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分每秒,都是故事

人類。從出生到死亡、從嬰兒到老人、從爬行到走路,每每分秒都是屬於自己個人的點滴。要把自己的生活變得精采都是由自己的雙手去執行。故事,也是如此!要如何寫得生動豐富、讓人引人注目都是要由自己的雙手去撰寫內容!但是...讀者們會寫故事嗎?要怎麼描述出周圍風景,要怎麼為白紙黑字上的主角群們冠上生動的風姿都是由厲害編劇家所做出來的作品,今晚由小馬老師演說的編劇講座順利結束了~就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今晚的內容吧~

一開始老師開始介紹何謂故事?故事的起源是甚麼?從原始人用火、莎士比亞寫出有名戲劇到夢工廠製作電影,只要有文化都可以被拿來當作故事,由此可知:「故事都在我們四周,而且不斷地正在發生中!」

老師播放了極短的預告片給大家欣賞,向大家說明一部片的預告,裡面就包含了這整部電影所想要向大眾表達的核心概念。
那甚麼是核心概念呢?核心概念就是創作者對於故事整體主軸的想法、概念,而這個想法、理念持續支撐著這整個故事,而使觀眾以及讀者們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記憶中。故事的情節本身可以不要符合現實生活的邏輯,但必須符合故事當中的邏輯。而所有故事的前進都必然發生改變,衝突便是造成改變的轉捩點。其中又尤其以理念層次的衝突最漂亮有張力。而要使故事情節安排精準,則必然經歷多次修改與調整。
另外老師也提到關於編劇業界的現實面,一部作品除了故事本身更要考量其預算,有時編劇需要為了現場狀況、製片的經費而有所更改。

討論好什麼是核心概念之後,就是要開始完成故事中的「一句話」「故事大綱」「角色設計」
1.一句話:我們談包裝、談預算與表現手法
2.故事大綱:談角色的結構、談所有角色的情緒操作、談整部故事的轉折
3.角色設計:談角色形象、角色個性、角色的背景小傳,角色的目的與嚮往。

老師以簡單的舉例和說明說明編劇首先要設定核心主旨,訂定貫穿全劇的「一句話」後,透過結構、情節與衝突交織完成故事。其中透過故事分享與問答帶出使人出戲的故事與扣人心弦的故事其中差異,也說到為了吸引觀者或淺移默化的傳達理念,編劇需要許多事前知識的準備。老師分享了許多經驗談與想法概念,有次寫出故事內容,是在描述那個場景是非常的克難、可憐的,寫到最後不小心把自己的情緒融入到了故事情節中,令他非常的感同身受,不禁小小的難過了起來╥﹏╥
可見,當編劇家在創作故事的時候也會進入到一個富有同情心的情境中!

時間悄悄的到了尾聲,到了Q&A的時候了,這時候也是有很多同學發問,老師運用了他自己在業界的功力來回答學們的疑惑,而且同學們也很滿意老師給予的答案。就讓我們拍手來表達對老師的感謝之意吧~(*´∀`) 也歡迎對編劇與故事行銷有興趣的你,加入我們學習的行列!

 

相關課程:【編劇與故事行銷 Scriptwriting Course】【更多課程】