖美國設計界哈佛ArtCenter,選擇以自身跨界設計的獨到經驗,用設計專業挑戰美國創業市場,一舉躍上國際募資平台!在競爭激烈的美國創業市場中,他如何突破重圍,覓得一條新出路?如何開啟國際職涯的第一步?是什麼樣的人生經驗促使他決心走出國際回饋台灣? ➤就讓我們一起來聆聽他的跨界經歷與創業之道,從中汲取設計養分,為自己重新定位方向吧!

一開場,周威成即介紹起自己過去的背景,非設計本科系出身的他,十年前就讀清大電機所,即有感於國內經濟停滯不前,產業結構問題多,因此老早將目光放眼國際,目標在美國成立新創公司,而後回來改變台灣的產業結構。他預見「跨域設計」未來趨勢,更看中了易禧的教學品質及師資,決心在這裡充實設計專業及厚實設計背景,並透過國際認證的易禧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文憑成功踏入國際,申請上被譽為美國設計界哈佛的ArtCenter交通工具設計學系。<看ArtCenter傑出校友報導>

電機背景跨域汽車設計的專業,讓他的畢展作品備受教授肯定,不同於同儕們單會作外觀造型設計,周威成也熟悉內裝構造,學生時期即前進Nissan車廠實習,快速累積著設計實戰經驗。而到名校留學,也讓他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留學除了能充實自己的技能與生活體驗,也比別人多了一層機會,能夠前進夢想車廠工作,或是開拓更好的市場與人脈。

快畢業之際,他也跟所有畢業生一樣,擔憂著自己的未來,「未來想做個設計師,每天重複畫圖;還是當個創業者,每天接受全新挑戰?」後來他想起了業界長輩的鼓勵「有能力的你,可以製造就業機會給他人」簡單一句話敲醒了周威成心中的創業魂,於是他開始集結各方菁英,與同樣來自台灣的留學生在美國成立創藝設計公司(Innovart Design Inc.),更研發出世界第一款智能手環Emora,企圖用自己的能力在美國矽谷站穩一席之地。

其團隊曾在Kickstarter募資平台、Indiegogo募資平台、CES電子消費展上發表與展售過《創新智能珠寶Emora》,不同於健身和醫療類的可穿戴設備,Emora以物聯網IoT為基礎概念,將心電晶片(ECG)偵測到的心跳波形,轉換成獨特的心跳燈,結合時尚、科技和情感交流等特色,誓言搶攻年輕世代的市場。<看相關報導> <看海外報導>

然而產品募資上架不到短短幾天,周威成團隊便意識到自己錯估了市場,過於專注於功能開發,功能太多太雜;產品市場定位沒做好,TA設定範圍太廣,則是導致讓目標市場失焦的兩大主因,因此緊急將產品下架,深刻檢討他們的行銷策略與設計方針。

於是在歷經失敗沉潛後,越挫愈勇地周威成團隊,今年度捲土重來,全力打造對消費者友善、使用者喜歡的產品,更妥善整合電機、資工、設計等專業,開始進行其他產品研發,打算再次吸引全球消費者與投資者的目光。

全新推出《CarWink最忠實的行車小夥伴》已在台灣時間2017/11/16於海外募資平台Kickstarter販售,圓滑外型設計兼具功能性,讓駕駛坐在車裡也能圓滑地用個性化童趣符號表情包與後方來車作溝通,小小體積方便隨身攜帶,誓言打進自駕族群及租賃汽車市場。 <看中文簡介> <看贊助指引> <立即贊助>

身處在眾多競爭者與客戶高要求的高壓環境、為了產品研發不停犧牲睡眠。周威成持續用如學生時代般的生命力去經營自己的人生,不斷積極地接受挑戰,他表示:「創業之路雖然艱辛,但是不後悔。」因為「設計」已不再是他個人的事,而是希望為台灣盡一份力,幫助台灣走出國際,這份對國家的認同,讓他有心想要靠一己專業回饋台灣。

他也鼓勵在台灣學設計的學弟妹們:「請你要勇敢追夢!一定要出去看看,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遼闊!正是因為非設計本科系,學起設計才更有競爭力!市場上正需要跨領域人才,若想跨域學設計,別只是空想Just do it! Now!! The earlier the better.」

|關注【台灣設計創業家周威成】最新動態 https://www.theinnovart.com
|相關課程:【工業產品設計留學先修】【更多易禧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